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孤僻仔遇上美女聖誕老人-《小惡魔學妹纏上了被女友劈腿的我》

千年の孤独月 | 2020-12-23 20:32:25 | 巴幣 664 | 人氣 5214





小惡魔學妹纏上了被女友劈腿的我
カノジョに浮気されていた俺が、小悪魔な後輩に懐かれています


小說作者:御宮 ゆう 日本出版: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 3
插畫作者:えーる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卷                       
圖源:官方特設


簡介:

聖誕節前夕被女友劈腿的我──羽瀨川悠太。
遇見了穿著聖誕老人裝的美少女──志乃原真由。
身為學妹的那傢伙,總是捉弄著正處情傷的我,
擅自進到我家來又毫無戒心。
平常明明會戲弄我,卻又因為看不下去我自甘墮落的生活
而做美味的料理給我吃,喝醉回到家還會照顧我……
兩人獨處時,露出那種只在我面前展現的表情──
相近的距離教人心焦,有點成熟的青春戀愛喜劇登場!


正文:

  作品內的時節正適逢聖誕佳節,剛好最近三次元世界也快要到聖誕節了,不知道這兩天走在路上遇不遇得到美女聖誕學妹:))...... 想著想著眼睛就流出水來了,孤單寂寞覺得冷,可憐哪QQ。

  我覺得這是一部人設不錯,但有一些會讓人忍不住想吐槽的不盡合理情節的作品。




  劇情就是被劈腿(男主認為是如此)的男主角在路上與穿著聖誕老人裝的學妹邂逅後所展開的一連串的故事。整體節奏輕鬆簡單節奏快,故事以主角作為第一人稱視角的方式敘寫,作者將主角的心境很完整地呈現出來,不論是單身狗看到其他情侶都在逛聖誕節時的孤寂感、與前女友分手後的失落感、對前一段感情的眷戀不捨、因學妹不經意舉手投足而心動、對死黨好友的信賴感,雖然男主角的外在表現得有些平淡、沉靜、不擅表達,但實為外冷內熱,透過作者的敘寫可以看得出主角的內心還蠻豐富的,羨慕、忌妒、悲傷、歡樂、安心、漫不經心、豁然開朗等種種不同的情感、內心糾葛都呈現得活靈活現、一覽無遺,劇情裏頭也有不少主角內心獨白的篇幅,替劇中的人物、尤其是主角以及整體劇情增色不少。雖然第一集大多是男主角的篇幅,但以小學妹的為視角所呈現的幾個小篇幅亦都呈現得不錯。

  在第一集中,大學生的日常生活也占了相當的篇幅,作者也將之描寫得有聲有色,聯誼、同好會活動、聚餐,雖然並不是什麼特別重要或是特殊的情節,但也扮演著稱職的「綠葉」的角色,作者也在其中放進一些跟主線相關的要素在裡面,藉此呈現出主角受學妹吸引的過程、意識到一些學妹身上的特質......等,雖然一開始邂逅的橋段呈現的手法有些刻意,有點像是男主角被女主角硬上(?)而硬塞進來的麻煩,不過因為學妹很可愛所以我就原諒她了,如果是學姊的話更好(x

  而說到其中有些讓人想吐槽的地方,有像是一開始學妹要求男主角假裝成曖昧對象為了要報復劈腿的男友(前)被男主角拒絕,結果之後男主角聯誼的地方剛好真的遇上前男友之後男主角便與學妹聯手給渣男難堪。還有就是一天到晚不斷互相請客,不論是男主角請學妹、請好友,或是對方互請回來,這個情節在第一集真的出現蠻多次的,日本大學生都那麼喜歡請客嗎?是因為重面子?重表面功夫?重交際?而且請的都是些高價餐廳,這在日本是很稀鬆平常的嗎?社會人士出手都沒這麼大方吧?還有一段是男主角以報恩為由送了一個認識沒多久的學妹一個1萬5000日幣的錢包,但那並不是什麼多大的恩情,是他們的金錢觀很怪還是我的金錢觀有問題?還是說對現充來說這是理所當然?因為我是肥宅所以不太清楚潮潮的世界長什麼樣子,如果有現充看到我這段疑問的話可以在下方留言解惑,願聞其詳。

  有一段給學妹鑰匙的情節也很超現實,不過因為《隔壁天使》裡面的天使大人也有常常來主角家裡做飯這種情節所以這點我決定給過(標準太低了吧XD),但《隔壁天使》給人有種生人勿近的距離感,而且相較之下該部角色也沒有那麼多、關係也沒有那麼複雜,劇情都著重在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日常上著墨,所以現實感並沒有這部作品這麼重,也因此如果出現這種太過不切實際的幻想情節,違和感就顯得有點明顯。

  還有就是前女友劈腿這段前因後果,雖然第一集並沒有明講,不過第一集並沒有多加著墨,男主角也沒有想多談,但作者又有留下一些「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的鋪陳,大概猜得到可能會是什麼發展,這也令我有種《佐伯同學》所曾帶給我過類似展開的既視感,該作品裡面有一段超瞎的劇情正是因為彼此之間沒有說清楚而發生的天大誤會(不過我忘記是哪一集了),造成兩人關係間出現裂痕,話雖如此,局外人總是可以事不關己地打打嘴砲,空口說白話講起來好像很容易,但當事人所經歷的糾葛又是另一回事。不過《佐伯同學》那段劇情處理得真的還蠻令我不爽的(我真的很少會用"不爽"這種比較強烈的負面詞,但因為那部作品我真的很喜歡,也因此看到那段驚為天人的荒唐展開時真的感到有點火大,雖然我還是追完了),希望這部之後在交代這段「過往」劇情時不會令我感到「太過」傻眼。




  雖然槽點有點多,但人設真的不錯。除了男主角,第一集出現的兩個重要女角,學妹以及閨密,兩個角色的個人色彩都相當地強烈。其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點,與對方關係在怎麼樣的熟稔仍保持最基本的尊重,不會去踩對方的雷點,相處模式直接、真誠,角色討喜、直率,但絕不隨便。

  男主角羽瀨川悠太,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儘管不會將情緒表露在外,但從他內心之中所產生的種種感觸,可以看到他對身邊細節觀察入微,對許多「觀察」到的周遭人事物的感想,尤其是其「本質」,並常沉浸在這些感受之中,心境刻劃得挺纖細的。與女友分手後的心理糾結、因為失戀而導致對生活漫不經心、與好友相處時的不受拘束、與學妹相處時自在安心、因為成年了而對未來的迷惘、想揮別過去卻又躊躇不前,作者將這些常見的情緒糾葛一一忠實呈現,令人得以輕易地與之共鳴。也許有人會覺得是這不過是無病呻吟,或許吧。

  而第一集女主角,學妹志乃原真由,是個自說自話、我行我素的強勢角色,個性看似相當地活潑、外向但也有怕孤單的一面,跟我前陣子也有介紹的《好友角色的我怎麼可能大受歡迎?》裡的女主角池冬華有點像,不論有什麼樣的情緒都是很坦率地直接表現出來,不會因為故弄玄虛卻沒得到自己擅自想像的反應就無理取鬧,可能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比較喜歡帶有這種性格的人(不論現實/虛擬,男/女),所以只要作品中有出現這種角色對我來說就是一大加分。而透過她表/裡所展現出的種種不同面貌,也得以透過這些不同的角度去認識更多不同面向的她。

  不過看到劇情中包含她以及另外一個主要女角,同時也是男主閨密/死黨的美濃靜華,這兩個主要女角色在交際時所表現出的「交際模式」,與私底下真實一面大相逕庭。作者在這之間的拿捏上也還算不錯,在一些小地方都表現得很細心,也有稍微解釋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並且會放入一些伏筆,替後續可能出現的劇情發展(造成這樣現象的理由)增添些許的遐想空間。儘管會產生「這樣還真辛苦」的感想,令人感覺大學是不是很多勢利眼仔阿,我記得我大學時好像沒有遇過這種人,雖然我其實也蠻邊緣的就是了,所以本來就不太會碰上這種事。

  與高中青春戀愛相比,整體氛圍不盡相同,從角色的思維、行動模式看得到多了些現實、成熟,思考的方向、考慮的東西、在乎的著眼點也不太一樣,看到更多本質、尊重,不過這或許也可能是因為主角那較為沉重的個性(還不到陰沉的程度)所營造出來的氛圍有關,比起粉紅泡泡,更多的是如同「習慣」一般的平淡、沉穩。




  最後,雖然上面並沒有介紹到,但其實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前女友,雖然第一集並沒有什麼戲份,但看了後面幾集的試閱以及web的各話標題,感覺她比男主角成熟多了(真的就只是感覺而已),但因為書名的關係所以結局CP大概被寫死了,不過我應該還是會繼續追下去,如果女主角是個學姊角色的話就好了,小惡魔聖誕學姊,天啊,光想像都覺得幸福......夢該醒了。然後青梅竹馬/異性閨密類的大概就是砲灰角色,雖然人設也很讚,但是大概不會贏。

  這篇就是今年最後一篇心得了(不是應該,是"就是"),所以在此先祝大家聖誕/新年快樂,雖然過幾天也許會發個回顧文就是了,到時候應該又會重複這同一句話。

  好了,我要來準備邂逅那個會幫我準備三餐的成熟體貼聖誕大姊姊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修
男主對異性閨蜜不是抱持戀愛的感情,前女友跟男主看起來有誤會沒講清楚,但覆水難收,結局應該是學妹沒錯
2021-07-03 00:13:00
千年の孤独月
書名已經告訴大家結局了QQ
2021-07-04 14:20:42
黑色影子
雖然很有興趣 ,這種開局不過會不會很沉重阿,不太喜歡會心痛的作品
2021-09-01 00:01:41
千年の孤独月
我自己是覺得不會很沉重啦,至少第一集是沒有這種感覺,不過感受應該還是因人而異
2021-09-02 13:54:27
黑色影子
恩...已經買了,不過還是不敢看。 我想我會等到結局,或是確保內容是OK的才會看,在這之前就當作投資吧。不腰斬的投資....
2021-09-05 19:02:28
這兩顆真的很棒
昨天才看到這作品,不是很喜歡定死女主的標題。一般來說我是沒有意見的,但這作品我看著覺得最低配的就是學妹了……學妹感覺就只是長得可愛給福利給日常然後撩男主而已。彩華是我最喜歡的,這種一直能陪伴在旁邊的人才是最難得的,如果之後男主畢業了,還交了女友的話,彩華基本上是從他的生活重心中脫離了吧?我覺得這樣丟掉一位知己超級可惜的,一生人都不知道會不會遇到一個吖~在彩華的角度更心酸了,唯一懂自己的人正與之前一樣慢慢離她而去…QQ
2021-12-20 19:53:18
千年の孤独月
QQ但是標題這樣寫應該九成九確定結局的配對了
2021-12-29 10:45:30
小魚
繼母的拖油瓶、被隔壁的天使寵成廢柴 這二部已動畫化確定。個人還希望 朋友的妹妹只纏著我、義妹生活、我與女友的妹妹接吻,以及這部小惡魔學妹希望也有動畫化的一天。

心情挺複雜的是 以上提到的這些不知可不可能動畫化,台版是否穩定不斷尾。(畢竟小說都買了)

另外像是 已經播過動畫的 弱角友崎同學、我們的重製人生等,也希望動畫繼續有續作,並且原作也別斷尾。
2022-02-13 21:35: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