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 2001太空漫遊 拯救了科幻電影的大悶片

yau | 2020-12-02 23:15:06 | 巴幣 0 | 人氣 241

終於趕上自己的原文沒被刪除,那為什麼最遲買bd的Mad max 4反而最早看?因為前三集都是買bd而港版又斷市很久後才找到美版!所以要湊齊續文才感到完成文章。

第五次看想寫什麼?

這次我較專心看的是無聲的那段落所以集中寫這部分,所以這次貼出碟上的截圖,雖然被壓縮過的bd截圖,仍然比vcd不壓縮的截圖更清晰。

即原本中場休息的直後,在碟版的一小時半處。即Poole被拋出太空時,Bowman不戴上頭盔便去救他那節,前幾次看都是因為被其友情所感動或Bowman的膽色,到底要戴頭盔便更難抓得回Poole的。

現在再看卻在留心觀察過程和機設,到底這種硬科幻的賣點之一便是機器。

首先那架eva pod(不是說福音戰士,eva=Extravehicular Activity艙外活動或太空漫步,這便是原本用vcd不壓縮截的圖)

神似GUNDAM的鐵(鋼)球,而鐵球的原型是動畫未登場的sp-w03,真的更加神似了。
而其實eva pod或sp-w03更像一架超小型的有人太空船,也可以對照GUNDAM的非人型太空作業機器人,可嚴格上這不算是真正的太空漫步,才有下文的問題了。
但在現實中的發展不是它而是太空機械臂,圖中是國際太空站的後續產品的。

現在才注意到eva pod的門是在後方的,而不是我一直以為前方的窗兼有門的作用,這在下文說這個設計對這節的意義。

二是本片的太空人不能依賴eva pod,因為它實在太大了,結果精細作業還得真正出艙。
現實便一度使用了稱為manned maneuring unit(mmu)的機器,看來像立體機動裝置的。但太空人都嫌它不好用後來改用了稱為simplified aid for eva rescue(safer)的機器,最明顯分別是後者不設給太空人換氣的機器,所以回復使用系索即傳統的生命帶。
三是現在才發Poole是怎中招的?
因為取鏡的方式很奇特,可能為了考慮特技的難度上,即是改用先由Bowman的角度經過他的螢幕看到情形,後又切換到Poole的角度見到本來背向自己的eva pod,突然掉頭面向自己和接近。最後是客觀視角便到Poole快速凌空離開發現號時手忙腳亂。

這個主要用模型和假人做的,現在細想過程其實是這樣的。
便是Poole離開eva pod後,在無人狀態的eva pod突然轉身撞向本在自己後方的Poole,這個明顯是Hal控制的結果。

而生命帶不是被「剪斷」的,而是因為數噸重的eva pod以秒速數十米的速度撞擊,生命帶才被衝力所扯斷的。
所以Poole不只是面對缺氧更是因為被高速撞擊下的重傷,所以Bowman才比較早便放棄帶Poole進入發現號,而在進入後便沒有再提時否把Poole帶回船上救治。

當然原著作者克拉克大神給Poole 在3001太空漫遊復活!

最後,因為看過五次了何況離上次不到兩年,短期不會再看本片和其他三部外,也因為將會較忙而將少寫較長的網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