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阮光民:幸福調味料

floraelm | 2020-09-23 23:45:16 | 巴幣 4 | 人氣 326




書名:幸福調味料
作者:阮光民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2.8



我看過的漫畫不多,看過的台灣漫畫更少,大概就是COMICO、WEBTOON上的幾部連載作品。會認識阮光民老師也是因為之前在COMICO看了MY WAY這部作品,大致來說是一位畫風寫實俐落、風格溫馨帶點幽默、以描述台灣市井小民生活為主、帶有濃濃台灣本土風的漫畫家。

這本「幸福調味料」裡收錄6+1則短篇故事,前五篇是以「調味料」為主題的人生小故事,最後一篇是個獨立故事。以下就簡單聊一下我的心得。




第一味:柑仔店的茶葉蛋


這篇的文字量頗多,讓人有閱讀圖文小說的感覺,其實我覺得作者的風格也許更適合這種類型的創作。阮光民老師的特色就是對於人生有各種創意的獨到見解或譬喻,經常把日常事物融入人生道理之中,再讓漫畫中人物用樸實的語言說出來,醞釀出一種獨特風味。但個人有時候還是覺得,一般人日常聊天不太會這樣講話,特別是作者筆下人物大多是個性純樸的叔叔阿姨,或衝動有傻勁的青少年,會說出一些這麼有哲理又有韻味的話,讓我有點難以想像。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生長背景遇到的人們不會這樣講話,讓我對這種描寫感覺有點違和。

另一方面是因為,我認為作品必須有留白的空間,讓讀者自行想像、體會作者想表達的道理,感覺才會更加深刻,不論是戲劇、漫畫都是如此。以漫畫來說,我覺得故事題旨比起讓角色直白的說出口,更應該用畫面來呈現。我印象比較深的例子是岩明均的「歷史之眼」這部作品,其中有一段是主角返還家鄉後遇到原本交情疏遠的哥哥,兩人談話之後,畫面帶到主角母親墓碑上哥哥的雕刻,雖然主角和哥哥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出彼此已經化解心結的話語,但一看到這個分鏡就馬上理解作者在暗示什麼。我覺得優秀的漫畫作品應該這樣處理才是。

話雖如此,這樣做也有缺點,就是讀者不一定理解作者想表達什麼,與其讓讀者瞎猜或看不懂,還不如直接說出來比較簡單明瞭。畢竟有時候我們也需要清楚直白的話語,當頭棒喝般的提醒我們或鼓勵我們,我想這也是阮光民老師作品的優點,可以說是作品比較大眾化的展現,因此孰優孰劣就見仁見智了。

回到這篇的故事,內容描述舊世代商店被淘汰,年輕人傳承上一代的矛盾,最後主角找出一個圓滿的解決方式,不過有點太過理想。

評價:3/5



第二味:鹽烤鯖魚


這篇非常短,同樣描寫因父承子繼而發生的家庭衝突,故事藉由第三者說出巧妙的聯想,化解了衝突點,算是蠻不錯的處理方式。

評價:4/5



第三味:糖罐與胡椒


這篇也是非常短,不過有稍稍戳到我的哭點XD。讓人開心的糖,以及讓人忍不住流淚的胡椒,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

評價:3.5/5



第四味:阿菊的手工醬油


這篇的篇幅最長,人物和故事都比較完整,應該是本書最好看的一篇。故事主旨是女主角阿菊說的「和命運玩捉迷藏是贏不了的」,對於像阿菊這樣年長一輩的傳統女性,一切都只能服從雙親的安排,但是要坦然接受這些不如意,才能真正的隨心所欲。

故事最後沒有說明阿菊有沒有和阿誠一起搭上飛機。我猜阿菊一開始拒絕,是因為她認為自己還是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繼續經營家裡的小吃攤。但表面上看起來是順從接受,其實是安於現狀。而阿誠的邀約、未知的未來和環境,不也是命運的安排嗎?看自己怎麼理解而已。

評價:4/5




第五味:九層塔蛋餅

也是個小短篇,更生人大叔和少女的奇妙因緣。


其實作者畫的女角也是蠻好看的~

評價:3/5



第六味:月桂葉

來台灣打工的外國女生和快炒店老闆的青春故事。可惜因為篇幅短,鋪陳不夠,故事高潮時感覺情感的累積還有點不足。

評價:3/5




特別收錄:山上的醫生

也是比較長的一篇,但個人不太滿意。首先是收尾的太快太突然了,前面還在衝突還沒完全解決,下一頁就N年後大家和樂融融,乍看還以為缺頁。其次是前面戲份頗多的配角護士,還以為有什麼伏筆,但劇情後段她就只是個路人。感覺劇情沒有安排好,有點可惜。

評價:2.5/5




結語:
雖然不算是什麼傑作或神作,但還是值得一看的溫馨小品。內容關於台灣的食物及日常生活會讓人看了會心一笑。一些有深意的對白也讓人頗有感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