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特攝心得】新的開始,便意味著超越《假面騎士令和時代的開端》

狐良ch. | 2020-05-03 19:21:56 | 巴幣 6 | 人氣 502






昨天進電影院看了,稍微條列式地寫一下心得文,圖也不挑隨便抓,大捏注意
先說結論,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好看,但是有一些符號和台詞的運用是完全粉絲向的。
真的是看過零一TV版再去看會比較好。


1.莊吾的前輩感,比TV更深入的時王世界觀



莊吾總算不是莊吾小天使+我要當王Bot了!
在劇中隨便一個台詞都屌打時王TV版用兩集做的劇情密度。
雖然我沒看前一部時王劇場版,但是這邊的莊吾真的有種「瞬瞬必生」和「以新平成為榮」的感覺。
特別是對上敵方時劫者的時候「騎士本來就是邪惡的」這句話直接用「可是我是要成為魔王的人」反擊,
直接看的話會很尬,但是其實這就是昭和和平成的對立感,昭和騎士的敵我同源正義觀對上平成騎士那種亦正亦邪的定位。
當然要說這是敏鬼式構文我也沒意見,真的很尬……(但是很帥)

加上這次莊吾對零一的開導是那種讓人感覺時空旅行很多次才能講的台詞,
「雖然過去不能改變,但是未來的話,是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的。」(未来なら自分の力で変えられる)
打戲又全交給零一秀了,導致時王這邊真的香炸。
不得不說真的少有這種雙騎士劇場版這麼一體化的。
欸Woz怎麼沒有IWAE給我IWAE啊!

2.時劫者的設計



這東西我記得好像有人說是遊戲相關的CG再利用?
但是這個騎士怪人其實很有趣,新人可能會以為這是一型配色,但是實際上捏的應該是一號的The First劇場版的版本。



3.反烏托邦,Humagear題材的最終利用

先讓我吼一下,讓刃姊拿狙擊槍真的是太香了!!!!!(好啦)


人類被自己製造出來的機器人逼到瀕臨滅絕,
這就是人造機器人題材的浪漫!
反叛軍基地整個給他建出來!世紀末莫西干頭和一堆大叔跟人妖,帥帥的眼罩大姊,
挖幹,人類從昭和時期就沒有變過!
最俗氣的符號,最帥啦!
而且零一還是用絕滅昇華器變身,前後呼應滿分作文。

再加上後面去跑其雄爸阻止方舟失敗的部分,這些橋段都是我覺得沒用在TV上很可惜的,
因為這種題材本來就是這種過激的運用方式會比較討喜,
欸真的,誰要看商戰,時王也是,做個反叛軍打逢魔的回憶殺也爽。

我只想說如果五番勝負改成是爸爸單人暴打ARK軍的回憶殺,01TV版還不飛天。
(順道宣傳一下劇場版阿,進電影院就可以看到更多爸爸。)


4.平成時期無法想像的最讚殺陣!


你以為我要講騎士的殺陣?
不是,是人間體的wwwwwwww人間體的動作場面超級多wwww
反叛軍介紹腳色在那邊互射就算了,挖幹刃跟不破做的超專業,
小槍大槍混用之外,甚麼武器用完拿屍體上面的武器啦,甚麼找掩蔽啦都有做。
時王打滅、迅也是,滅在那邊用刀跟對方人間體打那麼久是怎樣wwww
很好看,真的很好看,動作大片www


騎士殺陣我還是要大推刃和不破的必殺演出。
此外,戰鬥邏輯跟能量控制都有做得合情合理,我看到快哭了。
欸很久沒有覺得騎士變身是一件要考量到代價和時機的事情。
零一直接演給你看。

而且這是一部劇場版,劇場版大多都是用亂花花的特效去帶戰鬥。
我上次看到名留青史級的戰鬥完全不是在劇場版,而是Ex-Aid的無敵初戰跟帕拉德協力戰。
零一的老爸戰向各位證明了一件事情,果然沒有男孩子可以躲避超加速的魅力。
老爸老練的戰法真的讓人香到不行,衝太快的零一也香到不行。
真的是幸好是進戲院看捏。

5.劇情薄弱與小小的翻譯問題




這個劇情薄弱我想了很久,實際上並不是劇情真的很薄弱。
整個劇情架構是完整的,東西也都有交代清楚,但問題就是台詞跟演出。
這次很多演出都是那種短短幾句話裡面就要把文戲幹掉的。
導致有些情感沒法拉進劇情裡爆發好,就是把最終戰看得太重,
覺得打倒爸爸甚麼都說得通,我是很滿意沒錯啦。



這翻譯問題屬於那種翻不好我也……好吧。
就是飛耀蝗蟲使用絕滅昇華器第一次使用絕招的時候有一句Dystopia被翻成絕望了,實際上是反烏托邦的意思,
這問題出在哪呢?
首先只要使用這東西變身,使用初次絕招的腰帶台詞就是OO(鑰匙冠詞) Dystopia,
而第二次大招打下去則是Rising Utopia,等於是用超加速強化和騎士踢去總結了劇場版。

配上老爸的大招鋼蝗終焉,就是在說001親手完結了Humagear創造的反烏托邦,來到了新的時代。
直接翻烏托邦和反烏托邦是很贅字啦,我想日本那邊會用理想鄉或是樂園之類的詞彙,比較直觀。

結論


雖然是以前的劇場版不夠好,所以才導致我這麼捧這部。
但是零一在這部劇場版的表現確實可以說是超越了前輩,創造了新時代的開始。
「要完成自己的夢想,就要超越父親。」
這是飛電其雄一直在作品裡跳針的概念。

為甚麼股東會的時候其雄不投給或人呢?
分明沒有被方舟控制,雖然我們可以說是劇情需求,戰鬥上的需求。
又或是最後讓其雄去和或人解釋這些事情的需求。

但實際上我們都知道的,要讓一個人成長,就要給他試煉。
其雄對笑容的定義,Humagear與人類一同歡笑的夢想的定義,應該就是去培養或人這個人的夢本身。
所以或人不以個人的身分超越Humagear,超越父親,這個夢就不會成長了。
不是借助衛星與公司的力量,而是使用強制昇華器,消耗自己的身體進行戰鬥。

即使痛苦,即使變成了一個扭曲的人
直到新的時代來臨
依然可以懷抱著最初的夢想,繼續前進


夢に向かって...飛べ!

創作回應

符文貓
這次推薦進戲院看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就是因為那一場衝刺戰XD
其實在看完的時候我的想法真的是"哎呀,好帥啊"(詞彙量大減)
時劫者說"騎士的力量本來就是邪惡的"的時候,庄吾說"可是我是魔王啊"一邊掏出ZI-O II真的是超帥,整部劇場版就直接把小魔王的形象建立成"冷靜,穩重,強力"
我有一度忘了本劇有多悽慘,甚至忘了小魔王當下實際上是其他騎士的力量被偷走所以用不了崇皇的狀態,而且還緩緩走過去要人家乖乖把力量還來
所以我說那個把小魔王變成我想當王.MP3循環播放的本劇到底出了甚麼事啊!

最後庄吾和或人打的那一戰似乎有蠻多人覺得前功盡棄的
不過我個人還蠻喜歡的就是了,畢竟這一戰就是確立了這個時間的王者的定位,不是奴役眾生,不是待在荒蕪的大地上等著過去的自己跑來討打,而是守護時間流向和歷史洪流

不過最後開打的時候我是真心對或人感到擔心,畢竟那整坨就是逢魔的變身特效縮小版
弄得一個不好大概或人就(ry(X
2020-05-03 22:42:42
狐良ch.
我也是滿喜歡最後一段的,有點在諷刺本篇拿到前輩力量之後就完全不管後續的感覺w
這次莊吾的這種負責感就像是看到甲斗的加賀美長大了一樣,整個成熟起來。

我們要相信前輩會手下留情(看向Decade
2020-05-04 07:19:57
伊特納爾
Dystopia翻成絕望是故意的吧,最後老爸的招Rocking The End也翻成了鋼蝗絕望,是為了把這兩個對起來
還有或人用的是強制昇華器吧w 絕滅不是交朋友那個腰帶嗎
2020-05-16 21:22:52
狐良ch.
我就覺得這樣翻很可惜啊
是同一種 只是翻譯的單位不一樣 台灣這邊就是兩個都翻強制
2020-05-17 02:24:25
伊特納爾
我是覺得還好。騰蝗絕望對鋼蝗絕望,字數相同也更有父子對決的感覺,反烏托邦也不是一個不能解釋成絕望的詞。
絕滅昇華器我怎麼查都是交朋友那個吧?這個可以跟Force Riser搞錯翻譯的問題才真的大了
2020-05-17 02:34:06
狐良ch.
欸對耶 是我搞錯惹 抱歉
2020-05-17 02:51: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