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相愛相惜相守卻給不起承諾──《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作者:黑色情人節│2020-03-29 19:07:26│巴幣:38│人氣:1375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前言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文,是2018年上映的臺灣愛情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該片翻拍於2009年南韓電影《最悲傷的故事》,由劉以豪、陳意涵、張書豪、陳庭妮領銜主演。全片劇情細膩感人,是近幾年來最讓情人節感到動容的愛情國片。也因深受感動,所以興起寫心得的念頭。以下僅抒發自己對本片的心得,內容恐有劇透,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是一部講述人生悲歡離合的電影。K與Cream,兩個孤獨的靈魂,因類似的際遇而在一起。因白血病而失去親人的K,同樣因白血病陷入孤獨寂寥的日子;因車禍失去家人的Cream,則因痛失摯愛而陷入了孤獨。在因緣際會之下,Cream看見了K的孤獨。所以她贈與了K的名字,創造了契機。新增了一個朋友、一個家人,以及一個可以回去的家。

  然而在這彼此相伴的十多年中,兩人卻因躊躇而遲遲無法向對方坦承心中的愛。K因為絕症而退縮,不能給予承諾也不敢立下任何約定的他,只能用迂迴的方式給予Cream幸福;而遲遲在等待K開口的Cream,則在某次偶然下得知K的絕症。尊重K的Cream,同樣以迂迴的方式達成K的願望。就這樣,一場彼此為對方著想的愛情悲劇,便如此慢慢拉開了帷幕。


  不得不說,劇情細膩迂迴的演藝手法確實不錯。在不知Cream早已知道真相的情況下,相信一定有觀眾對她勾引牙醫的行為感到不齒。情人節在此坦承,我就是那一位觀眾XD。當時我一直認為,Cream之所以刻意接近牙醫是因為她想逼K表態,要試探K對自己的心意並讓他說出口。可這種去傷害無辜第三者的手法,實在讓人厭惡。所以看電影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碎念Cream的行為。

  後來事實證明,牙醫確實是無辜的第三者。Cream也確實在利用牙醫的感情來達成她的目的。但是,這一切都是無可奈何的悲願。就如同K為了讓Cream幸福,而去請求牙醫的未婚妻跟牙醫分手一樣。Cream同樣也是為了讓K安心而與牙醫交往。只是明明都在重視對方的兩人,卻因無法跨越的生死線,而被迫用這種拐彎抹角來讓對方幸福。但──這真的能叫幸福嗎!?


  所謂的幸福,到底是什麼?是開心、快樂,還是無憂無慮的日子。對每個人來說,幸福都有他自己的定義。尤其是在愛情這方面,幸福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因此在愛情的世界裡,為別人打造的幸福、為別人犧牲的付出,在情人節眼中都是一種自以為是的自作多情。而很顯然的,K為Cream打造的幸福,正是他的自我滿足。

  儘管這樣說對一個重症患者有點不公平,畢竟他所剩的時間不多了,所以當然想在有限的時間裡,為唯一的家人做好安排。但是,Cream並不只是K的家人而已。她更是K的摯愛,與唯一的彼此。在這十多年的相處過程中,兩人之間的默契、信賴,以及相惜相依的情感,相信K不是不明白。因此當K將Cream往外推時,他不只是在折磨自己,也是在傷害自己所愛的人。


  K自以為是的安排,換來的是辛酸的結局。明明兩人還有好多時間可以好好相處,明明兩人還能在坦言心中的愛後相擁彼此,但卻在互相為對方著想的彎道上,浪費了許多無謂的時間。其實坦白講,情人節對電影的結局不是很滿意。雖說結局真的很令人動容,但對於Cream殉情之舉,情人節不能認同。我一直是倡導珍惜生命的人,無論發生甚麼事,我都覺得人應該咬緊牙關活下去。

  在這裡情人節並非要指責Cream的作法。畢竟她對K的愛真的太深太深了。所以當K逝世時,Cream的心自然也隨之死去。然而這樣的悲劇,其實是可以避免的,而關鍵就在K的身上。對於Cream,K是在明白也不過的。他深知Cream失去家人後,被拋下孤獨的絕望感。所以他認為要讓Cream幸福,就是找到一個好男人讓Cream託付終身。但K卻沒想到,Cream的心靈支柱其實一直在他身上。


  K的膽怯與無法承諾,換來的就是任由歲月磋跎的無奈。當『永遠』無法持續下去時,誰說一定要寄望『下輩子』呢。Cream對永遠與下輩子的心態轉換,是源自於K的病症。然而其實,廝守一生的永遠與期待下輩子念想再續,並非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今天Cream如果能在K死去後,將K的身影牢牢懷在心底繼續走下去,那未嘗不是一種留存的好方法。

  情人節一直覺得,一個人真正的死去,是當世人都遺忘自己的時候。就如同皮克斯動畫『可可夜總會』中的劇情一樣,靈魂的消亡是來自於世人的徹底遺忘。K與Cream的愛情雖然轟轟烈烈,可沒有子嗣的他們,最終也將被人遺忘。或許兩人根本不在意這些,但既然他們能肯定彼此互相認定對方為家人,繼而創造一個家,那在新增一些家庭成員,又有何不可呢?


  情人節自己是這樣想的,我覺得K不應該浪費時間,他該早早跟Cream坦承並確認彼此的關係。就算終將提早離去,他也能以另一個方式給予Cream一個家。比方說婚後的他們可以去旅行,拍下許多紀念照片;又或者是領養一個寵物或是小孩。在這相處十多年的過程中,K與Cream能留下許多屬於彼此的珍貴回憶。尤其是寵物或是小孩這點,真的比找個新男人給Cream可靠許多。

  Cream最終之所以選擇與K一同離世,除了是因為她深愛K之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她除了K沒有其他寄託了。如果今天他們有養貓養狗,甚至是扶養一個孩子,那Cream就會有新的寄託。就算K逝去的當下心再傷再痛,有個倚靠自己的家人仍是會讓Cream堅強起來。而情人節相信,看著老年的Cream帶著孩子們來掃墓時的幸福笑臉,才是K真正心裡所想要的吧……。

結語


  嗨,大家好,我是黑情。其實本來我一直不想看這部電影。但後來閃光強推,無奈之下就陪著一起看了。結果就是在收尾的時候狂哭,所以我才不喜歡看這種悲情片。看完後開始討論劇情,對於我一直說Cream不應該自殺,閃光直翻白眼說我破壞氣氛XD。但情人節還是覺得,比起殉情,懷抱著對愛人的念想繼續活下去,才是正確的方法。看基哥養的狗狗與拼命活下去就是一個好榜樣阿!!

附件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More Than Blue 』主題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24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0 篇留言

狠心先生
當時被朋友拉去看,結果朋友(男)狂哭,我跟他女友一臉問號。
我自己看完是覺得...
男女主角輪流破壞牙醫的人生,牙醫才真的符合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啊...

03-29 19:14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哈
不過牙醫自己也有自願的成分在~所以還好啦~03-30 09:51
海盜滷味新竹美食
自以為是地給予其實只是種自我滿足的自私

03-29 19:17

黑色情人節
沒錯~03-30 09:50
GJuice
劇情很符合標題 我是說牙醫

03-29 19:19

黑色情人節
[e28]03-30 09:50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牙醫.幫復

03-29 19:28

黑色情人節
XDDDD 牙醫沒死阿~!
死的是男女主角~03-30 09:50
譚雅·馮·提古雷查夫
片名根本是為牙醫而下的

03-29 20:31

黑色情人節
牙醫哭哭[e13]03-30 09:49
燕子
沒有誰活該為了誰的幸福受傷害

03-29 20:45

黑色情人節
真的~
男女主角壞壞XD03-30 09:49
紫月靈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一般不是說是牙醫嗎?
以為真愛,某方面卻被騙了感情。最後只是工具人.....

03-29 21:16

黑色情人節
雖然很可憐~~
但牙醫其實也是自願付出的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嚕~03-30 09:49
任孤行
當初片名害我想要惡搞...
例如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就是
打開皮包發現只剩零錢

03-29 21:58

黑色情人節
那已經不是悲傷...
是悲哀[e28]03-30 09:48
宅宅
比悲傷更悲傷 牙醫+1

03-29 22:06

黑色情人節
牙醫QQ03-30 09:48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我是沒有去看台版,因為我覺得台版一定「拍得很爛」。

真正經典的是韓版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情人節一定要去看,絕對讓妳感動萬分。

台灣就是翻拍而已。

(我猜你應該是沒看過韓版,如果你看過,你就不會上來 PO 台版的心得了,因為韓版屌打台版。)

03-30 23: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恐怖不止,...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最想要的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