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世界史筆記(5) 印度人(上)

帝國人 | 2019-11-02 17:51:27 | 巴幣 2 | 人氣 190



(一、)印度的地理

印度是一塊巨大的半島,又稱印度次大陸,有兩條主要的河流,恆河(Ganges),印度河(Indus),其中恆河被稱作聖河,並有河谷可以滋養農作物與人類聚落,南方的德干高原,北方的喜馬拉雅山脈與崑崙山脈,東南的斯里蘭卡,以及西北部,作為入侵印度的入口,興都庫什(Hindu Kush),與開伯爾山口。


(二、)印度文明的發展


1.哈拉帕 Harappa

1920年代的考古學者發現了在印度河流域的定居聚落,大約在西元潛4000~3000年,這些地方的降雨上升,以及從北方高山的融雪河流,主要遺址便是旁遮普(Punjab),的哈拉帕(Harappa),這個文明與兩河流域的文明相似(尤其與埃及類似),是散佈在印度河流域的小農莊,哈拉帕的鼎盛人口達到了80000名居民,有良好排水系統與周邊的貧民窟。

哈拉帕的政治結構可能是商人與地主的鬆散結,國王祭司的雕塑不見於此,宗教面可能崇拜唯一的生殖女神。

其農業經濟以小麥大賣水稻豌豆為主,並與兩河流域的文明有過商貿往來,換取金屬(銅),木材與寶石。其可能是被雅利安人所消滅,但學者認為早在亞利安人來到潛,哈拉帕已經為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以及印度河改道而衰弱。

2.亞利安人(Aryans)

是操印歐語系,生活在黑海到裡海的ㄧ支遊牧民族,並率先發展出了輪子,馬拉戰車,以及騎兵戰術,與馬蹬,在前1500年,亞利安人逐漸掌握了整個印度次大陸。

亞利安人的經典《梨俱吠陀》(Rig Veda),是亞利安人的社會寫照以及祭神的經典,是以「口頭」方式在婆羅門階級中流傳,使用語言是吠陀梵語。吠陀分為四吠陀,六吠陀。

四吠陀指「梨俱吠陀」「紗摩吠陀」「耶柔吠陀」「阿闥吠陀」
六吠陀指「上述四個加上梵書與奧義書」
其中的神祇有火神阿格利,天神瓦諾拉等。

(1.)奧義書

奧義書呈現了對知識的ㄧ種追求,以韻體與散文體寫成,Upanushads的意思就是「坐在身邊討論事物的本質」,屬「概念式的推理」,同時知識能激發出道德,無知乃生出邪惡,得到知識就是得到力量與美德。


(2.)亞利安的梨俱吠陀時代(~1500)

※政治

裡頭出現的河流名稱確定了亞利安人此時活動在印度河與橫河上游。
其社會組織是「家族制」,分為四大階級:

格拉瑪(Grama,基層),維士(Vis,村莊),亞拉(Jana,部落),拉甲(Raja,王)
Raja下有兩個組織,一個是「沙米底 Samiti」有行政立法功能
一個是「沙巴Sabha」又稱老人(賢人)會議。有輔助與制衡拉甲的功能。

拉甲的工作是帶兵打仗,並要對沙米底與沙巴處宣誓,鄉村Vis基本自治,並繳給拉甲生產換取保護。

※經濟

亞利安人的經濟以畜牧為主,包含牛,羊,馬,其中牛可當貨幣。
父系社會(Dampati),家族成員居住在一起,女性地位較後來高些,但法律上無獨立地位,
但可參與祭祀,鮮有殉葬。

※宗教

亞利安人的神(Gods)被稱為(Deva),人們會祭上一種飲料叫soma,神有人的特質,但會飲soma而永生,印度人只要勤於獻祭,就會得到回報,印度神祇眾多,其中最受歡迎者為「Indra」帶來光明的神,戰神。

(3.)吠陀後期 (~800)

「鐵器」,東進至恆河,德干,出現王國與行政系統。
婆羅門地位仍高,但是王國與拉甲的地位上升。

食物多素食,女子地位低落(早婚,不得參與祭祀,不得受教育,殉葬,階級壁壘分明)。
此時有羅摩耶納(Ramayana),大戰書(Mahabharata)。兩書使用梵文,對民間影響大。
史詩中強調修身齊家,服膺於真理,非暴力。

(4.)Varna(依膚色分級)

婆羅門(祭司)~剎帝利(武士與國王)~吠舍(中產)~首陀羅(勞動)~賤民(旃荼羅)
其存在基於「種族的驕傲 Racial Pride」,以及血統純正。種性基本上是一群家族在實際或認定上有血緣關係,共同保護其名譽受損或其他傷害,並鞏固自身利益。
同種性才能通婚,男性有時會娶低種姓女子,反之則不行。

種性制度使社會有分工,除最下層外,均可參與宗教儀式。

(5.)婆羅門的地位上升

800~500年間,梵書完成,使婆羅門擁有宗教權威,社會經濟法律上的特權。
行禁慾苦行生活,但特權常受剎帝利挑戰。

其間也出現了: 牛的地位因「農業文化」地位提升,靈魂再生與輪迴轉世出現。
開始注重「道德」,如天神伐樓拿,痛恨謊言,拒納貢品以補償過失。



※依據奧義書的吠陀理論

自我三生:

「一個人「我」有三生」
第一生是父母的結合,產生了我,我由父母而出生,故有無限的過去。
第二生是脫離母體,進入現實,這其間不過一瞬間。
第三生是留下的子孫,代表了無限的未來。

「追求自我方能獲得至樂」
物質有限,要追求精神上的滿足。

「自我至大」
自我指的就是「心」,自我在宇宙之間,宇宙在自我之間。

「萬物同源」
宇宙本體為一元,稱作「梵」,梵存在在宇宙之間,萬物不過是梵的不同型態。
了解這點便能與萬物合一,無人我之分。

「大仁大勇」
勇敢剛毅,勇於犧牲,強而不暴,濟世救人。

「Karma」is a Bitch
相信業Karma,今世所作所為會影響來世,肉體死亡不過一生的結束,還有來世
而善因最大者就是出家,遠離塵世,追求靈魂的純潔。

此舉加強了種性制度,忠實的履行責任稱為(Dharma),在印度稱為德。


※涅槃

《奧義書》中追求的不是來生爬到更高的種性,而是追求超脫與平靜,脫離生死輪迴後,靈魂可以達到一個涅槃的境界,又稱「絕對的存在」,與梵結合為一體,人的靈魂(Atman),其實是梵的片段,並希冀與之重新結合。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