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黑糖雜談#2】為什麼外行不能領導內行?除非你做到......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19-09-01 00:46:19 | 巴幣 110 | 人氣 4186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黑糖先繞個遠路,聊一下知識如果沒有實際運用,就等於不曾擁有這個概念。

  先說清楚,黑糖不是認為非土法煉鋼煉出來的不是鋼,而是在說,用Google找出來的東西(不只搜尋引擎,在圖書館或是在哪邊聽來的資料也算),如果沒有親自實踐過就拿來嘴上說嘴,甚至用這些只是查到的知識去批評他人,根本是無意義嘴砲。

  像這類的嘴砲,如果還拿查過的東西去砲那些有實際經驗的人,那真的是可笑至極呀。

  沒練過幾年健身,只是上網查查國外的論文,知道了一些訓練法,然後拿這些東西去嘴那些用自己的方式練起來的人,說他們根本不會訓練?

  活了幾十年都沒踏進過重訓室,連槓鈴的樣子都是在網路上看到才知道的,又曉得對方沒有努力只是靠基因或者藥物練起來的?

  沒練過每天伏地挺身、拉單槓,只是知道不大有人會用這種方式健身,怎麼知道對比一般重量訓練,這種方式無效?

  WTF?

  可以跟黑糖解釋一下這是怎麼回事嗎?

  我知道看到這邊的你不大可能做這些事情、說那些話,畢竟那些垃圾,大概在看到WTF就左轉或右上角了。

  可能你會覺得這聽起來好像很好笑,好像是我編出來的一樣,但事實上,不只是在校園,出社會後在職場上也能見到這種垃圾橫行。

  如果他只是個小職員,那還好,也許不太會造成組織崩壞,但要是讓這種人當上老闆那就不得了了。

  怎麼說?就從一句老話開始說吧:

  「外行領導內行。」






  其實外行是可以領導內行的,這是再度回歸中國首富頭銜的馬雲所說過的話。

  馬雲之所以成為首富,用了好多招,其中一招就是他的領導藝術。

  你可能會認為,哈?他這種人長得一點都不像億萬富翁呀,是要怎麼領導眾人呀,八成是有中國的油水在裏頭運作吧。

  如果這樣想,那你就落入了外貌協會的陷阱了。別擔心,很多人也是如此,包含以前的我。

  馬雲起初什麼都不懂,只是一股腦想要做網路,確實當初沒人認為他做得起來。

  但,他後來沒放棄,就這樣一路跌跌撞撞找了許多人,最後成功。

  雖然馬雲現在他的光環因為該政府打壓的關係漸漸消滅,然而,這依然不會減少他帶給我們的啟示。

  這些重要啟示當中,黑糖認為最重要的一個,就是外行正確領導內行的正確態度,關鍵就是尊重,絕對不是嘴砲。






  健身有相當多種方法,不只如此,像是繪圖、攝影、唱歌、寫作,甚至社群經營、組織管理等等,都有很多種方法。

  你要知道,網路上或者圖書館或是其他地方找得到的方法,未必就不是片面的資訊。

  就好像馬雲所說的,你必須尊重人才可以領導。

  可是google一下,可能會找到某商業週刊的某個網頁告訴你說,老闆才是起頭者,理所當然要幫他開路,讓他的決定變得正確就是員工的工作。

  一個是leader,另一個是boss。

  以上資訊我問你,哪個是對的?

  事實上,不一定不是leader就是錯,只有親自實驗過,才會明白對你而言哪個是最適當的選項。

  黑糖是不會去書寫小說細綱的作者,粗綱頂多就是把說故事的七個步驟排一次,就寫完,這樣看起來好像相當危險,但事實上,我依然寫出完整的作品,而不是起點流想到哪寫到哪的網路小說。

  我發現不寫細綱,書寫效率可以快上許多,也更加靈活,想要加上什麼橋段就當場想當場改,不要哪個情節就刪去,一切都在腦袋裡完成無須寫出來。

  如果你要我先寫細綱,我反而會覺得綁手綁腳,然後思考這些思考那些,寫作速度就上不來。

  當然這不是沒有缺點的,缺點就在於剛開始這樣寫,會讓故事變得雜亂無章,需要寫上一段時間,好比說兩三年,每天寫兩三千字,才會抓到感覺,文才會變得更精煉。

  乙太少女學院的未修稿版本,基本上就是在完全沒有細綱,只有大致故事走向以及人物目標的狀況之下書寫而成的。

  對比一下黑糖現在所寫的玩意兒,就會知道其雜亂程度為何XDDD

  這方法的好處正是效率,我現在完全不需要依靠細綱,兩三個小時就可以完稿三千字,水分跟一年多前相比少了許多,相信日後速度會再加快,用字用詞會更加直覺。

  如果你懂畫畫,大概會知道有哪些繪師,畫人物時是直接先從眼睛畫起,而不是先從骨架開始畫吧,這樣你就懂我的意思了。

  當然這信不信由你,你也可以幻想我其實就跟打藥的那群健身狂人一樣痛苦,每天寫到發瘋,反正我個人是沒差,怎樣幻想是個人自由w






  回到健身的話題。

  科學化的健身當然是相當重要,黑糖在開頭就已經說,不是認為非土法煉鋼煉出來的就不是鋼。

  有的時候,只是埋頭苦練是無法有效進步的,你需要知道一些科學知識,以幫助自己更上一層樓。

  知道怎麼硬舉才不會讓下背受傷、如何運用臥推的各種變化型,跟了解說故事的公式、人物的目標與動機一樣重要。

  這些東西當然可以靠土法煉鋼得到,然而,要是直接有人告訴你,或者你從圖書館翻書又或者滑手機上健身網站得知,學習的速度會較快,也較安全,你就不必親自下場體驗受傷的感覺,然後才修正姿勢。

  要怎麼運用知識,完全是看個人,親自實驗過才會懂哪個最適合自己。

  但重點在於,你要把知識運用出來呀XDDDD

  上面講那麼多,最終還是要把知識用出來才是最重要的。這樣才不會變成無意義嘴砲呀!






  要如何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無意義嘴砲,專不專業?有沒有擁有相關領域的知識?

  你看他有沒有該領域專業的知識運用出來,運用得怎麼樣就知道了,而不是只聽嘴上功夫。

  黑糖懂,不只是職場上,在學生時期大家就養成了看人外表聽人言語,就判斷對方底細的習慣。

  你可能會說,啊他不會講,不就表示他其實不清楚自己在說啥?不曉得自己在說啥,他會是專業人士嗎?

  這沒什麼好說嘴的,黑糖有的時候也會如此批評其他人,後來我才發現這會造成一個嚴重後果,那就是很會說話的人會因為大家認為他厲害,他就站到了高位。

  也就是說,外行領導內行,實際上是我們某種程度默許他來領導的意思。

  為什麼會有一大堆人在吵外行不該領導內行?啊不就是因為真的有外行去領導人?

  那又為什麼會有這種事發生呢?正是因為我們默許了,那些看起來厲害實則外行的人爬到我們頭頂的關係。






  你要曉得兩件事。不是每個特別會講話的人,都專業能力不弱,也不是每個專業人士都不會笨笨的、不大會說話。

  講話能力是要另外訓練的,就跟寫作者、繪圖師一樣,他們不見得懂社群經營,社群經營是需要個別訓練的項目。

  同樣的,健身者也有分很多種,你不會期待練街頭健身的人,他的硬舉舉得多重,也不會叫超重量級的健力選手去比健體比賽吧?

  街頭健身,他們常練的就是單槓以及自身體重的訓練,確實有重訓室、街頭雙棲的人,可是他們專業的項目不在此也是事實呀。

  超重量級健力選手,他們那超大隻的身材就是用來適應大重量的,自然是不可能跟上半身倒三角練健體的人相比。

  當然,如果他瘦下來就另當別論。

  換言之,他瘦下來去比健體,同時又雙棲健力。單看「瘦下來」這點,不就是健力、健體兩邊必須個別訓練的意思嗎?

  嘴砲、只看外貌者真的無所不在。

  認為出錢出頭腦就是老大的boss,更是滿街跑。

  然而,只有在真正理解,土法煉鋼者並非不是專業人士,以及知識必須實際運用才算擁有這兩句話,才有辦法真正成為領導專業的這一群leader,而不是只是頤氣指使人的boss。

  確實,想要當boss還是leader,完全由你自己決定。你需要知道的是,無論leader、boss,都必須個別訓練才得以成為的。

  想要領導內行,必須給予他們尊重。了解如何把知識實際運用後,你就會曉得為什麼專業人士值得尊敬。










喜歡的話給個GP+訂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物理法則的夢境
共產黨表示,外行領導內行,不需要技巧,只要問你服不服
2019-09-01 18:59:43
黑糖主君o唐健維
還好黑糖住台灣[e25]
2019-09-01 19:08:57
HS2013
外行文,落落長,連各段落主題皆無。不像是2000-3000字訓練寫手
2019-09-01 19:18:01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其實我這邊是留言區,不是自我介紹跟文章自薦區耶[e24]
2019-09-01 23:43:39
(́◕◞౪◟◕‵)
我是覺得外行領導內行沒問題,"如果他尊重內行的專業的話",就像一個很會用電鑽的人,他不需要知道內部構造,他只要知道怎樣的情況該拿出這支電鑽就好

但台灣現在大多情況是用的人自以為很會,把鑽子拆開自己改裝,加了很多自以為很潮的功能,或是自己亂改轉速或轉向,結果鑽子壞了或不好用就怪鑽頭很爛
2019-09-01 23:11:12
黑糖主君o唐健維
尊重專業真的是相當重要,部分老闆們確實需要放下身段,別太自以為[e34]
2019-09-01 23:45:28
飄飄小宅
文章講得很好,但為何要放圖燒流量?
還是說不放這些圖讀者就少了?眼睛就酸了?我不懂這些。
感覺現代人很容易因為文章太長就看不完,所以要放一些圖片吸睛?

因為我不是擅長經營小屋的人所以不是很懂這些,至少我覺得放一些無關的圖並不是很好。
2019-09-02 00:20:09
黑糖主君o唐健維
「不是擅長經營小屋的人所以不是很懂這些。」
黑糖不想罵人啦,因為你看起來還算可以溝通,不像上面某樓

這句話對應到我這篇文的主旨,不就很清楚我為什麼要放了?
其實你的留言也有講到答案呀[e25]
2019-09-02 00:23:36
掟上分鐘子
說的很好,請給我一個這樣的老闆。我願意為他效勞
2019-09-02 17:35:36
黑糖主君o唐健維
[e26]可遇不可求呀
2019-09-03 00:34:1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