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亂亂寫】為甚麼七夕時有人看起來很寂寞?

黃米 | 2019-08-07 18:22:02 | 巴幣 6 | 人氣 120





「我說啊,」她望著遠方的積雨雲,若有所思,「為甚麼每次到了七夕,有些人都感覺比較寂寞?」

「怎麼突然想要問這個問題?」

她的名字叫洪亜閑,空靈的眼神望著那一片雲,微風吹起擺動她的黑色長髮。她很少問這一種發人省思的問題。

「就是,看到你一個人走在路上,覺得你的眼神有些落寞。」

「原來是在說我嗎。」

的確,今天是陰曆七月七,也就是東方的情人節。走在路上時被成雙成對的男女包圍在人海的當下,不知為何還真的有那麼一丁點寂寞的感受。

對阿,為什麼呢?

「理論上只要有個人陪在旁邊,人就不寂寞了吧?」亜閑伸手整理飄逸的髮絲,眼下的目光已經轉移到天橋下走動的行人,「但是為甚麼還是有人的表情沒那麼自在呢?」

「可能是和在旁邊的人有關吧。就像那個被媽媽拉著的小屁孩還在吵鬧一樣啊。」橋下的確是有對正在爭執的母子,被拉著走的兒子仍不停吵鬧,而母親那方選擇了無視,拉著孩子的手繼續向前。「而且,自在跟寂寞應該是不同的東西吧?」

「只要人變得自在了,就會寂寞吧?」天空悶悶的響了幾聲,不知是在反對還是附和,「有些人只要有人陪在身邊,就不寂寞了,也不會感到不自在。有些人雖然旁邊有個伴,不寂寞了,但看起來還是不自在。那為甚麼明明都是自己一個人,有人看起來很自在,有人看起來很寂寞?」

「你是不是只是想裝文青結果被自己的邏輯打亂了陣腳?」

被戳破了之後,她只是紅著臉,羞赧的點點頭。

「我想,應該是心境的問題吧?有人天生就喜歡做一隻孤狼,但也有人想要和大家在一起。只不過還有一些人,他們感到不自在時想要脫離人群,但覺得自在後卻又想要回歸懷抱。」我試著提出自己的解釋,「就像古時候那些被陷害迫使搬遷住居的詩人,雖然他們看起來很孤獨,但其實一點都不寂寞。」

「恩......」她似乎是明白了,回到第一個問題,「那為甚麼七夕時會有人看起來很寂寞呢?」

突然之間,也不能說是突然,天空下起了綿綿細雨。「可能是雨的關係吧。」

傳說中,牛郎織女之間的愛情被王母娘娘否認後,二人就在天上被拆散了,只有在陰曆七月七日才能再次相見。而當天下的雨,則是他們見到彼此後喜極而泣的淚水。

不知道甚麼時候,感恩節不再感恩,七夕不再感到悲傷,一些日常生活中可以深入探討的話題好像都被大家忘記了,只剩下了形式和商機。

「雨,可以烘托出獨自一人的寂寞,尤其是在成雙成對的人潮中。」

我,跟她,都撐起了同一把傘。

創作回應

朗朗
好一個優美文青的文筆(・ω・ )
2019-08-07 18:48:56
黃米
裝的,都是裝的
2019-08-07 23:40: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