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蟲】女人的憂鬱來自愛-繁花將逝

月亮熊 | 2019-07-19 19:59:17 | 巴幣 48 | 人氣 832

愈是不甘凋零的花,愈要燦爛綻放。
世上最美的,不過是無懼禁忌的女人。

照護久病丈夫的少婦、淪落花街的遊女、
遭父親虐待的女兒、全家離奇死亡的小妾,
在命運的十字路口,全遇上一名陌生的畫師,希望留下她們的倩影。
他究竟是來揭發真相,還是另有所圖……?



  這次透過獨步邀請,看了一本非常綺麗的推理小說。
  本書總共由四個獨立短篇組成,都在敘述女人在歷史洪流中飽受壓抑的苦悶,為了愛情、為了自由、為了被毀壞的人生,不得不進行殺人的故事。官方公開的短篇介紹如下:

〈杜鵑之毒〉
  在雙親安排下出嫁的千佐,照顧久病的丈夫,一肩擔起生計,卻意外發現自己經商的才能,邂逅了真正讓她心動的人……

〈瓜之容顏〉
  為家裡還債的鹿埜,大半青春困在花街,多年後竟偶遇當年的人口販子,勾起了女子想要為自己人生復仇的慾望……

〈柚之手〉
  從小承受父親暴力的柚子,在十六歲失身,得知父親又擅自決定她的結婚對象,終於忍無可忍……

〈蜜柑之籽〉
  受人包養的雪江找畫師繪製肖像,途中忽然傾訴起「老爺」一家連續死亡的故事。道別後,畫師反覆咀嚼她的話,湧現不祥的預感……

  我很喜歡作者的文筆,優美地勾勒女性各種複雜的心思與面貌,像細緻的絲線將人脖頸輕輕纏繞。與其講述的是女性在大時代中不得已而為之的恨,更像是在描繪女性獨特陰暗且柔軟的狠,透過時代的淚水發散出來。

  作者用敘述性詭計設計了很有趣的鋪陳,而且達到不錯的劇情翻轉效果,從第一篇開始就很單刀直入地告訴讀者,這四則短篇將會呈現什麼樣的推理形式。主角是大正時期的知名繪師,以畫美人圖而聞名全國,他積極與短篇中的女主角聯繫,希望能替她們畫肖像畫。而當女子們作畫的過程中,就是畫師揭發她們犯行的時候……

  由於模式很相似,所以看完前面兩篇之後就能斷定整本書大概都會走相同的套路,所以會很容易猜想接下來的發展。加上因為主要視角以女性為主,所以有一些關鍵證據是在揭發罪行的當下才會反轉。以詭計設計來說,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瓜之容顏〉篇,從小說第一句的描寫就呼應了結局,這個精巧的發想非常令我驚喜。以故事來說,我也很喜歡第一篇的真相,以開場來說是個很能吸引人閱讀下去的優秀故事。

  不過如果只是看完整本書,會發現除了四篇大正時期的短篇外,頭尾各有一段現代的描寫,用後世的眼光看待這些藝術繪作,除了用來呼應短篇的部分之外,也偷偷埋了個伏筆。源本來還想不透原因,只覺得看完之後少了點什麼完整的感覺,例如,本書好像都沒有提及畫師的太多想法與故事,明明是這麼神奇的一個男人,也很勾起讀者想要了解畫師的心情,為何短篇都只把重點放在女性身上?


  這個小小的心結持續到──我發現畫師是現實存在的人物為止。
  揭開額外的謎底之後,會發現這本書重新閱讀時又會多了一番不同的感受,也能明白為何作者選擇刻意不描寫畫師的內心細節。

  這部分的真相大家可以自己去揭露,我覺得會更有意思。
  本書非常推薦一看,歡迎大家支持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煌羽
喔喔
2019-07-19 20:09:03
異氟爾酮
看到封面的瞬間,不知為何想到戴佩妮的歌,「賊」的MV,也許都是講述女人的故事的關係吧?
2019-07-20 10:46:27
月亮熊
因為你提到這首後立刻找來聽,真是一首好歌!!我也覺得很契合呢QQ
2019-07-25 16:48: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