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伊貝林與耍廢的午後

小伽羅 | 2019-03-26 15:03:28 | 巴幣 126 | 人氣 915

  算一算我認識伊貝林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時間經常讓人遺忘許多美好的事,例如我曾以為童話故事裡都是真的,至少除了糖果屋之外,其他都該是真的,可惜,我漸漸發現,故事裡大部分都是假的。

  童話故事讓我愛上了閱讀,但內容的虛假讓人卻步,用文字建立的世界,在真實世界的面前簡直不堪一擊,我發現原來這世界的公主並不柔弱,她們不見得會被魔王抓走,而魔王也不一定是壞人,更重要的是公主的另一半,往往不是王子而是有錢人。

  我以為當公主好處多多,就算被魔王抓走,他也只會對你傻笑:「哈!哈哈!」如此,重複一樣的哈哈哈,從不會對妳做出任何成人漫畫才出現的事,直到水管工人揍爆了他的烏龜殼,然後帶著妳優雅的回到城堡,妳會繼續過著美好的上流生活,至少無需做出以身相許等代價,來酬謝拯救妳的勇者,畢竟未來好幾代,妳還會重複被抓走N次,反正,下一次需要他時,他依然會無怨無悔的飛奔而來,「It's me, Mario!

  說起公主的生活到也不見得輕鬆,據說可考據的王宮儀禮的條目比聖經還厚,遠在英格蘭的公主最辛苦,凡事都得從海外團購,小至一瓶香水大至晚宴禮服,反正那年頭的流行很簡單「巴黎的總是最好」。或許倫敦的經費都拿去蓋城牆了,全法國唯一比倫敦城牆還有料的東西是他們的馬卡龍點心。

  大不列顛的城牆,從神秘的羅馬第九軍團一路蓋到亞瑟王都登基了,木樁換石條,牆是越蓋越高聳,卻怎也防不住瘟疫和火災的輪番侵襲,結果倫敦城沒遇過幾次敵人,倒是讓它遇上了百年一見的大火災。

  說完了海島公主的心境,我想起森林裡尖耳朵綠帽子的精靈,苦幹實幹的拯救公主,結果他的冒險傳說,永遠都是以公主來命名,這實在令人叫屈,打魔王的是他、救公主的也是他,一把劍、一面盾,就這樣沒頭沒腦的浪跡天涯。也許真有那麼一天,我真希望海拉魯城能為他立上一座銅像,下面鐫刻了公主被抓的次數和他的冒險傳奇。

  無論是國王丟了聖杯、公主「又」被魔王抓走、或者充當屠龍勇者解決環境禍害,中世紀的故事令人著迷,童話的世界沒有女巫大獵、沒有黑死病、沒有權力與金錢的遊戲,原來自始自終都是吟遊詩人的錯,誰叫他們的詩歌太成功,讓人以為世界曾如此美好。

  雖然口口聲聲高喊「童話騙了我」,但我依然記得《龍槍編年史》的許多故事,還把每位樂高人偶都叫成了圓桌武士。


  在這耍廢過頭的午後,無所事事的書寫心情,漫無目的也是種難得的享受,當妳經歷了太多一點也不想要的經歷,童話故事裡有多少騙局也無所謂了。

  如文章開頭的那位伊貝林,歷史上伊貝林可是顯赫的騎士家族,每一代的伊貝林爵士都有各自的故事,他們的身影被文字記下、濃縮,奔馳於大馬士革的十字軍戰士、守護耶路薩冷的高貴騎士,當我們只能選擇一幕短暫的身影,作為歷史人物的記憶符碼時,多數人傾向選擇最光明璀璨的那一頁。

  若問我這篇文章在寫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就是一個報告寫不完的耍廢羅無聊的牢騷,說實話一篇文章繞了半天還寫不出重點,其實也是一種功力,不是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花落花不開
突然來一隻火龍來把你城堡推倒~吼
2019-03-27 22:38:06
小伽羅
阿哈哈,樂高真的有火龍喔,在哈比人系列中就有,不過很貴就是了。
2019-04-07 12:27:04
超級霸王鳳凰拳
童心未泯~
2019-04-01 02:08:18
小伽羅
對喔,我是小朋友
2019-04-07 12:26:33
雲靖軒
不!

一篇文章繞了半天還寫不出重點不只是一種功力,

而是這世界上最有用的技能!

學生時期總以為「簡潔有力」才是學習的最終目標,但出社會後才發現我錯了!

世界需要的是把簡單的東西弄得很複雜的人才,

把一切弄得太簡單反而無法凸顯價值的所在…… [e3]

---

是說講到公主,不知道小伽羅有沒有看過Dan The Man?
2019-04-01 17:38:40
小伽羅
沒有耶,沒有看過Dan The Man,不過我依然認為簡潔有力是最好的功力,寫文章、做人態度皆是如此,只是這個社會的普遍價值觀,並非如此,有時覺得大家不推崇的事物,不見得是不好的,只是它可能並非主流,或做起來很困難罷了,哈哈。
2019-04-07 12:26:25
超級霸王鳳凰拳
是厚~
摸摸頭( ̄∇ ̄)
2019-04-07 12:56:24
小伽羅
= =|||
2019-04-10 16:36:03
+9神聖騎士卡
心中有城啊,我也是。
可能有被害妄想,都想著會被進攻吧,曾經夢想自己蓋房子,設計上一定要加上城垛,還有高塔,牆壁要比一般厚,發生僵屍末日或者戰爭的時候可作為碉堡。
好幾次畫一些「夢想中的房子」的時候也都是產出這樣的東西。(笑)
2019-04-10 17:05: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