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這是她媽的三小美術考試(#゚⊿`)凸

織夏 | 2019-02-23 19:45:29 | 巴幣 16 | 人氣 1135

來,我先上圖OwO/

這是前幾天我看到的玩意,我是從好色龍那邊看到的。
不過原文不是他發的,他算是分享,主要原文是叫李丹的一位大大(?)發的
兩邊都有一點辯論,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連過去看看,沒興趣的人聽我屁話就好XD

首先,我先說結論,我認為這題目出得世界無敵爛,爛到不行,如果可以對題目打分數,我他媽的一定給這題打0分。

然後我看到幾個人一直說這題目很好,哪裡不好,還嘴說那篇文就只是你們畫技派的人瞧不起創意派的嘴砲文罷了!說實話我看到這發言都想笑。

先提一下我自己,我過去是設計系出生的學生,美術、設計的題目我也畫過不少。我本身是手繪很難看的那種,所以我很討厭「畫技派」的題目,我比較喜歡「創意派」的題目。但,我依然覺得這題目超~級~爛~!


好了,來細細說起這題目吧,要說起為什麼我覺得他爛,要從好幾個角度分別切入,逐層解釋才能讓大家理解。

第一點:考試目的
基本上一個考試一定有他的考試目的存在。如果我今天考你寫作能力,你給我畫圖作答,我一定給你零分。

以上面這個題目來說,他並沒有限制風格,沒有在畫技上要你特別表現啥,可以看的出來,他的題目設計初衷,是偏向於「創意取向」的。也就是說,他是想要你在圖片中表現創意,這是他的主要目的,他不是要看你能把圖片畫的多漂亮,而是要你發揮創意把這3個人物組合再一起。

這題的考試原意是創意,先有這個概念,我才能繼續講下一步OwO/

第二點:淺規則--不能畫的「手法」
三小,為什麼突然講淺規則w
別急別急,你慢慢聽我說就懂了OwO/
我相信別的科目應該也有,只是我不清楚,但設計科有。這種「組合型」的創意題目,有一種表現手法是不能用的。你如果用了,仁慈的老師會給你分數,嚴厲的老師會直接給你在創意的配分上打零分。

這邊來出個題目好做延伸說明OwO/
1.高樓大廈  2.人  3.油漆桶
組合以上三個物件畫一張圖

作答1.
一個工人在幫一棟大樓粉刷外牆之類的畫面。
這屬於正常解答,是有分數的。我這題目出得並不好,因為聯想到的東西可能都很接近,但這並不重要,往下看你就知道重點了。

作答2.
一本相簿,裡面有三張照片,一張是高樓大廈,一張是一個人,一張是一個油漆桶。
你覺得以上這樣的作答方式,可以拿幾分?
我他媽一定給零分,這欠揍是不是?

這種我稱之毫無創意的萬用解,今天你不論出什麼樣的3個物件,他都能把他放到同一個相簿裡面的三張圖片。這還叫有創意嗎?當然不!
因為基本上沒啥人會這樣幹,真的幹了一次老師大概也不會給你零分,只會勸導你下次別這樣幹。但總之,這種「萬用解」的方式,是不行的。

第三點:合理性
雖然說是創意作答,但其實合理性相當重要。

這邊再來出一個題目--
1.大便  2. 盤子  3.人
請組合上面這三個物件,畫一張圖。

作答1.
狗狗在盤子上大便,狗主人很生氣地在旁邊罵他。
這張圖基本上還算合理,那盤子可能原本是裝食物給狗狗吃用的,結果被他拉屎了這樣。

作答2.
一個人的盤子裡裝著大便,然後他正在吃大便。
你要不要告訴我這張圖他媽的是在畫三小?

大便屬於排泄物,基本上不是食物,人不會吃,這算是大便的「特性」,你硬要把他當食物放在盤子裡面給人吃,基本上就是「根本不理解大便的特質是啥,就把東西亂組合一通」。

創意作答,是要把3樣東西,在符合他特性的情況下,做合理的結合,才叫做創意作答。
不然今天我把大便換成任何一個不能吃的東西,考生都依然把他放盤子裡當作能吃得再作答畫圖,你覺得這樣能給分嗎?當然不行。

合理的把元素結合再一起,才叫創意作答,把東西胡亂湊在一起才不是創意作答。


好了,我們來回頭看題目:
1.試想「多拉A夢」、「唐太宗」、「超人」三者相遇,會發生什麼事情,或產生什麼情境,畫出一幅創意表現左品。
2.以上三者皆須出現在畫面中。
3.風格不拘,畫面中不得書寫任何文字。

敗筆第一點:三者極為不搭
多拉A夢、唐太宗、超人。這三個人物,超級他媽的不搭。
他們是三個差異非常大,不太有啥共通點,很難組合的三個角色。
一定會有人跟我說,就是這樣組合的起來才有創意啊,是,沒錯,所以這題目的問題,並非只有這樣,還有底下兩點組合再一起。

敗筆第二點:三者擁有自己的設定、故事
多拉A夢、唐太宗、超人。這三個人物,都是擁有自己的故事、背景、世界觀的人物,所以更難湊。
我來舉個例子,今天我把這三個人物做這樣的替換:
多拉A夢→機器人
唐太宗→古代君主
超人→超能力者

作答畫面:
一名古代君王,在指揮他的超能力部隊(會輕功啊,會吐火啊之類的),對抗外星來的機器人。
說起來這畫面是有點奇耙,但我會說這在創意作答裡面是OK的。

首先這三種人物因為並沒有各自的故事和背景設定,所以你只要不要太亂來,通常組合起來都不會太莫名其妙。以古代為背景,對抗入侵者,故事內的人又擁有「魔法、超能力」之類的故事,其實屢見不鮮,並不是什麼太奇怪的事情。

那,我們來把整個畫面還原一下:
唐太宗在指揮超人,對抗多拉A夢機器人。
幹你他媽這是在畫三小??

這題目挑了3個擁有各自故事和世界觀的人物,極為糟糕。

敗筆第三點:作答手法限制
只有以上這兩個也就算了,配上第三個(缺一不可),這題目就臭得跟屎一樣。
我看到有人在辯論裡面說,這題目並不難,他都能想到一個故事能把這3個人湊再一起,還能畫成漫畫之類的。是,你說對了--漫畫。

請問作答要求是什麼?
1.一幅創意表現畫面
2.圖上禁止書寫文字

因為這三個東西很不搭,差異又很大,你要把他合理組合再一起,勢必要給他一些「故事」或著是「設定」,不然就跟亂畫沒兩樣。

而較為複雜的設定,不是需要多張繪圖(像漫畫),或著需要文案輔助(文字)。
別說什麼我功力超高,就是一張圖可以表現,有些事情就是辦的到,有些事情就是辦不到。
打嘴砲我也會,我說我就是可以年收入10億美金我也會啊幹。

在只能畫一幅圖,且不能書寫文字的情況,你們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嗎?

她媽的不管是誰的作答看起來大概都很像是在亂畫。

因為你不能書寫文字輔助說明,就算你真的給了個他合理的設定去把3個人物湊再一起,但你也難以表現出來。在這種情況下,因為題目給的3個人物很不搭,你的作答自然看起來就很胡亂。

真的做出創意作答的人,和胡亂把人物隨意畫在一起的人,這兩種人畫出來的答案,在評審眼中會‧很‧像。

那請問他媽的這考試還有什麼屁用?說好的創意作答呢?
亂畫的和好好作答的看起來都很像的情況,不就可能畫的好看的高分數了嗎?
不然就是評審覺得「看起來好像比較合理」的分數比較高是吧?

那比較合理是誰說的?評審腦補的啊,在構圖一定胡亂的組合下,依靠評審的腦補決定高低?
這對嗎?吃屎吧,這什麼爛題目OwOp

我在FB看了幾個人的作答,基本上全都0分。
第一個:多拉A夢穿唐太宗的衣服,然後胸前有個龍構成的S。
0分的原因:題目表示要3個人都出現在畫面上。

第二個:畫成遊戲的畫面,然後三個人都在畫面中,總之就是個遊戲。
0分的原因:這是萬用解。題目的三個人怎麼換,你都能把他放到遊戲中,用一句「這是大亂鬥遊戲」來一句帶過。你覺得這叫創意表現?

第三格:他用文字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然後最後表示「能不能用漫畫表現XD」
0分的原因:我並不認為他的故事不好,問題點在於--你只用在不書寫文字的情況,用單圖表示,就是像海報那樣。在只能畫一張圖的情況下,不論你怎麼畫,看起來就是亂畫。
亂畫基本上就是0分。

這邊重申一次,我並不是要說以上三個人的程度有多爛畫的多差。我認為他們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想辦法作答,但問題就是「題目太爛了」,爛到你們不是只能用萬用解,就是只能亂畫,或著是想加文字和更多圖案來解釋自己的作品。

當然我這邊說0分,是我在說,評審不可能給0分。他們一定要想辦法在那堆「看起來就是亂七八糟」的作品裡面找出「他們覺得看起來有創意」的作品給高分,看不懂得也給一些分數這樣。


補充章節:
這篇文我提到合理性很重要,一定會有人問我說,畫面合理性真的有這麼重要?
我畫一個人在放魔法,說其實也不合理啊?因為他超現實啊?

合理性其實要看地方,最重要的點其實是「是否貼切題目」。

我舉個例子來說,今天來圖片合成的題目是做一個「登山社的海報」。
我給你兩個素材作合成,系辦大樓、登山社社長的照片(人物)。

你把這兩張圖P成--社長再爬社團大樓。
這個作答我會給分,很OK。

如果你把這張圖P成--社長再拉屎,拉出來的屎就是社團大樓。
這個作答我給零分,這叫不貼切題目的亂P一通,這不叫創意。

那我們回頭看一下這次的題目是啥?
他並沒有一個特別的目的,就是單純的組合3個人物。
雖然題目上並沒有寫,但這種題目,基本上就是要你「好好的組合三個人物」。

如果原本的人物不是原本的樣子,這就沒有意義了對不對?
舉例說,我原本給你的題目是女人,你硬要畫一個男人,這就不對了。
我今天給你的就是「多拉A夢」、「唐太宗」、「超人」,正常來說,你就是應該要在不改變他們的特質,不破壞他們原本的背景的情況下,去想辦法把他融合再一起。

啊不然把三個不相關的人排排站畫再一起,把三個不相關的人畫再一起打架,誰都會啊?
這就不是創意,這就是在亂畫。

其他我就不再多說了,上面都講過了,就這樣(・`ω´・)

如果你覺得這題目很好很沒問題,請不要隨便在底下亂叫幾句,隨便叫誰都會,要就請指出我錯的地方,讓我心服口服。σ`∀´)σ

創作回應

出槌大法師
哈哈哈^^
原本就是ooxx的題目,我也是當下想到什麼就說什麼xd
至於角色黑化,我覺得是故事的設定。當然!讓超人黑化也行。
不過我想讓當君主的黑化比較像是那種常用的手段,超人當英雄跟大雄組去解決問題。

還好我不是考生xd
2019-02-23 22:42:47
織夏
基本上你說的這些如果是畫一個短篇故事漫畫之類的,或是寫故事我覺得都行XD
只是放在這個美術考試我真心覺得就很不OK(原因就如同我上述的一樣)

就假設你編了一個故事,多拉A夢和大雄為了修正未來,跑到古代去打倒黑化的巨大化唐太宗,然後可能中間借用了一個神祕的道具,可以叫出電影裡的人物來幫忙這樣。
這樣子構圖可能就是 「超人+多拉A夢+大雄 Vs 巨大黑化唐太宗。」

然後隔壁桌的同學,就「很隨便」的亂畫了一張 「超人+多拉A夢+ 唐太宗在打架」的創意構圖。

除非你能在圖片很淺顯易懂的交代出你的故事設定,不然這兩張圖看起來應該會很像(艸)
2019-02-23 22:48:40
莫笑
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知識,所以我單單提出我的疑問:有沒有辦法用型月世界觀來表現?(雖然感覺還是會變漫畫
2019-02-25 09:37:27
織夏
我覺得不行呢(ㆆᴗㆆ)
我慢慢說為什麼(。A。)

假設今天的題目,是叫你設計一個「藍衣服的超能力者」,你這時候畫了一個超人。這你在創意上是沒辦法拿分的,因為這是「別人的設計」,不是你的設計。

說道這,可能就有人想問,所以「用別人的東西就是不行的嗎?」

不,要看題目,主要的問題在題目要你表現創意的地方是在哪裡。
舉例說,另一個題目,是要你畫出一個超能力者大戰的畫面,他主要你構思的是戰鬥的畫面,那麼這時候你畫超人啊,或著一些大家熟悉的超能力英雄,問題就不太大了。

我們這次的這個題目,他主要要我們表現創意的地方,是在「如何結合三個人物」這方面。而型月的聖杯世界觀,算是一種結合方式,所以你畫了,就是在用別人的設定,這在創意上我覺得是不太能得分的。

但撇開這問題,用型月其實就很好答題,因為你可以在圖上畫一個聖杯,然後畫7個職業,然後把3個人物分別套到其中三個職業,然後也可以把令咒畫出來。

這樣大家一眼就知道「喔!這是聖杯戰爭!」既不用文案,也不用多張圖片。
但,大家能一眼看懂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別人的設定(炸)
所以在考試上這樣幹,我會跟你說不行,因為你沒有自己做設計XD
2019-02-25 17:49:41
傻貓一隻
看到織夏大清理小屋所以來看看少了甚麼,看到這篇文時突然想到解法,不知這樣行不行:

一幫未來的高科技刺客正想刺殺唐太宗來改變歷史,多啦A夢從時光機洞跳出來阻止這事,然後用他的道具(應該有這種東西但得找找)把超人從漫畫裡具現化出來對抗那些刺客

從畫面上來說,應該是從時光洞跳出來護在唐太宗前的多啦A夢一手拿著漫畫一手拿著道具,超人從漫畫裡出來了一半正要攻擊刺客;而另一邊則是一幫蒙面但穿著高科技裝甲的人

雖然超人這用法會偏萬用解但我覺得這算我能想到組合這三個鬼東西的最好解法了,不知怎樣呢?

真不行就只有讓小叮噹開個次元蟲洞拉那堆dc英雄出來打了,萬能的小叮噹(x
2019-12-13 21:07:02
織夏
我覺得這聽起來還不錯(,,・ω・,,)
不過有個大問題,你要怎麼只用一張圖像表現這些內容XD
不能用漫畫也不能寫文字,只能用一張圖來表現上述內容OwO/
在無法輔助描述的情況,很容易讓人覺得是在亂畫一通XD
※因為題目太爛的關係,有好好設定的和亂畫一通的在輔助說明不足的情況看起來會沒什麼差別(炸)。
2019-12-13 21:56:43
傻貓一隻
逐個拆開分析的話,重點其實在刺客

唐太宗:唐太宗的臉就是重要人士的代名詞,只要畫出他一臉怕怕的來突顯他生命正受到威脅就好

超人:打手一枚,更不用花心思,他定位上是一件武器

多啦A夢:多啦A夢在圖裡的角色是「從未來來的」「使用超人的」「唐太宗保護者」
多啦A夢這角色本身就有「從未來來的」這因素,只要在週遭環境上強調那是唐朝,最多再加個多啦A夢常用的時空洞就好
「使用超人的」這點正如上述,多啦A夢的道具有其用途,所以只要選到相應的道具,就能一眼看出「啊,這超人是小叮噹召出來的」
「唐太宗保護者」這點,只要小叮噹動作上是在「攻擊刺客」和「一臉英勇地當人牆正面面對刺客們並背對唐太宗」就能告訴看客他正在保護唐太宗

上述幾點都不難,畢竟上述三位都有自己的特點,特別是小叮噹有著小孩們的主角這屬性,不管怎樣玩也好小叮噹的動作也較易讓人聯想到其是保護人的一方,再差點也是正義的一方,而不是在傷人或脅持人質

問題是刺客一方,他們設計上需要的是讓人一眼看得出「他們是刺客」「他們是來自未來的」,而動作上則要看得出「目標是唐太宗」

「他們是來自未來的」是用作連結上小叮噹的:因為未來裝備是不可能也不應該出現在唐朝的,所以也就合理化了正義伙伴的多啦A夢出現在唐朝這件事
「目標是唐太宗」則是把圖的故事連結上唐太宗;其實重點在於強化多啦A夢和唐太宗是有關這點
刺客的身份則是限制看客對他們的行動的過度想像,也就是想歪,畢竟談到刺客大家第一時間就是想到他們要殺人了

所以這圖重點在刺客的外型設計上會非常嚴格,一定要第一眼看得出是來自未來的刺客,這樣才有上述的效果

反倒是動作來說,我也就想到「地上一堆禁衛兵屍體」和「刺客有想繞過多啦A夢」這兩個要素,雖然沒有也沒差,也就變成「壞蛋和用超人攻擊他們的多啦A夢在唐朝打起來,然後唐太宗不幸被牽連」

畢竟我不是設計師不敢說太肯定,但我覺得刺客的外型設計要達到上述要求應該是可能的

但我同意這是條爛題目,因為三者裡其實也就多啦A夢在和別的扯上關係時很正常,超人和唐太宗很難有關的

這變相很容易讓人把主體限死了在多啦A夢或第四者身上,結果就是出來的不是垃圾就是相差不遠的成品,想考創意其實真的不該用這種答案極為有限的題目(茶
2019-12-13 23:34:46
織夏
尼這設計的真不錯d(`・∀・)b
發揮了不少本來元素的特色存在,我認為是個好解XD

不過我覺得本題目最大的敵人,是本文中「敗筆第三點:作答手法限制」內容所說,因為題目設計太糟的關係,其他人如果沒好好設計單純亂畫一通,和你這樣如此用心設計出來的構圖,對評審來說可能都是同樣的「 不知道在衝沙小」or「看起來好像有些道理」。

我個人是推估「87%的人都會畫出一些奇奇怪怪亂拚亂湊的東西」,但評審不可能直接把87%的人都給低分,所以他們通常得自動「腦補」大家的設計都是有道理的。除了真的很扯淡就亂畫一通的。

所以最後導致的結果可能就是--別人沒好好做創意設計單純朦朧的亂搭元素,和你這樣做好認真嚴格的創意融合,可能評審看不出太大差異。所以分差可能拉不開,這樣的題目設計就是他媽吃屎w
2019-12-14 07:27:06
織夏
我隨便舉個爛例子(´◓Д◔`)
今天另一個考生看到這蝦雞巴的垃圾題目,就開始亂湊亂畫。
喔喔喔多啦A夢做時光機回到唐太宗的時代,畫個蟲洞。
隨便畫個隕石要掉下來,超人來破壞隕石好了。

挖,都是多啦A夢回到古代,有唐太宗也有超人。
你是畫刺客,他是畫隕石,好像差不多逆,設計都很棒!

吃屎啦(´゚д゚`)
2019-12-14 07:33:10
織夏
↑承上,讓我分享個小故事,不要小看台灣評審老師的腦洞情況。
之前我有個朋友,他有參加過什麼文章投稿還啥的,我已經不記得他是投稿什麼類型的內容,反正應該是小說。
然後那時候好像還有一些現在有名的作家來......評論你的作品?

我那時候聽到個很靠杯的內容。
評審:你這是歷史故事?
他:對,是歷史故事,很符合原歷史,在設計上OOXXOOXX。
評審:都跟歷史一樣有什麼好寫的?這樣不有趣。
他:(´・_・`)

後來另一次評論,換了個評審的時候:
評審:你這是歷史故事?
他:對,不過有各種原創虛構的劇情,像OOXOOXOX。
評審:不貼近史實忠於歷史,你幹嘛不寫原創?
他:(´・_・`)

那些評審好像不是來講評你的文章的,他們好像只是「來數落你」讓大家覺得「唉呦你都能看出別人哪裡不好,你好厲害喔!」然後藉此維持自己的優越感,幹(›´ω`‹ )

我自己大學在設計上也碰過同樣的情況,設計A、B兩個情況。
老師1 把A打圈,B打叉。
老師2 把A打叉,B打圈。
然後這兩個老師以前還是他媽的同學,幹w
2019-12-14 07:42:54
傻貓一隻
這情況就比較偏向評審而不是題目的問題了,我沒呆過設計業界所以不敢說太肯定——雖然個人來看現在的藝術界,你畫一張國旗當作品也能當成驚天巨作就知道現在的「藝術家」真的大都廢渣(ˊ_>ˋ

創作是應該自由的沒錯,但和現實一樣,沒有規則的自由就只是單純的混亂,因此兩者是應該同時並存的:有如黑咖啡和牛奶方糖等調味料一樣,兩者比例適當才是一杯好喝的咖啡。而現在的「創作專家」是哪方面過頭了,不言而喻

說回題目本身,這是一條限制很多的題目。假設評分者腦子正常的話,若果題目本身的目的是選拔出一位「能設計出滿足大多數人且這人群中有著非常多的不同要求」的設計師的話,這題目是正常的。因為普羅大眾所喜好的東西很多時都是南轅北轍,最簡單來說,光是同時滿足喜歡看美女的男人和喜歡看帥哥的女人就很麻煩了,更別說還有一票小孩、老人etc. 題目的要求間相異點這麼大,也是最大化了這一點,好選出有著能從一堆不相關的東西中找出最適合連結點且完美製作成品的思維的人。因此,比起創作題,這題更接近邏輯題,答案其實是極為有限且固定的

但若果你說這是考創意⋯⋯excuse me WTF?
合家歡型的創作為什麼那麼少?
因為能滿足所有人的點子其實極為有限,你會發現這類型的作品在題材和發展上會極為相似
真正有創意的作品不一定會大熱,但往往在特定群體中會有神一般的評價
限制愈少,能用的點子就愈多,把這些不同的點子用不同方式組合出漂亮但獨特的成品才叫「創意」
正如上述,這題的答案是有限的,大家交出來的東西都差不多,叫甚麼創意?

因此,作為邏輯題,這是條機掰難的題目,作為創作題,就是條拉基
2019-12-14 14:18:21
織夏
結論,啦嘰\OwO/!!!!
2019-12-14 16:12: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