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Finale~寂靜的葬禮 (04) - 匯集的人們

毒碳酸 | 2018-10-18 11:31:42 | 巴幣 18 | 人氣 559





  這是紙鳶首次親身走進羅格貝爾。

  雖然事先詢問了很多相關情報,但那些終歸於想像,頂多再加上他站在窗邊所凝望到的遠景,零散拼湊出來的印象。

  實際上的羅格貝爾,並不偏向於混亂或者秩序任何一邊,而是以微妙的氛圍同時並存著兩者。

  雖然堆滿汽車的街道與大型的破損建築,已經由「牧人」協助整理過,但大撤離時所留下的傷害,依舊殘留在街景之中。

  三三兩兩年邁的感染者聚集在街角,圍著燃燒柴火用的鐵桶取暖。行經而過的人彼此不太交談,只是用平靜的眼神互相凝視著。

  久未清潔而破舊的灰色建築群、散落著塵埃的灰色地面、沒有電源供應的灰色燈號、覆蓋著冰冷雲層的灰色天空。

  這座城市像是正被灰色的酒漬釀著般,安靜地冒著灰色的小氣泡。

  紙鳶跟著青年來到舊商店街的深處,逐漸走進光線越來越稀薄的地方。
  在這裡,災後清理的工程沒有完全落實,碎成滿地的落地窗殘骸、還有被拆得只剩下骨架的報廢汽車,很自然地融入了街景之中。

  有幾個孩子抱著厚紙箱從巷子裡鑽出來,在街角明亮的地方將戰利品拆開、分成數片,並把那些當作遊戲的獎勵而嬉鬧著。

  「你以前住在都市裡嗎?」

  領頭的青年這麼問著。

  「『以前』的定義是多久?」
  「五年前啊,病毒開始擴散的時候。」青年笑著說:「難不成還有比五年前更劇烈的變化嗎?」
  「說的也是。」

  「我剛從紐約來到羅格貝爾時,心裡只有『世界上已經沒有文明了嗎?』這個念頭而已,想像中那些末日電影裡的浪漫情懷,一點也感受不到。」

  青年語氣開朗說著,他總是掛著陽光燦爛的表情,似乎想隨時保持自己的從容。亂翹的頭髮是光澤偏亮的棕褐色,雖然相貌普通,但耳垂上、還有唇邊穿環留下的痕跡,顯現出他過去個性的叛逆。

  紙鳶有點抓不到與這種人相處的節奏,表情顯得些許畏縮。

  「浪漫情懷是指?」
  「哈哈,只是隨口說說啦,我也不曉得。」

  他嶄露出爽朗的笑容,朝紙鳶伸出手:

  「我叫做信風,在樂團裡是主唱兼吉他手,喜歡交朋友。」

  對方伸出的是左手,少年先是遲疑了片刻,才同樣伸出左手,與自稱信風的美國男孩交握。

  「我叫紙鳶。」
  「就這樣?真是沒有個性的自我介紹呢,再多說一點嘛!」
  「如果大家都很開朗,沉默的人不是反而更有個性嗎?」
  「呃……這倒是?」

  信風皺了皺眉頭,隨後卻又蠻不在乎地笑了起來:

  「感覺你反應很快,大概頭腦很好呢!」
  「謝謝。」
  「總而言之,歡迎來到羅格貝爾城。無論喜不喜歡,恐怕你都得在這待上很長一段時間。」
  「沒問題的,我很習慣長期被關在某個地方。」
  「嗯!咱們會是好朋友的。」

  信風雖然聽不太懂紙鳶的言下之意,但大概是覺得這種說話方式很有趣,所以開心地拍了拍對方的右肩。

  瘦弱的紙鳶身軀晃了晃,似乎有點喘不過氣來。

  「剛剛歐菲絲說的『你們的地盤』,是指這個街區嗎?」

  他試著從信風營造出的開朗氣氛中脫離出來,環視著破舊的街區。

  除了年紀比較小的孩子以外,在幽暗的街角,偶爾可以看到兩三個與信風年紀相仿的青年男女走過,手中拿著從廢棄商店裡搜刮出來的東西。

  「其實啊,大撤離之後的都市,還蘊藏著很驚人的物資。畢竟原本就是人們生活的地方,那些留下來的東西對我們很有幫助。」

  信風比劃著顏色各異的商店招牌,一面解釋:

  「例如罐頭、五金器具、衣服、燃料。畢竟病毒感染和其他破壞損毀型的天災不一樣,留下來的東西比想像中還多很多。」

  「牧人慣例上會集中管理那些物資,不是嗎?」

  「僅限於重要的東西,例如汽油和醫療用品。」他說:

  「但是農具、餐具這些數量遠超過牧人需要的東西,就沒什麼在管了。收集和二次利用這些多餘物,就變成某些感染者平常的興趣消遣了。」

  「消遣?」

  「例如製造發電機啊、做狩獵用具啊、修腳踏車啊之類的,除了牧人本身的協助以外,我們也會找些樂子打發時間,順便試試看能不能改善生活。」

  信風做了個彈奏空氣吉他的姿勢,笑著說:

  「畢竟死前的時間還很多嘛!多寫兩首歌說不定能消消自己的業障呢。」
  「嗯。」

  度過死前的時間,的確是個大學問。
  要在這具身體完全毀滅之前,做些什麼來讓自己愉快一點呢?

  真是幸福的想法。

  「話說回來,你不是跟著第八梯次的感染者一起來羅格貝爾的吧?」
 正當紙鳶想得入神時,身旁的青年突然如此問到:
  「我對你沒什麼印象呢。」

  「我是從聯合國被移交過來的。」

  「聯合國?啊哈,那麼你就是醫生囉?還是研究員?」

  「我是被研究的那方……」

  紙鳶苦惱著該怎麼解釋,但青年似乎不怎麼在意。當他轉頭朝街尾用力揮了揮手臂,紙鳶才發現有個人影朝這裡走來。

  遠遠看是個消瘦的女性,雖然瘦弱幾乎是感染者的共通點,不過她的骨架明顯比其他人纖細許多,有點經不起粗重活的感覺。

  她抱著厚重的衣服,身後還掛著塞滿的舊背包,繫在腿邊的鐵槌和短鏟搖晃著,無論何者都嚴重造成她步伐踉蹌。

  「信、信風,早安!」

  少女帶著失序的呼吸聲,勉強自己精神飽滿地打了個招呼。
  「早安!雲彩今天也很有活力呢!」

  「還好啦,嘿嘿--」

  被信風直白地稱讚後,少女氣喘吁吁地露出了靦腆的表情,究竟是想表現疲憊還是害羞,感覺面部肌肉很忙碌。

  被喚為雲彩的女孩,雖然身高和信風差不多,但看上去卻更加成熟些。棕色的長髮紮成麻花辮,鼻樑周圍有些雀斑,臉頰因為劇烈活動而潮紅著。

  「這位是?」
  「這個白呼呼的傢伙叫做紙鳶,剛到羅格貝爾不久,」信風為雲彩介紹著:
  「有什麼新衣服可以先給他嗎?」
  「禦寒外套的話,這、這裡剛好有,」

  雲彩笨手笨腳地把手邊的東西放在地上,然後拎起其中一件外套,將它攤開來給紙鳶看。紙鳶也不挑剔,很快就將外套穿上。

  她稍微移跨一步,從左斜角將紙鳶的新裝扮打量了一番,最後滿意地點了點頭,露出微笑。

  那是件軍綠色的高領外套,加厚的領背上還縫著拉鍊,有點模仿軍服的設計,雖然看起來很暖和,但也相當沉重。

  「這是在當季專櫃裡翻出來的,雖然是五年前的當季專櫃就是了。」

  她將外套放進紙鳶懷裡,又翻出一條深藍色的圍巾,用遲鈍的動作親自替紙鳶繞上,花了點功夫。

  雲彩的臉上總是帶著紅暈,似乎是個很容易激動起來的人,但做起事來有些笨拙,所以習慣性地,舉止看起來都有些過度小心翼翼。

  「要衣服的話就盡管來找我,基地那邊還有很多,我還沒有整理過但是基本上各種類都不缺。」
  「妳負責提供衣物?」
  「是啊,尤其冬季才剛開始,最近有點忙呢,嘿嘿。」
  「貨源是牧人提供的嗎?」
  「嗯,怎麼這樣問?」雲彩歪了歪頭。

  「紙鳶老弟他還不曉得基地的事情。」

 信風替雲彩拿起背包,並說:

  「雖然在城市裡獲取資源是自由的,可是我們有分配幾個管理者,方便在大家需要的時候不會找不到東西用。」

  「類似繼續營運的商店?」
  「哎呀,這個形容好貼切,對對對不就是那樣嘛。」信風笑了起來:
  「就是那樣的感覺。不過管理者只負責收集和整理而已。」

  「也就是說,『基地』這個地方聚集著管理者,負責分配搜刮到的物資給所有人,這就是所謂『你們的地盤』吧?」

  「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還有還有!」雲彩總算找到加入話題的機會,大聲說著:

  「找到罐頭箱或打獵有成果的時候,會在那邊烤東西吃喔,不過是瞞著牧人的,別講出去喔。」

  「雲彩,牧人他們早就知道了,只是不想管而已。」
  「咦!他們知道嗎?」

  對方瞪大眼睛,露出全天下只有她被瞞在鼓裡的錯愕表情。

  信風不理會大驚失色的雲彩,他繼續說著:

  「牧人也曉得『基地』的存在,因為我們就設在曙光廣場附近而已,有些人不能曬到太陽,所以選在街區裡面。」

  「會有基地出現,其實是因為感染者覺得寂寞啦。」雲彩補充說:

  「雖然最開始,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家都很生疏,不過相處久了,待在一起就很有安全感。嗯嗯~你能了解那種感覺吧?」

  「大概。」
  紙鳶緩慢地點了點頭。

  「雲彩是從哪裡來的?」

  「和信風一樣是紐約喔,我們是從美國的第七隔離區一起被轉交給牧人的,所以很早就認識了。」

  「原來如此。」
  「呃,你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雲彩語氣複雜地說:

  「美國居然變成受救濟的國家喔,感覺很誇張對吧?」
  「我對國家之間的關係沒什麼概念。」

 紙鳶淡淡地回答,並且伸手幫忙雲彩分擔負重。她大概是真覺得光是自己搬很吃力吧,也就爽快地接受了紙鳶的協助。

  她重新背起背包,轉頭問道:
「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回基地?那裡可以遇見來自各地的感染者喔。」

  紙鳶點了點頭。

  「方便的話,請務必帶我去。」


✦✧✦✧✦✧✦✧✦✧✦✧✦✧✦✧✦✧✦✧✦✧✦✧
呈上今日的更新。
託各位的福,取得達人資格了。
今後也請多指教。
之後打算把《寂靜的葬禮》前面的三個章節也轉成達人專欄,
倒不是偷懶什麼的,只是想求個格式美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