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四境合一 六道無界》「佛業雙身」

皇暘曜雪 | 2018-08-18 01:31:17 | 巴幣 1008 | 人氣 1197

九天豪語響,群邪萬宗仰,佛業號當世,正道淪股掌

  遇上直播劇集,也再看了一次邪靈霸業的興衰起落,倘若當初成功統一了四境,那現在又會是何局面?人魔妖邪共處一世的世界,弱肉強食的極端境況,囂狂霸氣的天蚩極業、玲瓏嫵媚的愛禍女戎,將會寫下何等歷史?今天要來寫寫我最喜歡的反派─佛業雙身,推薦閱讀配樂:妖世浮屠/愛禍女戎/妖世滅佛
如果裡面有順序錯誤、遺漏、錯字等,也歡迎在下面提出~我會修正,畢竟過這麼久了QQ

前言
  霹靂史上的魔王眾多,大多數出場,總是想要毀滅世界、殲滅人類、統一世界等等,佛業雙身是其中目的不同的,佛業雙身出身滅境,為同卵雙生之邪靈,男體霸道、女體睿智,功體可互傳,畢生以打通苦滅集道,四境合一、人魔妖邪鬼共處的混亂世界為目標,以佛業為號,乃天生佛之業障,與梵天、佛皇為死敵,在武林上開啟邪靈霸業篇章。

三次登場
  佛業雙身總共登場了三次,且由道隱、素還真、佛皇等人對話皆有透漏,第一次登場是過往,佛業雙身被梵天與佛皇兩人擊敗封印,藏在滅境深處的窮陰迷巢,暗中吸收玄牝之力(玄牝語出道德經,微妙化生之意,是說道化生萬物而不見其所以生。)養傷並加速突破封印,而梵天兩人心知佛業雙身非一般方法能除,便各自修練八部龍神火與十二神天守,以待來日聯手誅邪。

  在佛業雙身之前先後有著未來之宰與問天敵兩名大將,此兩人皆是由佛業雙身被封印時再造復活,為佛業雙身打前鋒,為之大道鋪路。雙身同時復活笑封君、夜暴雙鐮等人增強戰力,並指示以活物妖世浮屠為根據地,暗中逐漸邪化滅境地脈。

  再登場時,於滅境破繭而出,首殺鳳凰鳴立威,後著手進行苦滅合一之計畫,並暗中進行復活羅喉的動作,沒多久,遭佛皇犧牲自我所成的百燈聯戒所困,此時則交由問天敵暫掌大權,布局主導破關之事,而破關其一契機為女戎誤導邪靈叛徒燭九陰「以玄牝破玄牝」,玄牝母血逆流,加上佛頂冥塔衝擊法陣,以佛破佛,此時佛業雙身功力大增、霸氣復出,更是重挫正道戰力,所幸羅喉趕至救援,否則此役正道團滅的風險極高。

  這裏特別提一下,上段提到的佛業破繭復出戰相當精彩,可謂巔峰之一:
旁白:料所未料,變外生變,苦境群俠傷亡已眾,此刻最不願聽聞的狂聲,是──(BGM)
天蚩:佛自業障,天蚩極蕩!
女戎:愛本禍劫,遍地女戎!
天蚩&女戎:哈哈哈哈哈!!
旁白:九天豪語響,群邪萬宗仰,佛業號當世,正道淪股掌
素:唉!中計了,眾人快退!
這段把正道絕望的情況與雙身破關的猖狂完美詮釋,尤其是素還真的一聲中計,更把氣氛與精采程度往上提升。

四境合一利器 妖世浮屠
  完全復出後,再來則是轉移陣地,從百燈聯戒到老本營─妖世浮屠,也是被戲迷戲稱電梯的一棟活體建築物,當佛業雙身催動元功,妖世浮屠便會開始穿越境界限制,打通境界、上下接軌。

  四境的地理位置,由上到下分別是(以>表示往下 以=表示相鄰):
道>苦=集>滅

  佛業雙身利用羅喉打通苦滅,後來雙身拉合苦集的時候曾遭燁世兵權阻止,但後來仍是打通,在打通集境後,邪靈在以梵天為首的正道、死國、集境、火宅佛獄等各方勢力斡旋,延宕了四境合一最後的道境,同時也是進入了佛業雙身最可惜的撞牆期。

  在正道籌畫與元果破壞下,妖世浮屠也逐漸失去功用,幾近成為死物,最後在雙身敗亡後,逐漸萎靡。而最後一次出現,則是被阿修羅取去剩餘的力量,加入莫汗走廊,成為新電梯。

復出後
  前期雙身的方針仍是以打通境界為目標,同期活躍的仍有上天界的醉飲黃龍、天都的羅喉等人,後來醉飲黃龍直接撞進塔裡當肥料,積極拉攏的目標則屬羅喉,修為頂尖者皆有極元,一頁書有佛之極元、羅喉有人之極元、佛業雙身有邪之極元,故雙身拉攏羅喉為其拉合境界,且在過程中將大多數壓力轉給羅喉,欲藉此將之除去,但並未成功。

  在佛業雙身破封戰時,先是重挫天下封刀戰力、戰後借陰端佛鬼之力擒捉千葉、敗羅喉、破一頁書與黑白蓮攔殺誅邪之局,更挾怨報復,派滅度三宗滅日盲族、與一頁書打賭,偕同無執相逼殺一頁書,奪取越行石,梵天敗亡的結果也讓邪靈聲勢如日中天、盛極一時。

  就在聲勢正盛之時,楓岫投誠,豈料卻是一錯誤的開端,其利用女戎,分化雙身、更牽潘仔讓妖世浮屠撞進死國,錯滅死國生靈,更是發掌暗襲雙身,而錯滅死國之恨也使得死國與邪靈無法合作下去,損失一盟友。

  接著爆發元果之亂,重傷妖世浮屠,天蚩好些日子無法自由行動,只能當人柱支援浮屠,而因元果之力的關係,也受制於佛獄之人,而先前打通集境時曾遭燁世兵權阻止,再次打通後,也因集境之人反撲,損失陰端佛鬼一大將,劍子仙跡更是手刃邪道乘逆吾非道,天蚩日後尋求集境合作時,更是遭到燁世兵權洗臉,鎩羽而歸。

  雙身與天狼星、佛獄使者一行人攻打莫汗走廊,欲阻止死國計畫,走廊有特殊結界,功力僅剩三成,而佛獄使者卻是早有預謀,臨時抽退不僅使得雙身戰力大減、狼狽而逃,更直接折損邪儒宗一大將,身邊僅剩下禁天妖肅、邪釋主兩名可用之才,一蹶不振。

  說實在話,看頭看中間看尾,如果只看頭尾,會覺得佛業雙身非常的威,規格也很高,但中間有好一段時間,都是不知道在幹嘛的撞牆期,把前面的格都快掉光了,令人感嘆...

  最後,再造而出的一頁書,以四塊如來聖像所造之軀重生,先是以天龍吼殺禁天妖肅,再於萬里狂沙與雙身死戰,十二神天守融合龍神火餘威,終是結束邪靈霸主的一生,劃下令人唏噓的句點。

天蚩極業
  囂狂霸氣、邪功驚人,起手運招皆是不世雄威,對打雖以掌功、氣功特效為主,但拔山超海、威懾天地的氣勢,與旁白的搭配可說是畫龍點睛,配合氣氛的營造,呈現出一方霸主的氣勢,充滿自信、狂傲,尤其是降臨前的狂笑與詩號,更是帶給正道眾人無形壓力,可惜中期鬼打牆太多、當人柱的束縛下,直接拉到了後期的敗亡,是這個角色的一大敗點。

  天蚩有一個特點,自信的嗆人豪語、狂笑聲、嘶吼聲,尤其是在百燈聯戒破封戰後,那一聲破音的狂笑,個人認為是這個角色的精華之一,雖然應該是黃大不小心破音,但是陰錯陽差的把得意的效果表現了出來,也會讓人覺得,他真的是在「笑」

愛禍女戎
  玲瓏嫵媚、手段靈巧,與天蚩相比,女戎偏向外交與交涉、談判等方面,雖然霹靂史上,會這樣子賣弄風騷,或是手段多變的女角有好幾位,但我看過的角色中,私心認為女戎一定是前幾名,甚至無人能出其右,精通百家思想、一套「愛即禍」的學說,讓她在面對各方面的對象時,都能八面玲瓏,不論是佛皇、梵天、楓岫、羅喉、丹瑩等,無往不利、少嘗敗績。尤其是與佛皇論道,個人認為是女戎的精華片段,

  與佛皇論道時,敗在自己的大意,自招攻破,楓岫投誠時,輸在對他的情,視人不清,貳心之仇、浮屠被毀之恨,女戎戰績僅此兩敗,而女戎在武打跟發招上,運用很多肢體動作、水袖,動作感十足。

不免俗的還是要碎念一下,前期與收尾的佛業雙身真的很高規格啊,但是中間一段不知道在幹嘛...

私心認為,如果讓雙身打通四境,拿掉一些其他OOXX的境界支線,感覺會精采很多,當初中期就是因為一堆境界線,才害雙身跟著破格QQ

棄天帝後,造成威脅與壓迫感很重的魔王,佛業雙身應該是排第一個的,而且收尾條件也嚴苛很多,要兩招近神之招同時使用才能擊殺,這待遇超高的。

說到男女組合,我還是認為,佛業雙身比天地蝱好太多了,天地蝱就是投機份子,登場的壓迫感也少很多,一個是職業反派、一個是搞笑擔當,果然是不一樣的XDD


創作回應

=U=促進委員長崧雪
佛業破格真的不能忍

尤其他還收掉我心愛的道隱怎能破格QQ這樣道隱豈不是也跟著破格了
2018-11-17 18:23:55
皇暘曜雪
破格破超大的啦...(QQ
2018-12-11 15:32: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