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我們在中場相遇》 / 莫文蔚

洵凐 | 2018-08-09 00:15:07 | 巴幣 22 | 人氣 1247




  把專輯拆成兩部分已經不算罕見了,像是阿妹的《你在看我嗎?》還是陳奕迅的《Rice & Shine》都曾經做過類似的手法。而這次一次莫文蔚搭著世足的風潮,也把專輯拆成所謂上半場以及下半場,也有出道25年的紀念性質。
 
  那莫文蔚是怎麼處理這上下半場呢?也是很直接了當的方式--老夥伴與新合作。
  於專輯前五首,你能看到都是過往莫文蔚合作過的音樂人,不論是張亞東、伍佰、李偲菘等等,都是曾打造出莫文蔚經典的搭檔;專輯後六首撇除李榮浩參與過吉他手以外,方大同、林俊傑等等也都是首次合作,那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老樣子曲序先:「如初之光」、「I Do」、「飛」、「天一半 地一半」、「中場沒有休息」、「絕」、「Dancing in theRain」、「不待續」、「慢慢喜歡你」、「半生緣(我們在這裡相遇)」、「心領神會」
 
  以李偲菘和姚謙合作的「如初之光」作為上半場的開場。
  開頭的琴聲宛若於黑暗中緩緩推開的大門,一絲一絲的光線緩緩地穿過門縫,然後一點點的留白,像是雙眼尚未適應光線,這時加入了一些鼓,像是邁開的腳步,之後加了一點電子,隨著重拍跟弦樂進入了副歌,很流暢地打開了序曲。間奏過後,更高的音色與合成器一一浮現,節拍也更早進入,讓人有種行進前往的氛圍。最後一段副歌加入了一小段女吟唱和聲,小巧思讓這個如初之光有種聖光般的莊重,再緩緩沉澱收尾,我很喜歡最後一句混音有刻意把莫文蔚的聲音推到更前面一點,這整首歌營造出一種破繭而出只為來到聽眾面前的感覺。
  這個編曲是很咬合作詞的,從一開始的星火到攀登臺階,然後再點燃光芒,都切合著主題,整合得很不錯。而姚謙本身作詞也不刻意地把上半場的概念置入,有趣的「默問蔚(莫文蔚)藍天空」也不少聽眾有發現這個設計。莫文蔚的詮釋面上是一路厚實,但力道是一點一點增加上去,所以聽到最後面會感覺越來越堅決。
 
  I Do因為前奏跟JJ的「黑鍵」取樣同個古典樂,起初我已經刻板印象鋼琴聲後會是很激昂的曲式,但想當然爾,呼應這個歌名理所當然是轉甜。編曲和演唱的配合是不錯的,吉他、弦樂、鼓點一起做了個復古氣派的開場與串場,而莫文蔚的聲線就像是配合著跳著華爾滋,尤其在Bridge的時候更為明顯,像是轉了一個華麗的圈。
  但雖說這首歌對於莫文蔚來說是很應景的,也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情--紀念她自己的婚事,不過聽來略為小品,顯得在專輯中保守得突兀。縱使李焯雄主歌寫得相當出色,但到副歌還是不免有種流於表面的文縐縐而打不到心裡的感覺,略嫌不搭軋。
 
  李宗盛對於莫文蔚的影響眾所皆知,這邊莫文蔚選擇翻唱「飛」來致敬,而編曲則是交給了李劍青。莫文蔚的詮釋是婉約的,一開始順著吉他靜謐地、輕聲地唱,到了第一次副歌吉他隨著情緒漸漸激昂,「是個謎」的轉音自然又迷人,就在要洶湧之時嘎然而止,壓了下去。鋼琴和弦樂再緩緩侵入,暗示著內心的忐忑,終於在最後副歌的時候將全部的情緒都交了出去,但我個人覺得好像有點收得太乾淨了?
 
  上半場,可以說就在這邊結束了。
 
  因為與其說「天一半 地一半」要因為張亞東的關係歸類到上半場,倒不如說他是上半場的總結兼具下半場的引言、是從上半場進入下半場的過場。我對於這首歌有個很有趣的想法,我覺得它就像你在玩遊戲進入下個場景時的那個「Loading」。
  如同歌名,這首歌建立出陷入天地之間的混沌地帶,仿風聲的音效加強了撲朔迷離的荒涼感,逼近的琴聲與弦樂隱隱約約地緊繃神經,氣氛營造得十分出色。而莫文蔚的聲線就在這漫天風沙之中閃爍,在如夢似幻的距離感中畫下句點。
 
  然後撥開了迷霧,開啟了新章節,非常伍佰的「中場沒有休息」,搖滾味開始炒熱氣氛,好戲才正要開始。整首歌相當純粹,甚至到有點洗腦的程度,主歌適當的留白不僅留下記憶點也緩衝了連續性轟炸。Pre-Chorus緊湊的高低起伏繼續不給你休息的空間。到了副歌就是整個玩在一塊了,你會像是一個旁觀者被一個表演者突然拉進場子要一起High的感覺。
  莫文蔚在三個段落都用了不一樣的收放程度去詮釋,反而在不斷重複之中做出了一點層次感出來,而本身表現出來的情緒是歡快的,每一句唱出來都是帶點笑意的,這讓她不用太用力去High也可以帶出想要的渲染力,為下半場做了一個很好的暖場。
  
  延續著伍佰帶來的熱度,下半場由方大同打頭陣,交出一首優質舞曲--「絕」
  真的夠絕,把莫文蔚的動感之姿徹底昇華了了一個層級。節拍帶領之下,開頭莫文蔚一開口就夠嫵媚,配著編曲的輕盈姿態與百變的吟唱、和聲,讓整首歌非常性感又不俗。副歌以鼓作為層次,前後與管樂、吉他、貝斯的互動,時而百花齊放共襄盛舉;時而聚光於己與樂器相互應和,再搭配著「so 絕」的旋律讓人想要跟著律動且印象深刻,毫無鑿痕與約束,能自然而然地將身心都解放其中,是專輯中最突出的作品。
  特別要讚頌一下周耀輝,舞曲著重於韻律,填詞的用詞遣字不巧妙很容易唱得不流順,這也導致大多舞曲的填詞很空洞,而周耀輝巧妙用一字「絕」玩著文字遊戲,兼顧了兩者不容易,也提高了這首舞曲的質感。
  BTW,我滿希望方大同也可以寫一首這種等級的舞曲給王詩安試試。
 
  Dancing in the Rain絕對是專輯中最大的驚喜。雖然說荒井本來就因為妻子的關係與原住民有一定的淵源(還憑藉一張原住民語專輯拿金曲獎最佳製作人呢。),但莫文蔚和MATZKA合作是我這輩子都沒想過的事情。
  前奏下來還沒甚麼感覺,但電子樂還是很驚奇,並非先前預設MATZKA擅長的雷鬼。曲子一到Pre-Chorus的部分就非常亮眼,不僅僅是因為濃郁的MATZKA的旋律線,莫文蔚在這個段落完全把曲子消化成自己的模式,你可以輕易地在這首歌揣摩出MATZKA的粗曠語氣,但你聽莫文蔚的演繹卻絲毫感受不出來,她以一種柔軟的方式來駕馭。
  打擊樂和合成器的結合讓這首歌沒有科技感的冰冷,反而帶了自然氣息,難以想像的碰撞效果,偶爾還有陣風吹雨的氛圍,甚至直接下個雷響音效,這編曲手法呈現出的Dancing in the Rain相當有意思。
  
  略嫌低調,細聽有不少細節的「不待續」,由張藝興主導。這是一首很悶騷的歌,是那種明明很爽卻不想表現出來的那種悶騷,詞、曲、編、唱全部都在挑逗,且高明不低俗。
  編曲全程都很簡單,天外飛來一筆的古箏更是融入得恰到好處,卻每一下都是騷到你癢處卻又不施力,在主歌甚至還刻意緩慢地打在左、中、右上,癢得讓你的感受進退不得。莫文蔚的演唱也是從低吟慢慢挑起來,幾個轉音也是暗藏韻味,一回一回地勾引,一直到bridge才讓你稍稍釋放,壞透了。詞也是完全咬在這個概念上,令人感覺被玩弄的捉摸不定,加上又是黃偉文填寫的詞,又使人覺得每個詞彙都是意有所指的灰色地帶,讓歌者透過一字一句散發著費洛蒙。
  
  或許是真的正在熱戀的人才能寫出那麼真實的字句,李榮浩的「慢慢喜歡你」這首歌,詞是第一個吸引我注意的,樸實平凡卻充滿感情,輕易地就打入心扉。
  剛開始並沒有鼓的加入,讓整首歌是一個平靜的開場,但即使後來加入了也是如同歌名慢慢地伴隨左右。帶有磨弦聲的吉他、弦樂讓感受更為真實。莫文蔚也用了一點氣音的方式去詮釋,讓整首歌保持著它該有的清淡溫柔,即使到了副歌的一氣呵成也維持著內斂濃情,沒讓人感覺費力。
  沒有第三次的副歌,把這份暖暖情意分配在最舒服的份量,動人心弦,能讓人完全鬆懈下來品嘗它的美。
 
  花花譜寫的「半生緣」相當有張力,可以把它解讀成延伸了「天一半 地一半」的力道。一開始猶如遼闊的遠景,帶點氣音的演繹,慢慢、慢慢地拉近,一聲一聲帶憾的吟唱似跑馬燈般掠過,緊接著第一次副歌抽離了樂器,憑藉曲子行進的高低落差襲上聽覺,很緩和,但每一下都是漸漸沒入的利刃。
  接著樂器開始加進來,莫文蔚的聲線也開始加厚,各方面都明顯開始加大力度。到最後的副歌可以聽到樂器推得跟人聲一樣前面,呈現出一種莫文蔚的聲音逐漸被周遭淹沒,但是還是立場堅定的壯烈,最後再漂流在吟唱之下,風平浪靜地作結。
  
  以JJ「心領神會」作為謝幕,走真誠路線,以莫文蔚的聲音為主軸。
  一開始琴音伴隨,到第二段弦樂加進來,不意外的總是相輔相成,不過要提的是裡面很多合成器點綴的地方恰到好處又不搶戲,稱職的綠葉。除此之外,兩次副歌分別以琴聲和弦樂做基底,做出很有層次的氣勢,也分別在關鍵字句上把情緒強化得很徹底,順應了曲本身的轉折。
  莫文蔚在副歌的詮釋也非常柔軟,演唱的弧線都是很流暢的波形,不會感覺到緊繃或者明顯的斷層來中斷情緒,而真假音的銜接十分自然,除了刻意為之,幾乎不存在轉換時的接點。除此之外,我很喜歡第一次副歌「太美」那邊的輕重施力,讓整個段落更為裝飾,「療癒 / 安慰」間氣息的延續也很加分。這些細節都圓滿了這首結尾曲。
 

  這張專輯最展現到的地方是莫文蔚說故事般的唱功,完整詮釋11首迥然不同的樂曲。尤其在下半場新合作的曲目,你都可以輕易將原創作人的聲音帶進那些歌曲中,我不會說莫文蔚抹去了原唱的影子,但她真真切切地將自己的風格融進去,將那些極具個人特色的單曲內化為自己的東西而並非表面上應付了事,是這張專輯最出色的地方。
 
  專輯層面上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雖然把專輯拆成上下半場,但是卻擺了不對襯的11首歌(不過這聽說是荒井的一種製作習慣),而且從「天一半 地一半」的歌詞就開始Cue起了下半場,「中場沒有休息」也擺到了第五首而非正中間的第六首,不免令人解讀成這張專輯重點其實是擺在下半場的。確實以比較的角度來看,個人認為著實是下半場略勝一籌。
 
  再以藍色窗簾的方式解讀這張專輯,覺得不僅僅是單純的新與舊交織起來的兩面,倒不如說是莫文蔚預設的音樂生涯縮影。一開始先以老夥伴重建「以前」的莫文蔚,然後這張專輯就是所謂的「中場」,而她並不會因此停下腳步,最後再以新合作告訴聽眾「未來」的莫文蔚會是嶄新的面貌。我用這樣來解讀專輯聽起來也比較流暢一些。
 
  專輯概念性或許不如以往,但相對的,你能聽到莫文蔚在這張專輯的延展性相當地高,著重的方向不同,依舊是張具有水平的專輯。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絕」、「Dancing in the Rain」、「半生緣(我們在這裡相遇)」、「慢慢喜歡你」、「心領神會」、「不待續」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絕」               


Dancing in the Rain


   
「半生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尋人啟事
這張真的很棒,整體聽下來真的很流暢
很喜歡〈天一半 地一半〉放在中間做為轉場
唯一覺得可惜的是,在上半場與音樂大師們的合作
沒有幫莫再打造出一首像是以往的那種大hit曲
反而這張大紅的歌是下半場的李榮浩交出來的
可能時代真的不同了吧XD
還有我也覺得這張上下兩半場的歌量有點不均衡
感覺上半場還可以再加個兩首 哈哈

話說,這張原本我也想寫XDDD
只是看完你這篇,
感覺能說的都被你說得差不多了,哈哈
超棒的心得!! 只是手殘GP點太快,只給了2巴幣
覺得有點對不起這篇的認真QQ
2018-08-09 16:21:54
洵凐
上半場確實是有點失準了
曲目過少也沒甚麼機會挽回一些分數
再加上突破性質不高
導致於真的就只是個懷舊路線
反而就陪襯出下半場的精彩了

別這樣想啦XD
每個人聽的角度也不一樣XD
像是有些樂評覺得「中場沒有休息」之前都算上半場啊

GP跟巴幣不用太在意
很久沒花巴幣了[e6][e5][e5]
2018-08-09 22:46:5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話說李宗盛看他拍廣告 聲音很有魅力XD
2018-08-11 20:38:43
洵凐
他的聲音某方面來說確實也是他的招牌R
2018-08-12 22:07:09
任孤行
水準之內 中規中矩
但我也只聽了幾首而已QQ
2018-08-12 07:20:06
洵凐
評價正確,確實只是中規中矩
2018-08-12 22:07: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