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孤高之人~這個世界,唯有山是唯一的救贖與渴望│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孤高之人│2018-07-19 22:36:10│巴幣:26│人氣:1160

分類:青年漫畫(運動競技類)

內容簡介:只是沒有死,所以就這樣活著,轉學生文太郎在過往學校曾發生過「什麼」,讓他渾身上下散發厭世的氣息。他孤僻的態度,被熱愛攀岩的同學盯上,要求他攀爬校舍就不再煩他,沒想到這卻成為他發現攀岩才能的契機:他發現唯有攀爬頂峰時才能感到血肉的起伏,感覺自己活著。人真的能自己登頂嗎?自由攀岩又是什麼?文太郎為何將山視為唯一的渴望?由小說《孤高之人》改編,「孤高」的登山漫畫。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畫面:青年漫畫畫風,人物比例正常,場景寫實。故事以攀岩為背景,看見陡峭的山壁,主角攀岩時肢體的動作與肌肉的起伏,真的讓我屏息以待,腎上腺素升高,好像親臨現場看人攀岩。景色出現各種山上的模樣─森翠的、孤高的、寒冷的、殘酷的,讓人跟著作者,進入偉大大自然的世界,彷彿能感受山的多變樣貌。

內容:是什麼讓文太郎成為一個孤高之人呢?前面兩三集,從各方面描述使文太郎成為孤高之人的原因,後面兩集(目前出到第五集)描述主角一心嚮山所做的「一切」。故事脈絡清楚,就是說文太郎的故事,last all,沒有丁點其他的雜質,如同他登雪山時雪白潔淨白茫茫的世界裡,只看到他的身影。50%的登山、25%的訓練、25%講述文太郎周遭的人事物如何使他成為一個孤高之人。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

每次看到事情發生在文太郎身上,讓他更往山靠了一步,同時離平地所有關係越來越遠時,我會想,是什麼讓文太郎「落得」這樣?是上天的安排還是他自己的選擇?寫心得時,就想到以前讀過的這段話了。(這段話我很熟的原因是,從小到大就覺得很多事情不是很好,所以會用這段話來安慰?自己。)


 
以下有雷,怕看到劇情者請不要繼續往下看。



這套漫畫我是從其他漫畫後面的廣告頁認識,看過很多次有種莫名熟悉感。看第一本的介紹時,我以為又是一套描述天才的漫畫,一個機緣,讓天才發現自己的天分,就像之前寫過的飆速宅男:公路團體賽是熱血、信念與情誼的激盪,結果實際看才發現和想像差距很大,如果說飆速宅男是美好的團隊合作展現,那麼孤高之人就是天才是孤獨的,也勢必孤獨。尤其是前三集,我的心真的有種揪住的感覺,你以為將看到主角改變的曙光,以為他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諄諄善誘的引導者,最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

那只是讓主角看到一扇名為希望的門縫,然後又狠狠關上,斷絕他與人們的聯繫。

先前有多麼期待,現在就有多麼失望,巨大的落差讓我覺得悶。命運的安排彷彿在告訴主角──難道你不知道只有山頂才能接受你嗎?

唉......

以前沒當媽之前,可能還不會這麼煩惱,現在看到這裡,真的會擔心小孩,還會想說為什麼主角會搞成這個樣子,家庭完全沒有發揮拉他一把的功能?他的心事都不願意和家人說嗎?學校、嗯,那息事寧人的態度就別提了,同學沒長大(我知道長大的大人也不見得會更好),出事直接找一個罪魁禍首就好。那被眾人排斥,只想逃離這個世界的模樣,讓我想到我被霸凌的時期,然後心裡又更加難受起來。

 
這時山以偉大救贖者的角色出現了。

山的存在感真的很大,會覺得主角和他相依相存,究竟是主角選擇了山,還是命運讓他選擇了山,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不知道答案。

難道他真的沒有其他選擇機會嗎?如果他走向別的方向,人生會不會不一樣?又或者以他的天分,讓他斷絕一切才是對他最好的安排。當我看到第四集那什麼都沒有的租屋處,人生中只剩下攀岩這個唯一的目標時,我一方面佩服主角,一方面又感到哀傷。

想到之前曾看過千面女郎時也是這樣,主角的老師為了讓她專注在演戲上,所以故意不讓她和母親見面,唉。

 
拉回來講一下主角的天分。

這套漫畫改編自同名小說「孤高之人」,裡面講述非常多攀岩的專業知識,雖然我完全不懂攀岩,但覺得應該80-90%都是正確知識 (10%不是代表他說的是錯的,而是我沒能力判斷,肯定地告訴大家)。裡面講了如何攀岩的技巧與裝備、如何應對劇烈氣候變化、攀岩中會遇到什麼事、現在攀岩界的發展等等。

從中可以了解主角的程度真的能稱為天才。沒看過的崖壁也可以攀,完全沒有任何專業知識時也可以攀爬(後來有去補知識),簡直是與生俱來的天分。

徒手爬上這麼高的山,對我這種運動0分的弱雞,真的覺得好厲害啊。

 
我想對喜愛攀岩的人來說,明明知道那是十分危險的事情,他們還是無法停止這份狂熱吧。

我寫的時候去google了一下,發現這套漫畫在日本似乎已經出完,望著台灣只有五集的集數......想到這題材的寫實與難受之處,以及攀岩這樣冷門的運動,我覺得看不到結局的可能性很高,哭哭,我還滿想看到主角未來的發展,第五集時他要去挑戰「世界」知名、未曾有人攻頂的高山,一定要和其他人同行。他這樣孤高的姿態到底能走到哪裡?可能會有任何改變嗎?好想知道後續。

 
推薦給喜歡攀岩、想要離開塵世、喜歡看天才能力的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35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孤高之人|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5 篇留言

緋月星空
真的擔心小孩的話,我覺得從小就要多一些相處時間培養感情吧?
不少家庭無法發揮功能主要是都是雙薪家庭沒時間陪小孩,以及沒有經驗吧(?
我自己當過一年的補習班老師,接觸過不少學生,有些比較封閉的大多是家庭出狀況的,可是並不是討厭與人接觸,更多是不知道該怎麼跟人好好相處……
那時候看到這種孩子都蠻心疼的。

07-19 23:05

曲蘿幻
就是因為這樣才轉做soho的
我一直都在食品業,也一直是做企劃
大部分公司的企劃職都滿忙常加班的,食品業旺季前還要去幫忙包裝等等......

女兒快兩歲時,就決定做soho了
那時也是因為看到鄭捷那件事+因為公司一些決定讓我下定決心

真的啊
雙薪家庭,像我以前回到家七八點,女兒平均10點睡覺,扣掉吃飯洗澡,能相處什麼呢
07-19 23:08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為了補完漫畫
開始學日文XD

07-20 04:58

曲蘿幻
我應該會隨緣淡去
碰到的事情太多,知道很多事情沒辦法執著
07-20 23:07
橘みかん
我以前也常常用那句話鼓勵自己XDDD
是說看到曲媽介紹這部,雖然沒看過,但一看這樣簡介……
我想到的是之前一個愛獨自爬山的日本人最後身體不適死亡的新聞(囧
心情不好的時候真的是會讓人想要獨處,最好全世界都別來煩我,不過遇到萬一的危險狀況時,還是要有人能拉一把才是最好的………吧?

07-21 00:54

曲蘿幻
哪句話??
獨攀的確有風險 所以之前他老師一直要他別獨攀

我想我的山應該是小說和漫畫吧 嘆氣

靠人人跑,靠山山倒,靠自己最好
期待有人拉真的很難 T_T
07-21 01:18
橘みかん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
↑這句wwwww

07-21 01:40

曲蘿幻
XD 懂了07-21 21:26

我是剛剛加入的新人,覺得妳這篇介紹寫的真好,分類井然有序,而且句子讀起來很順暢,不會有種跳來跳去的感覺,並且最後帶入自己的心得,讓我看得都覺得主角真的孤獨,真厲害^_^,讚!

07-25 15:02

曲蘿幻
謝謝你^^
主角真的很孤獨
07-26 01: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傲慢... 後一篇:信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