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歷史的再思考》〈歷史是什麼〉凱斯•詹京斯(Keith Jenkins)

作者:豪門千金的宇智波 啟│2018-07-09 14:49:07│巴幣:4│人氣:869
摘要
作者於此篇欲解決「歷史是什麼」的問題,先從理論上、實踐上進行討論,再以此做出作者自己對於「歷史」定義。
在理論層面的探討上,作者提出兩個論點。第一點為歷史是關於世界的論述系列之一,第二點為如何使「過去」和「歷史」合而為一。在第一點中作者說明「歷史」和「過去」的不同,得出「歷史乃論述過去,但絕不等於過去」的觀點。第二點則是藉由探討「認識論」、「方法論」、「意識形態」和「歷史」的關係,使「過去」和「歷史」合而為一。「認識論」所談到的,就是因為「認識論」使「歷史」可用不同方法或理論去進行詮釋﹔「方法論」所談到的,就是「方法論」使「歷史」在各種方法的求證中尋求客觀和公正﹔「意識形態」所談到的,即是「歷史」所為誰而被詮釋,因而作者認為「歷史是什麼」其實是「歷史是為了誰」。因不同的主張或利益,即會以不同的角度去詮釋這段「歷史」,使其符合自身需要。
在實踐層面的探討上,討論教育機構和歷史學家,如何將「歷史」實踐於社會當中,並細論其實踐中所遇之難題。
於作者在理論和實踐層面上的討論後,得出一個對「歷史」的定義,如下:「歷史是一種移動的、有問題的論述。表面上,它是關於世界的一個面向——過去。它是由一群具有當下心態的工作者(在我們的文化中,絕大部分的這些工作者都受薪)所創造。他們在工作中採互相可以辦認的方式——在認識論、方法論、意識形態和實際操作上都有其一定的定位。而他們的作品,一旦流傳出來,便可能遭致一連串的被使用和濫用。這些使用和濫用在邏輯上是無窮的,但在實際上通常與一系列任何時刻都存在的權力基礎相對應,並且沿著一種支配一切到無關緊要的光譜,建構並散布各種歷史意義。」。
心得
於理論上的探討中,作者舉幾個例子論「過去」、「歷史」的不同。其中最讓我有感而發,是這段文字「有多少其他群體和階級,過去曾經、現在仍是被歷史書所省略,其原因何在。」我認為部分的人、事、物在某一方面有著重要性,然卻少出現於歷史著作或文獻中。他們的被忽略,並不表示他們不重要、不存在。相反的,卻有可能因為它重要而被極力掩蓋(如:不符當時政策、某方利益等等)。他們的被忽略,是歷史學家(撰述者)經材料上的篩選後而得出的結果。這邊我也極力贊同「意識層面」上的影響,遠大於「認識論」、「方法論」。雖歷史學家力求以各種方式(「認識論」)和以公正客觀的心態(「方法論」)去處理,然而「意識形態」主導了上述兩個理論的使用方式。你為何使用計量的方式﹖你為何使用實證的方式﹖你覺得這樣夠客觀嗎﹖那這樣又為何會主觀呢﹖……且前處所言歷史忽略的問題,也是史學家(撰述者)在意識層面上考量後,才會有使用史料的取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13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kyy07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國史學史》〈史學成熟... 後一篇:2020/11/2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