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我的蛋糕師情人》殘存的甜就留指尖

陸坡 | 2018-06-20 13:02:07 | 巴幣 36 | 人氣 1218

我要給妳他的一切,或我為了他而擁抱妳?
台灣的定位在國際間是跟難解的議題,如同以色列是否擁有耶路撒冷主權這點,顯示國際上各種政治與傳統文化差異所延伸的問題。以色列信仰有七成的國民是猶太教徒,而猶太傳統教義跟許多西方的宗教一樣是反對同性戀,而鮮少有電影去探討這塊。《我的蛋糕師情人》是個非典型的同性戀故事,劇情敘述每年都會從以色列至德國出差來回的歐倫,雖然家鄉已有妻小,但卻秘密的與蛋糕師傅湯瑪斯成為同志戀人,但在一次意外歐倫天人永隔之時,迫使湯瑪斯踏上以色列這塊土地,身分、宗教、國家都對該土地的人充滿禁忌的湯瑪斯,找上了喪夫之痛的歐倫之妻,這同時間失去摯愛的兩人相遇,故事又會如何繼續呢?



在諸多同性戀故事中,不管是男男女女戀情,幾乎都不免俗的以情愛為主體。而愛情這故事如何將老套講得動人,不只是傳統男女愛情片,在日漸增多的同性戀電影中也是如此,賣肉露點只能成為新聞稿上的宣傳詞,如沒有豐富的故事與拍攝運鏡扶持,即便是挑逗人的禁忌題材,也落為俗氣的愛情小說。以色列同性戀電影《我的蛋糕師情人》就是這麼一部不落俗套,不依據傳統同性戀公式的電影故事,而其結果就如同一塊黑森林蛋糕般,送入的美口甜,都讓人依戀留存。

《我的蛋糕師情人》電影改編了以色列導演自己的人生故事,並且將文化衝擊放入了電影之中,例如德國人蛋糕師湯瑪斯踏上了猶太人的國度以色列,然後身為同性戀身分的湯瑪斯觸碰到猶太教的傳統禁忌,卻也跟猶太教的人夫歐倫發展出一段禁忌不倫戀曲,且最後慢慢的接觸到歐倫的妻子安娜,而湯瑪斯的動機在電影中並沒有明確的指出,而是用了許多暗喻與過場來詮釋,也讓湯瑪斯為何接觸歐倫的遺孀安娜這點?帶給許多觀眾想像空間。



雖然是同志電影,但《我的蛋糕師情人》卻將所有的劇情放在湯瑪斯和安娜之間,這對一同擁有同樣的戀人,知情與不知情者。而湯瑪斯究竟只是單純的想占有自己過世戀人的全部,還是將安娜不知道丈夫的那一面還給安娜,這點在電影中都頗有想像空間。並且在知與不知之間,電影中表達出那種隱隱約約感情情愫的間接與矛盾感,還有細緻與濃烈,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美國綜藝報甚至有影評家大讚此片是:「溫柔觸動人心、甜度恰如其分。」就像糕點一樣精緻。

裡面對於猶太教的描述也非常多,如關於安息日還有烤箱使用禁忌跟料理規範,甚至在某些點可以看出導演對於過於保守的猶太教義,藉由安娜這個角色顯現出困惑與不解,但又為了社會必須配合。不過在猶太教許多派系中對於同性戀這個群體開始用較為科學和醫學的角度看待,如猶太教重建派和改革派,就都認為傳統教義中所有限制同性戀的行為都是無價值的和無效的,甚至有些荒唐為反而反的概念,並不符合現今時代科學依據,只會讓更多人遠離宗教信仰。



電影中巧妙的用德國與猶太人;同性戀和猶太教間詮釋這新世紀之後兩個正反面融合的觀點,這兩者的關係如今就如同丈夫的妻子和愛人之間一樣是個難以說清楚且微妙,但又確實存在的一場迷離的傷痛和歷史。猶太人那段二戰歷史的傷感,德國人無法抹去,如同愛上一位猶太人的蛋糕師一樣,無法抹去對於這為猶太戀人的愛,包括他的妻小和家庭的全部。《我的蛋糕師情人》是一部愛與痛並行的同志電影,也是一口甜膩但後勁苦澀甜品,需要來杯黑咖啡享受人生際遇。


文章原址:《我的蛋糕師情人》殘存的甜就留指尖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以色列從來沒有耶路撒冷的主權啊
2018-06-22 07:56: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