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憶往 那女孩的回憶錄

烯歐兔 | 2017-02-02 23:57:31 | 巴幣 8 | 人氣 414

  先說一下現在時間吧,現在是1/31的晚上7:45分,記錄時間的原因只是想看看自己寫多少字要多久而已。

────

  今天中午跟好基友去吃了午餐,你也知道今天是初四、時逢春節期間,想當然爾外面的天氣肯定不是晴空萬里的舒適,就算天氣再怎麼好,騎著機車在路上奔馳還是會被冷空氣顏面直擊的。

  於是吃完、回家,經過幾十分鐘的來回路程肆虐,身心俱疲的我直接躺平在床上睡了個午覺,醒來之後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幹,我發燒了。」

  所以我現在沒有胃口,打不下LoL,喝了偉大的母親大人準備的服冒熱飲就回到我的眠床,也整理最近發生很多事情的思緒。 

  是的,我TM早該寫了。

  一直以來我都想替我的家人寫一小段回憶錄,就我聽他們親口敘述的故事來譜曲,所以不是親身經歷的我寫出來的不完全是事實。人在回憶期間總會誇大些什麼、縮小些什麼,好或不好的回憶都是如此,當然,這是「我回憶別人的回憶」,所以不太可能是完全的事實,但我會盡力寫出我記憶中的樣貌。

────

  這是我阿嬤的回憶錄。

  七十年前,我阿嬤出生在埔鹽的西湖村,身為么女的她與最年長的姊姊──也就是我的大姨婆年紀相差甚遠,因為這一段年紀的差距,家中所有人都對她呵護有加,每個兄弟姊妹都和她相處融洽,也因為年紀的關係,在當時貧困的農村裡阿嬤並沒有承受太多的辛勞,也就是說,她有非常美好快樂的童年。

  十幾歲,阿嬤嫁給了我阿公。

  阿公是家裡的長子,當時我阿公家這裡有很多很多的土地,也就是說我家是全埔鹽的大地主。當時的取嫁風氣都是如此,雙方既沒有見過面,也沒有任何的感情基礎。在交通方面,由於當時的交通並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所以兩人所居的村莊是相連的。

  媒妁之言,我的曾祖母得知詹家有女初長成,所以就用了在當時算是挺高級的碗糕向我阿嬤的父母提婚,因為是什麼聘禮我完全不清楚,每次阿嬤提到這個就一邊哭一邊抱怨,閩南語能力優秀如我也聽不懂她到底在工三小。

  阿嬤總說,她是被騙過來的,所以,可能真的是挺高級的聘禮吧?

  儘管如此,阿嬤完全不得我曾祖母的緣,簡單說,曾祖母超級看我阿嬤不爽,可能是因為阿公也是最不得曾祖母緣的關係吧?

  阿嬤吃了很多在她家裡沒有吃過的苦。挑荷蘭豆、扛麵粉扛米,幾乎所有的苦力她都承受過,而且因為曾祖母看她不順眼,所以總是挑三揀四,不管她做什麼都是不好、不管她做多好永遠都是不夠。

  懷孕期間,阿嬤在房裡挺著大肚子打盹,我的曾祖母竟然跪在房門前用頭撞門,我是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有什麼意義,或許是有什麼詛咒的效果吧?因以,我阿嬤第一次的懷孕以流產收尾。
 
  之後,阿嬤陸續懷了我的大姑姑、我爸、我的小姑姑,彼此都有兩三年的差距,大姑姑比較辛苦,讀完小學之後沒有辦法繼續升學,所以跟阿嬤到成衣廠做裁縫。

  阿嬤並不像所謂「嫁到富人家」的女孩子一樣幸福,因為阿公阿嬤他們是沒有曾祖母的幫助的,他們什麼都拿不到、什麼都要靠自己,甚至我的五叔公(阿公的弟弟)投資失敗需要資金,曾祖母把所有土地都賣掉後,剩下一大筆餘額也沒有留半毛給阿公這邊。

  壞事會繼承,曾祖母也對我爸和姑姑們很差;奇怪的是她對我和我妹非常非常好,她在世常常拿餅乾、飲料給我和妹妹吃。但是在我們聽過這些故事之後,我們對她的好感度垂直落下,甚至會去毆打她種植的蘆薈(蘆薈是無辜的,我很後悔),在這之後,我們不會稱呼她「阿祖」,而是「那個母的」。
 
  小朋友是幼稚的,但是沒有阻止我們兄妹倆的大人們也滿弱智的。


  阿公是抓蛇的專家,在我有印象以來,消防局的叔叔在村裡抓到蛇都會來家裡請教阿公牠的品種、毒性之類的,也因此我小時候常常有蛇湯可以吃喝;諷刺的是,阿公是個不會協助家務的人,所有的一切都要讓我阿嬤跟爸爸那一輩辛苦,自己孓然一身的到處遛達,這也造成日後我爸對阿公態度這麼惡劣的導火線。

  也因為這樣,阿嬤總是跟我抱怨阿公以前有多麼多麼不好。

  我出生前,阿嬤就中風了,而每天陪伴她、照料她的是阿公。阿公收斂了他的浪子天性,在家裡當個全職「煮夫」,一直到我小學三年級,阿公每天都會騎著三輪車或者50c.c.的小白機車,躂躂躂地到市場或是隔壁鎮買食材回家煮午飯。

  阿公煮的肉燥,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東西。

  隨著我的年紀越來越大,阿嬤的病痛也累積了一大堆,阿公也失智了。表面上,大人們(我爸、我姑姑們,尤其是我爸)都在外面張揚說自己都在照顧雙殘的父母,說有多辛苦就有多辛苦,然後說我和妹妹也都有協助他們,所以我們兄妹倆很懂事。

  都是放屁,我跟我妹做到的事情少的可憐:拿錢(大人的)準備晚餐、幫忙換尿布、打胰島素,他媽的辛苦在哪裡?連我都不覺得辛苦了,然後他們有臉在外面講自己好像吃了一大堆黃蓮一樣。請搞清楚,自始至終,照顧我阿嬤的都是「失智的阿公」。

  阿公失智的症狀少有緩和,能記得家人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更不用說是要自己煮飯之類的了。然而儘管如此,阿公都會記得要早上起床蒸饅頭給阿嬤吃,每天都把阿嬤抱上輪椅、把她從房間推到客廳看電視。

  你說阿公什麼都不會?是,他幾乎什麼都不行了,但是他還會照顧阿嬤。

  有趣的是,每次他們都會有一堆莫名其妙的爭執理由,然後阿嬤吵不贏就會跟我告狀,說著阿公多麼不好之類的話。

  『很好了,要知足。』我會笑笑的回應她。


  家裡最疼我的是阿嬤,最常陪她喇賽的也是我。

  阿嬤認為鼻子越挺越好看,所以在我小時候很常被她捏鼻子,這很痛,相信我,不要去嘗試;說起來,我會讀護理有絕大部分是因為阿嬤。

  我5歲,阿嬤在台中童綜合醫院做CABG(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開完刀後在加護病房度過一段不短的時間,加護病房每天只有一、兩次的探病時段,穿著過大的隔離衣的我被抱起來,看著全身插滿管子的阿嬤。



  『我想幫阿嬤』──這是我的想法。

  我以前想考醫學院,不過對於不愛讀書的我根本是癡人說夢啊,呵。考不上醫學院,那我考護理總行了吧?

  所以我不像班上大多數人是因為什麼「工作好找」之類的原因當護理師,我是發自內心想幫助人,想奉獻自己,雖然你們看不出來啦,呵。


  我很喜歡跟阿嬤「逗嘴鼓」,跟她唬洨一些有的沒的。

  我曾經這麼跟她說:
  『阿嬤,等妳過世之後,我要唱「阿嬤的話」乎妳聽。』

  然後我唱完了一整首阿嬤的話給她聽。

  『賣啦,我不喜歡。』阿嬤哭笑不得。

  『啊不然妳要聽啥?』

  『我想欲聽「望春風」

────

  對我來說,我其實是希望阿嬤可以早點離開的。

  她的離開肯定會帶給我哀傷,但是我會由衷的替她感到喜悅。

  她解脫了、也輕鬆了。

  認真說,我不難過是騙人的,但是人終究會走的,是吧?


  初二,是頭七。因為大家都在忙,所以頭七初三才做。

  1/23日,我哼起了望春風,哼給在睡眠中離開的她。


  1/31,9:16,2610。

創作回應

烯歐兔
巴哈忘了更新,補ㄍ。
2017-02-03 00:01:33
Kevin Chang
看到最後有洋蔥QQ[e1][e3]
2017-02-08 15:56:14
烯歐兔
是洋蔥 我+了洋蔥
2017-02-19 19:54: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