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非典型美國民族誌:選舉過後,這裡依舊是自己的步調

Cysela | 2016-12-04 07:50:38 | 巴幣 10 | 人氣 332



「塊陶rrrrrrrrrrr」夏威夷時間晚上7點多,紐約大概半夜1點,千言萬語都無法表達突如其來的恐懼,我在加拿大卑詩交換的朋友只能用這個最簡單、最揶揄的方式表達她最誠摯的關懷;而遠在多倫多大學的朋友隔著訊息,苦笑跟我說:「加拿大要蓋圍牆,費用我們要請川普出。」;我在藝術課堂上來自北美大陸的同學有的表示「民主遭到蒙羞」、「沒有甚麼比身為美國人更加丟臉的事情」、「美國會成為下個納粹」......。

   此時,我周遭的夏威夷人則是一臉關我屁事。

#有自己個性的非典型美國
  大概是因為今天川普在推特上提到台灣總統蔡英文成為了大新聞,我想還是嘗試把這選後這一段時間看到的現象做一些紀錄。對這個新總統候選人我是五味雜陳,8月來到這塊土地,一直到11月大選,歐胡島的街道只會彰顯這裡是日本人的度假天堂,選舉的氣息則是一丁點都踏不上夏威夷的沙灘。北美大陸的朋友在這一個多月中有恐慌、有憤怒、有不解、有哀傷,尤其對非白人族裔而言,這些負面情感蔓延地更加快速。川普當選這一個多月,美國本土歧視事件此起彼落,夏威夷仍舊毫無變化......除了軍機劃過天空的頻率增加以外。
   Manoa校園內,政治這件事情似乎只在一小群體內存在,偶爾經過一兩個人身旁,仍會聽到他們竊竊私語著川普的事情。然而這個氛圍並未擴散,不像柏克萊的學生們會去抗議川普當選,夏大的學生們與其說漠不關心,不如說大選對他們而言帝力與我何哉。你可以說夏威夷人對大選這件事情很冷漠,但我在另外一個方面來看,大選這件事情對夏威夷而言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想這可能跟我住的地方沒有電視、大家也很少看報紙有關。又或著說,我所居住的周遭根本沒有或不想投入那個心力去參與其中。

   人家說,夏威夷是非典型美國。這裡的確和美國本土很不一樣,雖然我從沒踏過美國本土。

   夏威夷白人很少,南島語族臉孔和亞裔族群佔了極大比例,撇除掉本地夏威夷裔,有色人種又以日本人為最。我的租屋處聽說是韓國幫派的地盤,周遭常見的是密克羅尼西亞裔、韓國裔、偶爾有些中國裔,過了一座橋往Waikiki海灘走過去會有越來越多日本裔。經濟上來說,密克羅尼西亞裔是絕對弱勢,光是得想辦法在全美物價比最高的夏威夷活下去就耗盡半生心力,沒有時間去深入思考自己要支持哪個候選人─反正投給誰他們都一樣辛苦;而韓國裔、中國裔、台裔則專注在自己的產業中,比起日常談政治,他們會更常在專注在實在的議題上─比如說該去炒哪棟房子,而更多時間中國城內的權力角力影響遠遠大於白宮。

#非典型美國最大影響力的日本人怎麼看
  日本人怎麼想?我的宿友中有一對台日夫婦,台灣人太太在大選那一天跟我說:「如果我能投票,我會投川普」她那位幽默風趣的老公也是表示如此。當下我不明白,一個有種族歧視、性別歧視、思想跟希特勒或許沒差多少的候選人,為何可以獲得一個被歧視者的青睞?諸如希拉蕊當選健保費增加、希拉蕊這幾年當官當下來一點樹立都沒有、換人做總是比較有機會等等都是我宿友支持川普的理由,即便她知道這是一個狂人,但她依舊願意冒著讓狂人執政的風險,原因只有一個:歐巴馬這八年讓大家過得太苦了。部分有色人種選擇川普的原因似乎就是餓到拒絕接受虛無的人性訴求,選擇就算被歧視至少先活下去再說,詳見:

   但是,撇除掉藍領階級的復仇,簡曰階級對立,我想無關乎經濟問題,左右美國大選更本質的其實是文化與族群的對立:

#LoveTrumpHate?不不不,更重要的是土地正義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們就算離開原生地散布世界各處,自己所處環境仍是舒適圈。美國本土追求人性價值的擁護著們或要意識到並非人人都有崇高理念:飢餓會讓人飢不擇食;文化相遇產生的不滿擴大成恐懼與敵意,才是當今世界的現實。

   但是,把地點拉到夏威夷,國家的概念會在這裡踢到鐵板:本土仍舊是以國家為單位進行訴求,對多數不認同本土政府的夏威夷裔而言,理念的崇高與否都是強迫將他們納入國家框架中,剝奪他們對自身土地和歷史的認同。天高皇帝遠,加上這裡族群多元性高少有種族歧視,撇除密克羅尼西亞裔被剝削很嚴重外:亞裔族群們有自己的遊戲場規則,夏威夷裔多數樂見美國出包。此時美國本土鬧了個天大的笑話,本地人雖然有點擔心但更多的是美國的事關我甚麼事。畢竟,不論有崇高理想或是粗俗無比,都無法改變美國對這塊土地侵占的事實和傷害。
   多數我的夏威夷裔同學們提到美國時,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fxxk x usa。比起在意本土的權力遊戲,夏威夷人更在意的還是他們夏威夷王朝在1898年被非法顛覆、美國政府開放大量熱錢湧進讓他們住不起自己的土地,土地的剝奪遠比任何議題都還要讓他們哀慟。

   歐巴馬都在大選後引了海民威的著作:太陽依舊升起(The Sun Also Rises)。因此在這彩虹島上,觀光客一樣會來,海水一樣潮起潮落,這裡有自己的步調,自己對國家的看法,自己認同的對象。好啦,我其實只想說的是:夏威夷獨立萬歲(在那裏鬧)。

(本文同步更新於艾比索)

2023.2.20
現在回頭看,也還是覺得很有趣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