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沒錢就萬萬不能-淺談金錢和意大利地理對於文藝復興的影響

作者:討厭不檢點的夜夜控嗎│2016-10-15 05:16:38│巴幣:44│人氣:702
促使文藝復興(Renaissance)發生的原因主要有7個,分別是:

1 宗教(religion)
2 金錢(wealth)
3 政治(politics)
4 黑死病(black death)
5 地理(geography)
6 全能的天才(Renaissance man)
7 古文明的復興(revival of antiquity)

雖然事隔已久,不過大家還記得布魯內列斯基(Brunelleschi)所興建的聖母百花大聖殿穹頂嗎?作為當時天主教世界最大型的穹頂,那次工程總共用了接近四百萬塊磚頭,如此龐大的工程需要用到的金錢當然也是不計其數。今天這篇文章將會詳細地講述金錢在文藝復興扮演的角色;除此之外,由於財富和地理的關聯性極高,這篇文章亦會順便把意大利的地理如何促使文藝復興發生這個問題解答掉。

在開始之前先給大家一些關於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的基本金融知識。首先,各城邦使用的貨幣都不同:佛羅倫斯使用的貨幣弗洛林(Florin)由3.53克純金打成,而威尼斯使用的貨幣達卡(Ducat)則含有3.55克純金,兩者都是當時歐洲流通的貨幣。我的學生很喜歡問1枚ducat/Florin相當於現在的多少錢這個問題,我教了4年書每年都有人問,根據Mary Hollingsworth給出的數字,一個非常有技巧的技師一年能攢進100ducats,相當於60Florins。(1)等於多少錢就自己計吧。

那我們就先來看看意大利的地形圖

大家可以從上圖中看到,意大利被群山所包圍住。位於意大利北部的阿爾卑斯山有效地減少神聖羅馬帝國和法國進攻意大利的興趣,為意大利各城邦提供了天然屏障。而位於意大利中部的亞平寧山脈則把意大利不同城邦分隔開,防止他們攻擊彼此。大大小小的山脈為意大利眾城邦提供了金融發展的先決條件-和平。

其次,正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建立在古羅馬帝國墓地上的意大利眾城邦自然比其他國家更容易了解並學習到古羅馬的智慧,從而促成了文藝復興。而且在地理上位於拜占庭帝國旁邊的威尼斯亦通過貿易來和東羅馬帝國交流,大幅加快文藝復興的進程。

平地的數量永遠和山脈的數量成反比,缺少平地的意大利自然沒法發展農業。不過天無絕人之路,意大利所處的位置三面環海,西面是第勒尼安海,南面是地中海,而東面則是阿拉伯海。意大利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促使不同城邦成為世界貿易中心,意大利境內縱橫交錯的河流進一步的促進貿易。
其中,建立在水上的威尼斯共和國(Republic of Venice)更是當時歐洲的貿易霸權。
威尼斯在第四次十字軍東征後成為了天主教世界和伊斯蘭世界交易的最大港口,任何經過威尼斯的貨物都需要繳交相當於貨物25%的海關關稅給威尼斯政府。此舉為政府賺取了鉅富。除此之外在1453年君士坦丁堡淪落前,威尼斯的商船在運載貨物的同時亦坦任着運輸船的角色,主要是運載外交官前往君士坦丁堡或是運送天主教狂熱教徒前往聖地耶路撒冷。

貿易和交通為威尼斯帶來了源源不絕的財富,令到這個城市有足夠的金錢來支持文藝復興。

名畫-聖羅倫佐橋的奇蹟(Miracle of the Bridge of San Lorenzo)就是由威尼斯政府出資畫成的

位於威尼斯西部的米蘭公國(Duchy of Milan)收入來源和威尼斯完全不同。米蘭公國掌控着意大利屈指可數的肥沃土地,它亦控制着和法國的陸路交通;除此之外當時米蘭公國所造的鎧甲的品質更是當年歐洲第一。
在以上各種因素的帶動下米蘭當然也是有錢的不行。


名作-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就是由米蘭公爵贊助畫成的

下一個要說的位於米蘭公國南部的佛羅倫斯共和國(Republic of Florence)。如果說米蘭製的鎧甲在當時是舉世無雙,那麼佛羅倫斯製造的衣服在當時絕對也是空前絕後。在繼續說之前先為大家解釋一下,在中世紀衣服是奢侈品,就算是佛羅倫斯最有錢的銀行家卡西莫•德•美地奇(Cosimo•de•Medici)的衣櫃亦只有不多於60件衣服。

言歸正傳,據統計,15世紀的佛羅倫斯大約有30000人為羊毛公會(Arte della Lana)或是製衣業公會(Arte di Calimala)工作。(2)羊毛工會從歐洲各地(主要是英國)入口羊毛然後對其加工;之後再交給製衣業公會做成衣服和染色;最後再出口到全歐洲。

說到佛羅倫斯就不得不提美地奇銀行(Medici bank)。以佛羅倫斯為根據地的美地奇銀行是當時歐洲規模最大的銀行,在英國、法國、卡斯蒂亞和神聖羅馬帝國都有分行。美地奇銀行的持有人美地奇家族的收入自然也水漲船高,美地奇家族在1420年至1435年的每年收入高達200000Florins,在1450年更高達300000Florins。除了美地奇銀行外佛羅倫斯亦是斯特羅齊銀行(Strozzi bank)總行的根據地,它們每年收入約有120000Florins。(3)

製衣業和銀行業所提供的金錢令佛羅倫斯有充足的資本成為文藝復興的誕生地。

大形建築-聖母百花大聖殿(Florence Cathedral)就是由羊毛工會資助興建的

佛羅倫斯的南邊是教皇的所在地-教皇國(Papal state),她們的收入來源有點複雜。首先大家要明白到根據天主教的教義,你是有責任奉獻出相當於自己收入10%的款項給教會,這是教皇其中一個攢錢的方法。
其次,教皇是大地主,羅馬城周遭的土地都是歸教皇所有。有地了就自然有錢而這也是教皇的收入來源之一。
再加上教皇在11世紀時發明一種名為贖罪券的東西。這種券原本是非賣品,原意是用來鼓勵人加入十字軍家。不過在16世紀開始教皇逐漸把贖罪券用作商業用途,贖罪券亦變質成天堂的入場券。教皇的一部分收入就是靠這種方法奪回來的。

教皇國有一點特別雖要大家留意。教皇國在1420年前是一個不值分文的廢墟,是在1420年教皇回歸羅馬後教皇國才再次繁盛起來並慢慢取代佛羅倫斯成為文藝復興的中心。


名作-創造亞當(The Creation of Adam)和其所在的西斯廷禮拜堂(Sistine Chapel)都是由教皇資助而成的

那不勒斯王國(Kingdom of Naples)位於意大利的最南方,雖然和意大利北部眾城邦比起來那不勒斯明顯要落後很多,無論是文化上還是政治上都和當時的意大利格格不入,不過這不代表那不勒斯的收入比北部城邦低。憑藉着龐大人口所提供的稅收和貨物的關稅,根據Mary Hollingsworth的估計那不勒斯國王一年的收入約有830000 Ducats,在當時絕對是一筆鉅富。(4)


那不勒斯王權的象徵-新堡(Castle Nuovo)理所當然的是由那不勒斯國王資助興建

以上就是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五個最強城邦在經濟層面上的簡單介紹。龐大的收入允許了上述五個城邦資助一些比較奢華的藝術品例如宮殿(約40000Florins)和銅製雕像(約1000Florins),而一些比較弱小的城邦就只能負擔起比較便宜的畫作(約24Florins)和大理石製雕像(約200Florins)。(5)所以上面介紹的五個城邦自然是意大利文藝復興的五個最重要的地方,其中最富有的佛羅倫斯、威尼斯和教皇國更相繼成為文藝復興的中心。

最後,如果有任何疑問的話歡迎發問,不過不要問我15世紀歐洲金融危機對意大利的影響,太麻煩和深奧了。數一數,計上這篇原來七個引起文藝復興的原因我已經說了5個,真蚌…

Source reference

1. Hollingsworth, Mary, “Patronage in Renaissance Italy”, Thistle Publishing, 2014, p.xix

2. Hole, Robert, Renaissance Italy,Trans-Atlantic Publications, 1 edition June 10, 1998, p.13

3. Hollingsworth, p.68

4. Hollingsworth, p.xxvii

5. ibi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536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Prucia
手機版給ㄋ兩塊

10-21 10:29

討厭不檢點的夜夜控嗎
謝謝你…10-21 19: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eerrddff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輝煌帝國的遺產-淺談古文... 後一篇:多變的政治格局-淺談政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