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阿芙樂爾號輕巡洋艦與鐵甲艦時代的巡洋艦

作者:kater123│2015-08-29 03:35:38│巴幣:8│人氣:605
(筆者按:本文實際上為一年前寫下的〈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阿芙樂爾號輕巡洋艦〉的擴充版。最近在寫鐵甲艦時代戰術相關文章,翻閱舊文時,發現本文有極大改進空間,因此修改後直接砍掉舊文重發。)
                              
圖一:阿芙樂爾號輕巡洋艦[1]

嚴格來說,這不是一艘輕巡洋艦。
 
技術上而言,甚至連巡洋艦這個概念的準確定義,在1930年之前都不存在:1922年的華盛頓海軍條約在限定英美日法意五國的海軍艦隻噸位比例時(你沒看錯,的確有意呆利的份,實際上意大利海軍真的不弱,只看硬件的話),才把巡洋艦定義為主炮不得超過8吋,排水量不過一萬噸。至於輕巡洋艦的定義,還要再等八年:1930年倫敦海軍條約,進一步將輕巡洋艦分為主炮口徑超過6.1吋和不超過6.1吋兩種,至此,主炮口徑在6.1吋以下,排水量一萬噸以下的軍用艦隻,才可以被精確地稱為「輕巡洋艦」。
 
而在這之前,實際上沒有什麼真正意義上的輕巡洋艦。如果你回到一百多年前的鐵甲盤時代(1850s-1905年),跟那些海軍軍官大叔們說什麼輕巡洋艦,絕對會被認為是啥都不懂還要充大頭鬼的渣渣。如果你真的不幸穿越了,說一等/二等巡洋艦還比較好。會出現這個跟一般人認知完全相反的現象,與當時的海軍技術不無關係。
 
十九世紀中葉所謂的鐵甲艦時代出現,實際上源於海軍技術的兩項革新:鍛鐵裝甲和蒸氣機。對現代人來說,使用蒸氣機比較容易理解:早在十八世紀,英格蘭工業革命已經使用瓦特改良的蒸氣機,到十九世紀中期開始,單管膨脹鍋鑪的面世,亦令蒸氣成為船隻的動力之一。但是即令鐵材比木材要來得堅固,而且亦不太容易給新面世的爆破彈點燃,卻因為早期的生鐵含炭量高而極脆,往往被炮彈一撞即擊碎,反而不及木材耐打。因此要直到克里米亞戰爭中圍攻塞瓦斯托波爾時,法軍的三艘包鐵炮艇讓俄軍岸炮難以招架後,才開始大量應用。
 
但鐵甲艦時代的海軍艦隻分類,與二十世紀初戰列艦、巡洋艦分明仍有一段距離。因為鐵甲艦本身僅僅指使用鐵製裝甲板進行防護的戰鬥艦隻,惟一能界定戰列艦或巡洋艦的分野的,就只在有裝甲、火力及速度上的取捨。如果硬要分類的話,大致可以分為兩類:
 
l   重火力重裝甲、慢速:中央炮位鐵甲艦/炮位鐵甲艦/炮塔鐵甲艦
l   輕火力輕裝甲、相對較快及較高續航性:無防護巡洋艦/防護巡洋艦
 
鐵甲艦在十九世紀末,慢慢演變成後來的準無畏艦及無畏艦。而那時候,只要有足夠火力與速度來在海外獨力執行任務的,便會被當成巡洋艦(沒錯,這個基本上是風帆戰艦時代留下來的概念,不能打戰列線的軍艦自然變這個了)。會有這樣的分野,主要還是由於技術條件限制:鐵材重量跟動力效率。
 
如前所述,生鐵含炭量高而易碎,因此有含炭量較低,較耐打的鍛鐵出現。但十九世紀中葉的鍛鐵板,在防禦力與世紀末的哈維鋼及(硬上一倍的)克虜伯鋼仍然相差甚遠。要防禦大口徑主炮,往往得動用數吋厚的鐵板,再以極厚的木板作背板結合,以熟鐵擊碎彈丸,木板則吸收打擊力量(後來就變成了十多吋的鍛板加上熟鐵背板)。這樣的裝甲配置,讓一線作戰的鐵甲艦噸位往往達萬噸,而早期蒸氣鍋鑪燃料效率極低,裝上850噸煤才勉強能橫渡大西洋,亦讓取代風帆時代一線戰列艦的鐵甲艦,往往難以越洋作戰。因此,鐵甲艦時代便催生出儘量輕武裝、輕防護的巡洋艦。即令如此,對主要在偏遠地區服役的巡洋艦來說,蒸氣動力只是輔助,當順風時,還是得乖乖把帆降下來。
 
不過,到底當時的人用什麼方法介定巡洋艦類別?防護巡洋艦、無防護巡洋艦以至是裝甲巡洋艦,到底如何分辨?
 
這個問題,也關係到底阿芙樂爾號是什麼來著?正確的名稱(或曰學名),應該叫作柏拉達級防護巡洋艦阿芙樂爾號(Aurora, Pallada-class protectedcruiser)。防護巡洋艦,這才是它的正確艦別。實際上,那時候還有裝甲巡洋艦甚至是無防護巡洋艦(Unprotected cruiser, 你真的沒看錯,什麼鳥蛋都沒有的無防護巡洋艦)。以上三種巡洋艦中,防護巡洋艦和無防護巡洋艦最早出現:這兩種巡洋艦都出現在1880年代。無防護巡洋艦自然是沒裝甲的,或者說有也跟沒有一樣的裝甲,以便發揮高航速來保護商業貿易線(或者是打擊交戰對手的海貿)。防護巡洋艦相對來說,擁有一層穹甲來保護輪機及火炮等重要部分。在準無畏艦面世以後,更出現了採用和主力艦相同的裝甲配置及主炮配置方式的巡洋艦,即裝甲巡洋艦。和防護巡洋艦相比,裝甲巡洋艦便有了比較好的裝甲佈置:
 
圖二:裝甲巡洋艦裝甲帶佈置[2]

 
圖三:防護巡洋艦裝甲帶佈置[3]
 
圖一和圖二中的紅線,便是裝甲帶佈置。可以看到兩者的裝甲帶基本上在艦內,但裝甲巡洋艦的裝甲帶有三重(水平甲板、水線和重要部位),而防護巡洋艦只有一重保護重要部位的裝甲和炮塔的裝甲(當然指揮塔是有裝甲的)[4]。而黑色的是煤倉;中間的白色部位是動力倉等重要部位,還有雙重船底。順便補充一點,一般軍宅往往會被「裝甲甲板」(Armored deck)一詞誤解,以為該層甲板位於最上層的甲板。不過實際上,水平裝甲的位置往往在第二層或第三層甲板,木甲板下方往往只會有一層鮮有超過一吋的誘爆裝甲。原理是先以誘爆裝甲引爆高爆彈以免穿入艦身,或先行引爆穿甲彈,讓水平裝甲扺禦破甲即可。
 
這樣的設計實際上有合理性:首先,如果整船都鋪裝甲(極端的全面防護),一來會重得巡不了洋,二來實際上也沒必要,對巡洋艦來說,裝甲相比於速度和火力來說是可放棄的。反正只要重要部位有裝甲保護就可以了。實際上,英國皇家海軍的確研發過一條全面防護的防護巡洋艦,但結果是該艦慢得完全不能勝任巡洋艦的工作:[5]
 
圖四:皇家海軍HMS Shannon(1875)
 
這艘巡洋艦的裝甲配置(還有火炮)完全不正常:裝甲甲板厚達1.5吋(38.1mm),水線裝甲板從離艦艏六十英呎處開始持續到艦艉,最厚達9吋(228.6mm),最薄也有六吋(152.4mm)。火力方面,裝備了兩門向艦艏的十吋炮(RML10" 18t gun),還有七門九吋炮(RML 9" 12t gun),以兩舷各三門,艦艉一門的方法配置。這樣的配置,讓她排水量達5,670噸,航速最快只有12.25節。與同時期的不屈級鐡甲艦(HMS Inflexible)相比,不屈級重達10,880噸,裝備兩基四門16吋主炮,但時速反而能達到14節!至於第一艘公認的防護巡洋艦,是維克斯造船廠為智利建造,後來為日本購去,被華文史學界誤認為吉野號達百餘年的和泉號防護巡洋艦。該艦重量只有HMS Shannon的一半(2,930噸),裝備兩門十吋炮、六門六吋炮,防護裝甲只有一層0.47吋(12mm)的水平裝甲及25mm的穹甲[6]。由此可見,HMS Shannon絕對是一艘意圖在火力、速度、及防護均取得平衡的軍艦,但結果仍然以失敗告終。也因此,不意外的是,日後噸位數實際上和戰列艦相差無幾的裝甲巡洋艦,在二十世紀初出現後不久即告過時:因為輪機技術的發展,讓裝備戰艦級火炮,巡洋艦級數的裝甲和速度的戰列巡洋艦閃亮登場,取代了裝甲巡洋艦的位置了。
 
當然,你可能問為什麼不是用石油?還有為什麼煤倉不用裝甲保護?因為石油要等到進入二十世紀甚至是一戰開始,才取代煤成為主要的燃料;在十九世紀,石油只是用來澆在鍋爐中的煤上助燃矣矣。至於為什麼煤倉放在兩側,是因為煤實際上的確有防炮的作用:在表面硬化裝甲還沒出現的鐵甲艦時代,兩公分的煤有著一公分的鍛鐵裝甲防護力!所以無防護巡洋艦實際上不是無防護的,它還有煤倉能加減擋擋彈,不過這也代表了,每次添煤都是一次總動員:因為煤倉的佈置以防護力為重點,自然不會想過裝填的問題了。
 
說到這裏,是時候來點技術過硬的東西:阿芙樂爾號的初始數值:[7]
長度:416呎(126.8米)
闊度:55呎(16.8米)
吃水:21 呎(6.4 米)
排水量: 6,731 噸
船速:19.2 速度,以10節速度巡航時擁有7200公里續航力
動力:三進三同膨漲往復式蒸氣機,探用Belleville24管火管式燃煤鍋爐,總馬力11610匹。
船員:20名軍官,570名水兵。
武裝:
1903年:6吋(152mm)主炮8門、75mm火炮24門,37mm火炮8門,魚雷發射管3門(兩門在水線下)
1917年:6吋(152mm)主炮14門、76mm防空火炮4門,一堆機槍,魚雷發射管3門(兩門在水線下)
開工日期:1897年5月23日
完工日期:1900年5月11日
入役日期:1903年6月29日
 
圖五:1903年的阿芺樂爾號線圖,可以看到艦舯部分為24門75mm火炮[8]

 
圖六:1917年的阿芺樂爾號,已經把舯部火炮全部換成6吋炮了[9]
 
該艦所屬的帕拉達級防護巡洋艦,自設計之初便計劃戰時作通商破交戰之用。因此可以看到,本艦作主炮的六吋炮有八門,對付小型快速目標的副炮多達24門,甚至還有魚雷發射管。不過到1917年,火控系統的改善讓本艦直接換上了14門152mm火炮(嗯,這貨也是152神教),當然還有應付新出現的飛機的防空炮和一大堆機槍。
 
說到這裏,這艦做過什麼?誇張一點來說,這艘船經歷了包括兩次大戰在內的三次戰爭(把俄國內戰算進去有四次)。在設計之初,這艘艦本來用於加強波羅的海艦隊,但實際上卻預期它會在遠東執行通商破壞戰的任務。日俄戰爭時,它當然跑不掉跟著太平洋第二艦隊(原來的波羅的海艦隊)一起到東亞去的命運。但在日本海海戰的戰鬥中,這艦原來的艦長一級上尉耶戈耶夫(Captain 1st rank Eugene R. Yegoryev)被打死之後,接手的執行官二級上尉尼波斯尼(Captain of 2nd rank Arkadiy Konstantinovich Nebolsine)便掩護著另外三艘更慢的僚艦一起突圍到馬尼拉,然後便一直被扣押到戰爭結束。隨後直至1912年,本艦都擔任了滿世界跑的外交任務。
 
即使在一次世界大戰,本艦也就繼續在波羅的海巡邏跟岸轟,直到1916年,它接受了改變它一世的命令:前往彼德格勒維修(聖彼德堡在開戰後的俄國名字)。當時的彼德格勒已經滿城都是布爾什維克,本艦甚至有不少船員也參加了1917年的二月革命,隨後一個革命委員會也在艦上成立,還選出了亞歷山大‧比爾雪夫同志成為新艦長。接下來就不用多說,這艦加入了布爾什維克黨,在1917年10月25日(當時俄國還在用舊曆,實際上是11月7日)晚上9時45分,它打響了進攻冬宮的第一炮,十月革命開始了。
 
隨後這艘艦繼續在內戰中發揮餘熱(這時候都快二十歲了)。1922年至40年,該艦終於成為了訓練艦,23年開始在波羅的海滿世界跑,24年獲蘇共中央委員會授與紅旗,27年直接授予紅旗勳章。看到這裏,該艦實際上也算很不錯,該安享晚年了,可惜的是,它還是在大衛國戰爭中參了一腳:在戰爭開始時,艦上九門152mm炮被卸下來加強列寧格勒的防御,本艦就停在城西的橘樹鎮沿岸用作防空炮臺。德國空軍對其一直進行轟炸,直至1941年9月30日,本艦終於沉沒了。
 
它的作戰生涯總算告一段落,但這樣的一艘船當然不會這樣沉寂下去。1944年列寧格勒解圍之後,本艦便被打撈出來進塢維修。48年維修完成後,本艦又再當了八年的訓練艦,終於在1956年它成為了十月革命博物館艦,68年獲得了十月革命勳章(還是以本艦作標誌的!)。到這裏,這艘在帝俄時代下水的老艦,總算能休息了。直到1992年蘇聯解體,俄羅斯海軍的聖安德魯旗再次在艦飄揚(和憲法號與勝利號一樣,該艦一直在現役),這時候阿芙樂爾號已經92歲了。
 
這一艘巡洋艦經歷了20世紀前半俄羅斯的每一件重要歷史。在本年9月中,本艦又一次離開了它的泊位,進廠大修,預計在2016年出塢繼繼擔任紀念艦。[10]


[1]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e/ef/Cruiser_Aurora.jpg, 2014年9月26日瀏灠
[2]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4/Armoured_cruiser_schematic.png, 2014年9月26日瀏灠
[3]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f/f9/Protected_cruiser_schematic.png, 2014年9月26日瀏灠
[4] 因為那重彎曲的裝甲,所以在晚清海軍,防護巡洋艦便稱為穹甲巡洋艦。
[5]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0/00/Hms-shannon-1875-plan.gif, 2015年8月29日瀏灠
[6] 對皇家海軍來說,紙面上該艦的穹甲及水平裝甲分別是1吋及半吋,這裏關係到當時計算裝甲厚度的方法:一塊重力為7.85g/cm3的一吋裝甲板,重量剛好為40.8磅。但英軍將其約簡,以一吋裝甲板重40磅計算,因此,英軍定義中的1吋實際上只有0.98吋。
[7] 以上資料來自:http://www.aurora.org.ru/eng/index.php@theme=info及http://www.hnsa.org/ships/aurora.htm , 2014年9月26日瀏灠。
[8] http://www.the-blueprints.com/blueprints-depot/ships/ships-russia/russia-aurora-1903-protected-cruiser.png, 2015年8月29日瀏灠
[9] http://www.ticketsofrussia.ru/museums/aurora/images/a-3.gif , 2015年8月29日瀏灠
[10] http://lenta.ru/news/2014/09/21/avrora/ , 2014年9月26日瀏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62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巡洋艦|俄羅斯海軍|World of Warships|戰艦世界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老鼠
充滿歷史性的一艘船 謝謝你的解說[e19]

02-04 15: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ater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防空炮:從十九世紀到二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