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訪翻譯】ヰ世界情緒《色彩》專訪|剖析對創作所想和深廣的世界觀

小Tsai一碟 | 2024-04-17 09:00:15 | 巴幣 4114 | 人氣 72

廢話:原來情緒已經出道 5 年了,好快...


隸屬于《KAMITSUBAKI STUDIO》的「虛擬暗黑歌手」- ヰ世界情緒,發行了其第 2 張專輯《色彩》。

不拘束於歌手,亦擔任過畫家、旁白等透過各種形式展現自我的ヰ世界情緒,時隔 2 年 3 個月發行了新專輯《色彩》,正如標題所述,本張專輯傳達了其作為藝術家的一面。本張專輯迎來了由香椎モイミ、はるまきごはん、柊マグネタイト、廉、糸井塔、SLAVE.V-V-R 操刀的總計 15 首歌曲,亦收錄了由其首次挑戰作詞的《かたちなきもの》。

本站於本次的訪談中,將挖掘ヰ世界情緒與音樂相遇的根源、對創作的想法,及專輯《色彩》的製作過程和
其多樣性。

取材・文 / 森山ド・ロ

與音樂初次相遇的契機是......


──首先能請教您與音樂初次相遇的契機是什麼呢?

不知為何,我始終記得「我好像喜歡音樂啊」這種感覺的契機,那是我小時候的事情,在我小學的時候,我的父母親讓給我一台手機,那台手機的功能可以一遍又一遍的重播歌曲,所以當中我放入了一首由德布西寫的《月光(Clair de lune)》,之後我就邊播著它邊在小學的操場上躺著望著天空,然後就發現眼裏所看到的世界好像把歌曲中的世界觀拓展開來了,或著說是我沈浸到音樂裡了,這就是我初次與音樂相遇的故事。

──是從古典樂開始的契機呢。

是的,但後來並非以古典樂作為志向,因為古典樂比起讓我享受它,更多的是我接受音樂、初次讓我察覺到「我好像喜歡音樂」的契機。

──所以當初是類似於「總之先聽看看古典樂吧?」

是的,然後是那個叫「小調」的事物? 讓我在聽流行樂時,會比較喜歡悲傷曲調的音樂,之後我就開始改聽 VOCALOID ,因此與 J-POP 和古典樂相比,我認為我比較是伴隨  V  家曲成長至今。

──也就是說,會選擇走上音樂的路受 V 家曲影響比較大?

與其說是選擇走上音樂的路,我會說 V 家曲是讓我真正愛上音樂的契機,當時「訂閱制」尚未普及,因此比現今還難取得音樂,所以當時  V 家曲就像是親友般陪伴我的存在,至於音樂活動的部分,我不知道有沒有與現在有關聯,但當時出現過一種挑戰是「歌ってみた」,但如果用這個方向來思考的話,說不定 V 家曲才是讓我走上音樂之路的契機呢。

──當時有跟著潮流挑戰「歌ってみた」嗎?

有的,雖然沒有上傳上去,但當時我用了播放器附的麥克風錄音後,自己邊聽邊竊笑(笑)。

──有影響比較大的 VOCALOID  P  或是 V 家曲嗎?

各種種類的 V  家曲都聽,但還是最喜歡 Lemm 老師、在 Mili 當主要編曲的葛西大和老師,以及 ELECTROCUTICA  老師,我喜歡透過音樂譜寫出一個廣闊世界觀類型的創作者們,另外當時我每天都會查看影片網站  V  家曲的排行榜,可以說是把整個網站的曲子都翻過一遍般的熱衷。

──了解,也就是說在出道前音樂的經驗值或靈感大多是從 V 家文化獲得,那有沒有  V  家以外的影響呢?

在經過  V  家熱衷期後,我開始喜歡電影與遊戲為了渲染故事情節不含人聲的 BGM ,並搜索關於作曲家的資訊、聽那些專輯之類的,因此最近開始沈迷於北歐藝術家的歌曲,我好像很喜歡北歐那種荒涼、蕭條世界觀的音樂。

──出道後在音樂品味方面有什麼改變嗎?

我開始從有名的歌曲轉為接觸那些乏人問津的歌曲,或是至今未接觸過的樂風,自我出道後,我越來越希望吸收各種音樂,並將它們融入到我的作品裡。另外,我也開始會注意各種各樣的細節,像是在歌詞的部分,以前的我並不會在意歌詞的意義、那位藝術家想傳達什麼想法,所以也有可能是我開始察覺到歌詞的有趣處才讓我去接觸各種各樣的音樂。

──越去理解歌詞,就越能理解歌曲以及它想傳達的世界觀呢。

你說的對,像我從以前就很喜歡宇多田光老師的歌曲,但以前會比較注意歌曲的聲音部分而非歌詞,舉例來說:我特別喜歡《光》這首歌曲,以前會單純因為「曲子聽起來很磅薄,所以喜歡」,但成年後再回去讀歌詞後發現這首歌曲是以「愛」作為主題撰寫,所以它在我心中的地位又往上了一點,雖然過去的我並沒有察覺到這件事情,但當我發現宇多田光老師在歌曲中的那份感情與愛有關後,我就體會到解讀歌詞的樂趣了。

「因為繪畫著,所以不能唱」曾這樣認為著


──今年已是您活動的 5 週年,至今的活動中有什麼印象比較深的事情嗎?

因為我幾乎是初次有所謂的「粉絲」們,所以我的歌曲能從他們那獲得「精彩」的評價,讓我印象很深刻,同時也從他們那收穫到許多我察覺不到的自己,像是我雖然很喜歡宏偉世界觀的音樂,但不認為自己能唱出那種類型的歌曲,不過在得到粉絲們的評價後發現自己居然也能駕馭那種類型的音樂,因此我真的從粉絲們那邊得知了許多我所不知道的自己,但相反的我卻不知道粉絲們的喜好,所以我想我也從關注自我變得向外關注了。

──有思考過怎麼塑造您理想中藝術家的樣子,或著說您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藝術家呢?

與其說是塑造理想中藝術家的樣子,我會說是「實現自己的所想」,但時常還是覺得力不從心,因為我的實力還是不足,以及我覺得我還不具備能夠達成這件事情的意志力。

──對於「創作」的想法在出道後有改變嗎?

沒有改變,但我覺得還沒有把自己認為「創作」有趣的部分傳達給粉絲們,具體的說:我想透過這樣的畫或那樣的歌將我的想法傳達給他們,但總感覺還沒傳達過去。

──關於繪畫的相關活動也是在出道前就想嘗試的事情嗎?

最一開始我是想將「繪畫」與「歌唱」兩者分開,雖然兩者都非常喜歡,但繪畫的部分更熟悉,也因為我覺得我的「歌唱」比較偏向兒戲的程度,所以之前便認為魚與熊掌不可兼顧,後來多虧環境改變的契機,我也就能嘗試看看唱歌,而且就現實層面來說,我能表達想法的手段越多,就越能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的越清晰和真實,因此當時在我出道時,我向工作人員表示了:「我希望也能將繪畫加入進活動內容」。

心頭上 2 份相似的寶物

──從這邊開始是關於專輯《色彩》的事情,首先請問您對這張專輯完成後的感想是什麼呢?

包含專輯封面外觀在內,我覺得相比第一張專輯來說,世界觀變得更多面了。


── α 碟的封面是由れおえん老師所繪,而 β 碟則是由您自己所繪的呢。

是的,我覺得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曲子就像用了一條絲串接在一起一樣,然而由於這條絲線相當長,讓歌曲可以隨處飛翔,卻又彼此相連,就像「色彩」一樣緊密又華麗。

──那麽在構建世界觀時,是因為後期編排後所形成,還是在未製作前就已經先列入思考了呢?

我認為是後期編排後形成,最初是各自製作出想傳達的歌曲,而不是為了專輯而製作各首曲子,結果卻意外地串連在一起了。


──想多聽一些關於專輯所收錄歌曲的事情,我印象專輯主打曲《描き続けた君へ》,是粉絲們相當期待收錄進專輯且很熱門的一首歌。

《描き続けた君へ》雖然是最新的一首曲子,但在我的演唱會系列《Anima》就早已與我的團隊描繪這首歌曲的雛形,說道「Anima」這個詞,有很多解讀的方向,我認為其中一個解讀是「創造」,所以在創造時會感受到的各種感情,像是壓力、恐懼、緊張等,以及「想創造出來」的那份勇氣,或著說是想表現所以鼓起勇氣嘗試的那種感情,可以用這首歌曲代表它們。


──歌詞中混雜著許多的對立、矛盾,但是否可以將其視為一首正向的歌曲呢?

可以的,這首歌最終想傳達的情感就是「想試試看!」的感情,但是在抵達那個目標前,需要經過種種過程,甚至有些是負面的,但在跨過這些阻礙後,最終會抵達那個目標。

──我認為這首歌曲有點代表著您從事多種創作活動,很有ヰ世界情緒風格的一首歌曲。

在思考演唱會的大方向時,正是團隊中有人舉出了「創作」這個歌曲主題,才有了這首歌的雛形,因此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話,我絕對想不出這個主題,因為我自己必定有個角度是我無法察覺到,所以我會說這首歌曲是由於團隊的存在才孕育而生。

──接著想聽聽關於《かたちなきもの》的事情,這是您初次挑戰作詞的歌曲,因此想請問這次挑戰的契機、經過,以及您挑戰後的感想?

這要先說到 2022 年舉辦的《ヰ世界情緒展》,這個展覽的一半是由其他創作者所創作的作品,剩下的另一半是我自己所創作的作品,而作品當中就有最初預計在展覽上展出因此決定製作的《かたちなきもの》,所以這首歌曲最開始便是我自告奮勇擔任作詞。原先在寫這首詞時,是希望寫出我想傳達出去的一部分世界觀,但寫著寫著,我注意到我對創作的想法以及對粉絲的想法很相像,因此這首歌反而變成了一首我心上 2 份貴重寶物的歌曲。


──實際寫過歌詞的感想是什麼呢?

這是我第一次寫用來搭配歌曲的歌詞,有很多想傳達出去的想法,但卻詞不達意,因為作詞並沒有什麼唯一正確的答案,而是有無限的可能性,當然作詞之外的其他創作也是有這個困擾,但不知為何我在寫詞傳達自己的想法時,總會有一種很重的責任感,不過相較於責任感我覺得寫詞還是快樂的多。另外很意外地,最初想說唱出自己寫的詞會害羞到想找個洞鑽進去,但結果卻是完全不會(笑)。

──歌詞的製作時間大約花了多久呢?

大概 1 個月左右,一開始是漫漫的思考,一點一點寫,然後大概在最後 1 週左右完全寫完,當時在寫的時候,在室內很常沒有靈感,因此就會在空閒時到公園去找找靈感、讓想傳達出去的想法透過想像浮現出一個明確的情景,舉例來說,我想傳達出某一種感情,我就會用與這種感情聯繫的人作為靈感起源,然後在腦海中聯想出一個場景,像是:「陽光穿越葉片縫隙間揮灑於那個人的肩上」、「比我矮的背」、「影子會延伸的多遠」之類的,以寫出可以讓聽眾能重現出同樣場景的歌詞。

若專輯可以讓人們活下去的話


──關於其他收錄曲的部分,在去年 6 月舉辦的《SINKA LIVE SERIES EP. Ⅰ ヰ世界情緒 2nd ONE-MAN LIVE『Anima II -神椿市参番街-』》中以結尾曲形式初次揭露的《ANGELIC》也讓我印象很深。

《ANGELIC》雖然也是出現在演唱會的歌曲,但它有點特別,它是在描寫情感中間地帶的曲子,舉例來說,像是《描き続けた君へ》是側重在寫我自己的創作與作為「ヰ世界情緒」活動的想法,而作為《Anima》結尾曲而製作的《ARCADIA》則是側重表達我自己,因此《ARCADIA》是一首富有幸福感的歌曲,但我認為任何感情都不是黑白分明,所以《ANGELIC》便是從這個感情中灰色地帶汲取而出的一首歌曲。


──原來如此,那能談談在專輯製作中您印象比較深的其他歌曲嗎?

除了剛剛談到的 3 首曲子之外,這次專輯也出現了許多至今沒怎麼挑戰過,需要特殊唱法的歌曲,我印象比較深的是爵士風和吟誦的曲子。爵士風的曲子是《此処に棘と死を》,這首曲子的難處在要將那個該說是很嗨還是搖擺的感覺,透過歌唱的重音表現出來,而吟誦的也是一樣,因為很自由,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唱出來,但挑戰的過程還是很有趣。

──吟誦的曲子是指《グレイスケイル》吧,至今有在吟誦上接受過指導嗎?

在 V.W.P (與花譜、理芽、春猿火、幸祜共同組成的虛擬藝術家團體)唱吟誦的曲子時,有接受過類似的指導,所以在這次錄音的時候,當時一起接受指導唱歌的記憶彷彿在眼前般強烈。

──關於本次歌曲的製作上,除了技術面上的學習,在精神的部分有什麼感覺呢?

總的來說就是整個人過於緊繃了,像是我在錄音的前一天因爲這件事情而完全睡不著,導致錄音當天,在錄音前舒展身體時,也因為這件事情而覺得身體沒有伸展開,便自己用一種旁人看了會覺得「身體不會斷嗎?」的奇特方式舒展自己的身體,然後就被工作人員吐槽:「你這個太過獨特了吧」(笑)。

──最後,您希望《色彩》給哪些聽眾聽或是想傳達給聽眾們什麼想法呢?

並沒有什麼希望傳達出去的想法,畢竟每個人對歌曲的解讀並不同,但我會希望能帶給聽眾們一點力量,我自己也常聽很多音樂,從他們那邊獲得很多我認為很重要的勇氣和類似「力量」的能量,因此若我的歌曲也能傳達出類似那樣的想法,我就很開心了,我時常希望我的專輯能帶給人活下去的力量。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