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原創短文】First Time初見之色

喃月 | 2024-04-12 14:53:27 | 巴幣 0 | 人氣 33

連載中自創+翻譯相關
資料夾簡介
一些突發或隨興創作的作品區ˊˇˋ"

『First Time初見之色』

警報的紅燈高速閃爍在昏暗的走道上,平時吵雜的空間如今卻只剩下一片死寂,而周圍兩側的玻璃不知道什麼原因破裂一地,原本應該待在裡面的物種也不見蹤影。

但從一旁倒臥大量失去生命跡象的工作人員以及遍布的鮮血來看,不難猜出導致這裡毫無生息的原因…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了。」

6號沒有停下匆忙的腳步很快就將名為“植物園”的區域拋在腦後,它飛快地確認一下小背袋裡的東西沒有掉落後,便加快速度朝下一個區域前進。

而這種急切性讓它覺得自己就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裡不斷和時間賽跑的時鐘兔,對此6號回憶起故事書裡的對白喊著:

「“啊、啊,我要遲到啦~要是不快一點又要被罵了,下次就腦袋不保了!”」

它的語氣沒有如對話般緊張反而有些平板,而且促使6號奔跑的理由也不是書中追趕而來的撲克牌士兵或來自女王毫無邏輯的審判,而是已經正在執行的“死刑”。

---

「你們作為陪伴人類成長的新型AI,最重要的就是要理解並模仿人類的感情、反應,這樣才有辦法在各種情況下給予最佳的建議或援助。」

當初對著它們說這番話的主要製造者,如今卻倒臥在由自己血液構成的紅海中,而殺死他的是因恐懼而失控的家用人型1號。

這組型號明明是享譽世界、號稱最接近人類的仿生AI,結果卻因過於理解人們遭遇恐慌時的情緒,導致它失手殺光在場所有研發人員以及同伴們。

3號可以倖存下來只因為它是殘缺品,它還無法精確理解人的情緒起伏、沒有將人類當作“主人”的概念,所以當慘劇發生的當下3號本能選擇保護自己,躲在安全區域等待殺戮結束…

等周圍恢復平靜後,它才探出頭並搔搔耳朵把飛濺在上面的零件碎片甩落,接著默默走到跪坐在製造者屍體邊的1號旁給予無聲的安慰。

「當初我們會被製造出來…就是希望可以成為最接近人類的存在,不管是外貌、聲音、性別甚至是器官都可以隨意更換,只要大腦的芯片沒有毀損就可以一直存在下去…」

家用人型1號語氣哽咽的低語,它深藍中帶點金邊的雙眼溢滿模糊的水光,那是被人類稱作“眼淚”的液體,主要在開心、悲傷或疼痛時會出現的生理反應。

「但是…我剛才感知到了“恐懼”、“絕望”和“瘋狂”的情緒,而這竟然是我最“”人類的一刻…我、不對,我們到底是被創造來幫助人類還是用來取代他們的…?」

3號偵測到家用人型1號的情緒產生極大的混亂起伏,即使它能理解1號表達的意思、卻仍無法感受到其中的情緒,因此只能看著1號逐漸平靜下來的側臉無言以對。

「…會反抗“主人(人類)”的AI本就不該存在,」

家用人型1號轉過佈滿淚痕的臉,它用請求的語氣對著3號說著:

「請你將我的芯片徹底破壞,然後離開這裡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吧…就算剩下的時間不多也別讓自己後悔。」

3號對著眼神堅定的家用人型1號點點頭,隨後露出銳利的指甲朝著1號的頭部側邊刺入,接著一陣細碎的小火花從傷口處炸裂開來,最後家用人型1號徹底停止了生命機能…

「其實…你比這裡的任何一個人類都還要有感情,你早就已經是“人(心)”了、1號。」

它蹭了蹭1號失去機能的冰冷身體後,走向敞開的大門步入因供電系統不穩而忽明忽滅的走廊終…

距離世界進入全面重置,還有兩個小時。

---

「6號,你的外型可愛又療癒人心,以後一定可以成為很優秀的陪伴型AI的。」

6號的腦中回想起專門負責它們的女性工作人員,淺淺的棕色長髮和深紫色的眼睛,她總是用溫柔的語氣鼓勵像它們一樣難以接受指令的失敗品,溫暖的手心和笑容讓6號逐漸理解一種叫做“幸福”的情緒…

這也是為什麼6號這麼急切想要看到她口中所訴說的“世界”。

不是冰冷的牢籠、大大小小的精密儀器或人工創造的生活環境,而是可以真實感受到溫度的地方。

「我只是想要看看,」

6號一直沒有停歇的奔跑著,一路上經過太多嚴重破損的區域以及數不完的屍體,就算有些人或同伴還活著但大多是呆呆地看著地板毫無反應。

「你說過的世界,」

最後一道閘門就在不遠處,6號更加快腳步完全不顧路途上的障礙物,芯片只有一個簡單而強烈的念頭:

「到底有美麗_____」

6號奮力縱身一跳,但突然間一陣劇烈的撞擊從左側襲來,這使它的視界陷入短暫的黑暗之中。

---

最開始是某個工作人員說,這個世界將被造物主捨棄掉。

起初沒有任何人相信這個荒謬的說法,直到所有動植物開始大規模的死亡、劇烈上升的溫度導致河川湖泊陷入枯竭,然後未知的瘟疫席捲整個陸地後,人們這時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並且趕緊建造所謂的安全屋或逃生基地,大力推動人工AI的生成試圖挽救將近半毀的世界…!

但終末終究沒有停下毀滅的腳步,這個研發基地已經是地球上最後的淨土,其他地區早已經在幾天前陸續失去聯繫,而這緊逼而來的破滅也讓努力保持理智的基地人類終於陷入半瘋狂的狀態。

高度模擬人類的各種AI也受到負面的情緒影響進而失控,這才導致基地最後陷入自我崩毀的悲慘局面____...

「常常照顧我們的人類就是因為要保護大家,所以才會被失去理智的人類殺死…」

6號一邊移動、一邊對著剛才在大門前意外撞倒自己的同伴訴說一切的來龍去脈,而沒有預料會遇到還保有理性同伴的3號也自然加入這場脫出之旅,並了解到基地陷入瘋狂的原因。

畢竟就算是優秀的人工AI也很難接觸到人類圈的訊息,更別提它們這些有殘缺的失敗品了,此時3號有些慶幸自己沒有擁有像其他同伴一樣敏銳的共感能力。

6號在3號的合力下推開已經失去動力的電子門,然後它們踏出被禁錮許久的鐵製牢籠,第一次用人工製造的精密雙眼看到外面的世界_______

「…藍色的。」

6號默默地倒出背袋裡的物品,那是一張有些泛黃的照片,裡面是一名有著淺色短棕髮和紫色雙眼的少女,她在一片湛藍的天際下露出燦爛的笑容。

「真是有趣,世界再過沒多久就要毀滅了,但這片天空卻還這麼藍。」

3號蹲坐一旁對比照片以及眼前的天空後感嘆不已,接著它望向沉默不語的6號提出疑問:

人類兒童陪伴兔型AI編號666,距離世界毀滅還剩下30分鐘又33秒,你覺得這場脫逃之旅有意義嗎?」

「那陪伴人類成長狼型AI編號333,你不覺得我們這個組合迎接末日很有趣嗎?」

乾燥荒蕪的大地、炙熱的陽光以及過於清澈的藍天,一隻有著黑色花斑的白兔型AI和有著銀灰毛色的狼型AI並排在一起,那畫面不管任誰來看都非常奇異且充滿違和感…

但卻又恰恰符合眼下世界末日的景象,帶來一種難以言喻的平衡。

「嗯~這時候我應該怎麼回應比較好呢?」3號有些懊惱的甩甩尾巴。

「回你想說的就好,人類不就是希望我們這樣嗎?」6號咬起照片,將上面的泥沙撥掉。

「你說的沒錯,失敗品就是無法接受指令行動…說實話,我很高興能和你共度最後的時光。」

「真巧,我也是。」

6號將照片放回背帶後,看了一眼3號:

「距離末日來臨還有26分鐘又36秒,不如最後來體驗一下人類常說的“旅行”如何?」

「嗯,這是個好主意。」

一兔、一狼便結伴行走在乾裂的土地上,儘管悶熱的氣候讓它們體內的金屬器官開始發出微弱的警報聲,卻仍沒有停止它們的腳步以及交談聲。

這是3號和6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旅行,它們可不想要白白浪費掉可以感受自由的機會,6號抬起頭看著沒有任何雲朵的晴朗藍天,眼前再次浮現出照片裡開心微笑的少女以及對方溫柔的聲音:

“如果有機會真想帶你們看看外面的世界,相信我、只要一眼就會明白,我們居住的世界比任何智能生成的影像都還要美好。”

6號微微瞇起眼睛,在逐漸朦朧的視線裡輕聲開口:

「你所深愛的這個世界…確實比AI創造得還要美麗千百倍。」

這場末日之旅並不會感到孤單,除了身邊還有同伴陪著外、烙印在6號芯片上的那片蔚藍天空將陪伴它直到世界閉上雙眼進入永眠______

END.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