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觀後影評-好看,但我大哥的動感光波變粉紅了辣!

說書人 貓皮 | 2024-03-30 14:26:56 | 巴幣 1146 | 人氣 1341

中文片名: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
英文片名:Godzilla  x Kong:The
     New Empire
類  型:怪獸、巨獸、動作
產  地:美國
製  片:傳奇影業
發  行:華納兄弟
導  演:亞當‧溫高德
主  演:蕾貝卡·霍爾
     布萊恩‧泰瑞‧亨利
     丹‧史蒂文斯
     凱莉‧霍特爾
片  長:115分鐘
級  別:保護級
上映日期:2024年03月27日(三)


  大家好,在下貓皮。
  『巨獸電影』作為歐美工業級爽片的大項之一,一直都是貓皮的必追項目,歷經《哥吉拉》的兩部本傳以及《金剛:骷髏島》後,以『泰坦巨獸』定義的世界觀已經被充份架構起來,最後再以《哥吉拉大戰金剛》將格局大膽撕扯、小心烹調之下,一下就獲得了空前的成功,我自己也是十二萬分的熱愛。




  但往往這類型的大製作電影一但大獲成功之後,所謂的續集定律往往也會開始偷跑出來,例如投資方的干涉,某些細節在尊重原作與創新之間的拉扯,或是製作組(特別是劇情)開始大手大腳起來,讓人剛爽玩了前一集,就要開始擔心下一集會不會B級化...。
  例如說《哥吉拉-1.0》的系列重啟、日本方精神主角的退場,是不是都預示著原創精神與製作方即將分道揚鑣,諸如此類的猜測,似乎都即將以這部《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來做出解答。
  那麼,欲知究竟如何,且待貓皮為各位看倌細細講來:




一、劇情提要:
(少雷,請斟酌閱讀)



  話說到《哥吉拉大戰金剛》的巔峰對決之後,最終以人類陰謀家妄圖以『機械哥吉拉』爭霸的妄念被粉碎才暫告終結,我大哥吉拉仍舊繼續稱霸地表,而另一個爭霸候選人—金剛則是進入了空心地球領域尋找新生活,兩方以王不見王的狀況暫時達成平衡,人類世界也開始慢慢接受了『不出在泰坦巨獸面前的人類才是好的人類』這個概念。






  作為這個概念的代表方,原先負責『骷髏島』並觀測金剛動態的該部君主計劃團隊,已移防至目前已知的空心地球入口處,一方面嚴防再有人類作死,一方面透過觀測研究金剛的行為與動態,來間接探索空心地球地帶,然而一年後的某日,又開始有來自於空心地球的不明訊號開始不停地刺激哥吉拉,使得哥吉拉又再次暴走起來,再度在地表四處征伐已知的泰坦巨獸,並奪取其能量,似乎是為了未來的某場大戰正在作準備。




  但近期地表上並沒任何事物正在作死,各國卻因為哥吉拉的不明動態而承受著巨大的損失,各方都把焦點放在過去的宿敵金剛身上,紛紛要求君主計劃團隊作出解釋,其中更有人企圖以此為藉口,打算藉機干涉空心地球。




  艾琳‧安德魯(君主計畫的人類語言學專家,現為空心地球探險隊代表人)為了保護金剛,決定找人再次深入空心地球的未知領域,於此焦頭爛額之際,她的養女吉雅(骷髏島伊維族一族中的唯一倖存者)卻也受到來自該不明干擾而焦躁起來,並且瘋狂地畫著近似於該不明訊號波長的塗鴉。





  與此同時,位於空心地球的金剛似乎也與不明波長產生感應,開始往地底深處挖掘,卻在一處別有洞天之處發現了來自於自己族群的蹤跡,渴望尋找同伴的金剛卻迎來了不友善的歡迎,但哥吉拉卻已經隱約決定好了即將要征服的目標...。







二、作品元素:
以『空心地球』為基礎的『巨獸宇宙』,正在往『原創』未提及的土壤伸根



  先講結論,就《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的劇情主軸而言,沒什麼可爭議,一言以蔽之就是很不錯,首先靠著蘊藏大量新奇感價值的世界觀,在故事前期頗能挖掘出富趣性的神秘感與懸疑感,再以稍優於上一集表現的『人類方劇本』來推進劇情(且這次的登場角色都算是討喜),正派方巨獸則是繼承自上一集的組合,添加一點新設定與變化,反派的登場與設定則是中規中矩,雖然沒機械哥吉拉或基多拉那麼具有代表性,但是在新世界觀的鋪陳之下,又得益於與上一集同樣亮眼的大場面戰鬥效果,表現仍符合期待,總地來說,是能以爽片的角度先給個高分也絕不為過的評價。






  至於原創方與製片方觀點差異的延伸云云,貓皮有言在先,自己算是對『原作精神』沒那麼執著,是以各方面表現往上加分再總結的類型,但觀眾們肯定也有非『原廠設定』不可的族群,像是跟我同行的朋友,會先有個總分,再看這方面牴觸多少底限再來往下扣。
  無論如何,貓皮就直接主觀的說了,若《哥吉拉大戰金剛》是美方的製片工業設法在與日方的原作精神之間達成妥協,那《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就是製片方打算掙脫原作精神框架的一次嘗試。






  細論其中差異,得從『世界觀』這個最大的分歧點來說,以往怪獸電影鼎盛的年代,日本電影工業就以極強的創造力創作了大量的怪獸(我小時候還有一本被我翻爛的圖鑑,從哥吉拉、卡美拉、超人力霸王都有),但我們始終只記得那三、五個別具特色的存在,再把那幾部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奉為經典。
  但說實在話,就算貓皮再怎麼喜歡怪獸圖鑑,再怎麼拚命找作品來看,當年沒代理進來的作品還是有一大堆,也因此,我其實還有其他十幾部根本沒看過,哥吉拉有小孩這件事我還是從圖鑑上知道的,也因此,貓皮很難去說自己到底有多能理解所謂的『原作精神』。




  以此為基礎往下說,若是歐美電影工業將之拿來改編,原有的框架太緊,而且系統頗為複雜,照著原創精神的思路不停往下改編故事是不太現實的,定會以一個新框架為出發點,而這個新框架的起點就是『空心地球』。
  自此開始,故事的底層邏輯就會變成『探索世界』,而既然是探索,那就必然少不了以『人類』為基準點的『探索起點』,再這樣下去,這個系列就有可能會犯到許多觀眾的不喜歡的地方,一是故事將不可避免地金剛為主視角,戲份也會相對較多(寫得是哥吉拉與金剛,看著卻像金剛與哥吉拉),二是以『人』為本的劇情將會更多。






  當然,有哥吉拉在的場合,其霸氣與威能會在戰鬥中會更有賣相,相信絕大多數觀眾跟我一樣,都是為了我大『哥吉拉』三個字進場的,可是就以接手改編方的角度來說,稍有社會化空間的金剛,可能會比唯我獨尊的哥吉拉更適合推進劇情(劇中就算沒有語言,觀眾也能讀懂巨獸們的互動就是其成果)。




  此外,以『人』為本的劇情,說穿了也不是『人類』太可惡,人類畢竟還是巨獸電影的必備要素,就算再怎麼喜歡巨獸登場的橋段,也少不了由人類角色的推進,就如同再怎麼喜歡看一拳超人打爆敵人,但前面仍是要看配角不停地送死來堆積情緒一樣,不然巨獸電影的台詞就會變成一堆吼叫聲。




  也因此無論是哪一點,根本來說都是要看接手編劇的改編功力,以及『空心地球』的世界觀能延伸出多少可供發揮的詞彙,而且貓皮甚至會覺得在劇情深度以及世界觀的可能性這方面,日本原創方的思維還比較原始,因為怪獸電影當年就是對標給小孩族群看的內容,也因此,貓皮會覺得就讓接手的編劇任意發揮世界觀也無不可,若顧慮太多,編劇一但綁手綁腳起來,可能也只會寫得更糟糕。
  (再說真要綁手綁腳的話,其實還不只『尊重原創』這一項,像是製片方突然政確腦抽,劇情搞得像阿凡達:水之道的家庭倫理劇,或是小美人魚黑人化之類的)。



三、結語:
若不過於執著『原廠設定』,作為純爆米花爽片能打九十分以上。



  雖然貓皮每次講劇情都想講得精簡一點、直接一點,但還是不知不覺劈哩啪啦地寫到這裡,無理也好,認可也好,在文長這方面,貓皮先給看到這裡的各位看倌說聲抱歉與感謝。
  坦白說,貓皮這次說出來的觀點,連我自己都覺得很矛盾,往復刪掉兩三次居然還是截然正反相異的內容,但基於《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那實打實的爽感,讓貓皮還是把心得文定案在這次的版本上,並且給予高度優秀的評價。
  順帶一提,如果有看倌們沒有接觸過這個系列,建議至少看過《哥吉拉大戰金剛》,會比較有效率地對整個世界觀有個瞭解。




  說不定,我們只是想找回當初還是孩童的時候,能不停從怪獸電影中挖掘新奇感與沉浸感的感動,在系列前四部怪獸電影算是有尊重到『原廠設定』之下,我們重新得到了感動,製片方則是收獲了票房,但若這次嘗試新方向,既然也能得到爽感的話,接受它又有何不可,也希望這個『巨獸宇宙』若之後還能再出新作的話,能繼續印證貓皮這番話是對的。
(像是哥吉拉能居然能施展背摔之類的吐槽點就給過了算了)

  那麼,《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的評價就說到這邊了,文長,再次感謝看倌看到這裡,我是紀由屋的貓皮,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創作回應

山梗菜
我國小的時候家裡也有一本怪獸圖鑑,不過裡面都是歷代超人力霸王裡面出場過的怪獸[e1]
2024-03-30 15:08:53
說書人 貓皮
我的那本圖鑑好像是合輯,也有一本介紹超人力霸王的,但給我留下印象(童年陰影)的都是那些反派…要不然就是超人力霸王被獵奇[e27]
2024-03-30 16:59:10
山梗菜
我也記得圖鑑裡有些怪獸長得滿恐怖,讓那個時候的我滿害怕的[e7]
2024-03-30 17:57:07
說書人 貓皮
真懷念小時候什麼都會嚇到的自己[e5]
2024-03-30 18:30:1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