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孩子的成長、為即將到來的婦幼節做禮物的準備

蘇家立 | 2024-03-29 21:17:13 | 巴幣 284 | 人氣 166

剛換藥的孩子,今天情緒有些不穩,因為同學敲打桌面和地板、助理員協助同學換尿布沒有馬上滿足她需求而不開心,吃飯時一邊哭一邊手抖,不愛吃飯,噙著淚水,我婉言請她再吃一口,就面色猙獰向我衝來扯我的polo衫、抓我的雙手、咬我的手臂。

儘管疼痛,但我還是忍了下來,放輕音量告訴她:「沒問題的,我們都在陪妳,不用生氣。」然後豎起姆指跟她姆指貼合,不停鼓勵她。孩子能明白老師在等待她,而不是要求就感到安心。

兼併ADHD和重度MR的ASD,由於對許多抽象語詞的不理解,很容易誤會身邊的人的意思,所以易怒、容易攻擊,而要保持一貫的溫和態度,孩子情緒就會慢慢緩和,讓孩子知道你是愛他的,這非常重要。最後孩子還是努力吃了幾口,並且在提醒下主動洗碗、刷牙,非常努力乖巧,這都是長期訓練的成果。

下個月就是婦幼節了,我已著手在添購要送給學校孩子的小糖果袋,我能做到的不多,希望能以棉薄之力,帶給更多孩子歡笑和快樂。

方才睡醒,收到某副刊的錄用(啊,睽違了三年之久),開心的同時,還是要遵守自己的約定,把稿酬都拿去捐助弱勢。其實,我很不喜歡別人在「這種事」上恭喜,因為那些東西對我不重要,我在乎的是怎樣運用這些錢去幫助他人──

名聲和金錢不過是拿來幫助他人的道具,既然是道具,就是隨時可以被利用和拋棄的──我汲汲營營的莫過於此。與其要恭喜我這種事,不如加入「為他人犧牲奉獻的行列」,這種實質的付出,遠比個人的成就有意義多了。

善意的層層累積,遲早能淨化這個汙穢的世界,當一個人不再只是只想到他自己時,他就已經成為全部。我希望自己有更多力量去幫助更多孩子。之前股市賺了不少錢,我要把它再翻倍,朝我的目標更進一步。

這就是為何我要變得更強的理由:我要幫助更多孩子,他們的笑容曾經救贖過我,這才是我活著的動力。

男兒當如史密斯,堂堂正正、孔武有力,勇敢又想保護、守衛他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