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遲到三個月的得獎感言

一真-好幸福…嘻嘻… | 2024-03-24 18:30:51 | 巴幣 3012 | 人氣 373

我之所以開始提筆寫小說,是因為看了很多職人類輕小說,想靠著寫小說找個銀髮繪師美少女來當女朋友。
 
第一個動機十分不純,但扣掉銀髮以外的部分倒是達成了,或許還算幸運吧。
 
第二個動機是不想工作,想靠寫作賺錢。
 
可惜在我創作能量最強的那幾年,華文界的輕小說比賽幾乎停擺,不然我應該能早個幾年得到得獎作家的身分吧。
 
雖然就算早幾年拿到,現在大概也沒辦法靠純寫作賺錢。
 
三餐飯後閱讀此書》的創作理念是,我的一位朋友當時在經歷人生最艱難的時期,我想靠著這部作品,替那位朋友稍微提供心靈上的慰藉。
 
就像伊宇跟千蒔他們在書中搞的「書目療法研究社」那樣。
 
然而,虛構之所以是虛構,正是因為無法跨越現實的高牆。
 
妄想靠著「區區一本書」來解決所有問題,毫無疑問是天方夜譚。
 
就像我的處女作《她的演技騙過全世界》,李望心掛在嘴邊的口頭禪──
 
「你太天真了。」
 
我彷彿能聽見她嘲弄般的訕笑。
 
「嗯,我太天真了。」我也只能老實承認,並自我嘲諷。「是啊,我的中二病尚未痊癒。」
 
但我還是把這部作品完成了,算是與自己達成非現實層面的和解吧。
   

 
這兩年,我的創作熱情大幅下降。
 
不寫也沒關係,寫了也沒有人看,沒有意義為何要寫──當我的眼睛盯著撰寫中的小說時,腦中的想法卻總跟敲打著鍵盤的手爭辯。
 
即使《三餐飯後閱讀此書》有著得獎的實力,配上在推特有13000愛心的封面圖,在巴哈的點閱率也不過數百。
 
以前只要有個漂漂亮亮的封面圖,大家就會想點進來看,這招卻再也沒有用了
 
我有時會感嘆,時代真的不同了呢。
 
除此之外,最近這幾年,不敢寫的東西也越來越多。
 
以前我還敢拿一些爭議題材來寫,當年也寫了《瘋狂鑽石》那樣的作品,現在不敢寫的東西卻越來越多,無論文章還是小說,寫完了也不敢發表。
 
「就算發表也沒人看。」
 
「等等被看到又有人要機機歪歪。」
 
「反正寫完以後,心情也比較舒坦了。」
 
閃過幾個僥倖的念頭後,好不容易寫好的作品又被收進資料夾裡。
 
反正我寫的也不算差,乾脆再辦一個帳號,用全新的身分發表作品算了──我也這樣想過。
 
但是這個世界跟RPG遊戲不同,並不是只要腳踏實地,從頭開始練打怪,等級就能穩定上升。
 
不管選擇哪條支線,或是繼續這條步履蹣跚的主線,都沒有攻略本可以看。
   

 
《只要有趣就夠了》是刀劍神域的編輯寫的書。
 
想要讓大家看到自己的小說,三木一馬認為最重要的事物──已經寫在標題了。
 
這是2017年出版的書,然而幾年過去,「最重要的」反而變成「最基本的」。
 
有趣是基本條件,想要點閱率就去商業互捧,去社團經營人脈,不然就多角化經營,女生可以賣自己的照片,男生只要女裝也可以賣自己的照片,畫圖寫文雙修也行,最好再去開設YT頻道,不想露臉還有當V這個選項……
 
我對這些行為沒有意見,倒不如說為了宣傳做到這種地步的人們挺讓人欽佩的。
 
然而就我個人而言,這樣身為作家未免太累了。
 
我們必須做的比前人更多,投資報酬率卻比前人更少。
 
如果半死不活也能算的話,那作家的存活率的確比以前高上不少。
 
有多少人嚐到點閱率的甜頭,將手中的筆收進沒有上鎖,卻再也不會打開的抽屜。
 
時代就是這個樣子,就像攝影技術普及後,為電影繪製海報的畫家只能任由畫筆逐漸乾竭。
 
就像我在開頭說的,妄想靠著「區區一本書」來解決所有問題,太天真了。
 
即便天真,並不代表我看不清現實。
 
但提筆寫字以外的事情,實在不適合我。
 
我嘗試過了,但還是做不到。
 
頒獎會場,我有見到自己有在追的作品的作者,最後也沒鼓起勇氣去打招呼。
 
認識之後就要經營關係,可惜我有人際關係過敏症。
   

 
我喜歡上台講話,喜歡說出自己的想法,寫作對我而言就是表達方式不同的「說話」。
 
點閱數的削減,就像是準備好講稿,好不容易登上舞台時,台下卻門可羅雀。
 
雖然早已接受這樣的事實,但到頭來,當寫作變成一種自娛,卻無法娛人時,還是稍微有些惆悵吧。
 
原本這篇文想當成得獎後的心得文來寫,卻莫名其妙聞不到喜訊的味道,本人深感抱歉。
 
今後的預定……依舊不跟各位報告了,畢竟我是一個把目標說出口,十之八九無法達成的人。
 
下次連載開始的時候再見吧,我會努力更新到沒人看的那天。
 
原本這篇文章原本的長度大約是3000字,經過刪減後大約剩下一半,那些沒辦法讓人看到的文字,就讓他們繼續躺在資料夾裡吧。
   

 
話說原創星球往年的比賽都是三月開始,到現在卻無聲無息,希望我的不妙預感別成真。

對了,話說我總算達成高中時的心願,在頒獎台上控訴尖端把《日常生活中的異能戰鬥》斷尾這件事情。

當時的我甚至還沒開始寫小說,居然就有這種狂妄的夢想,果然是個死中二病。
 
最後,畢竟這篇文章在形式上,仍然是當初答應的得獎心得文。
 
因此,跟大家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尖端原創星球爭霸戰」第三屆的佳作得獎作家,一真。
 
作品是《三餐飯後閱讀此書》,希望各位多多支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文月
能得獎真的很不容易,需要積年累月的努力才有機會,恭喜大大能獲獎w
2024-03-24 21:19:50
一真-好幸福…嘻嘻…
謝謝
到後來真的覺得除了努力,好像更應該把運氣點滿
2024-03-24 23:07:4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