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伍德提問箱的戰鬥仍會持續下去 (49)

伍德‧瓦懷特 | 2024-03-23 17:53:17 | 巴幣 1378 | 人氣 193

  嗨各位,又是伍德。看到這熟悉的標題,就知道這張好久不見的梗圖好像又能拿出來用了。
(你伍德是不是很會資源回收)

  總之本週因為事情有點多,加上最近確實從研究到寫作上都效率不彰,只好又把提問箱挖出來。其實伍德也是能就發個本週休息的公告後高歌離席,但總覺得只有這樣太水,還是跟大家多聊聊比較好呢。

  那麼老規矩,有問題想問伍德、想偷偷跟伍德告白、想餵食伍德的都歡迎點我去提問箱提問。提問箱永遠歡迎大家的問題。那就來看看這次的問題吧!

  說起來這次有些問題是從冬天就等到現在的,現在都已經春天,好像有點不合時宜XD
  不瞞各位,雖說伍德在美國留學,但由於在的位置真的太南邊了,所以還沒看過雪。在台灣也沒上山追雪的閒情逸致。而因為沒看過雪,自然就更別說雪人了。仔細一想,雪跟雨其實都是降水,如果大家會嫌落到地上的雨髒而不玩水,雪也應該是類似的道理的──不過有時就別想那麼多了,大家開心就好。

  沒有。你伍德在玩的手遊已經夠多了,再加一個真的會變成手遊廢人──所以各位以為拙作《魔都妖探》男主角賀輔手遊廢人的設定是憑空來的嗎(欸)。不過放心吧,伍德的中之人不是廢課戰士XD

  人家明明是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從頭到尾沒有倒吃葡萄。大家通常倒吃的是甘蔗吧(X)
  倒吃葡萄的方式大概是先倒立,然後請旁人從你的嘴裡塞葡萄進去吧──這畫面雖然不到獵奇,但總覺得讓人不太舒服(
  順帶一提,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可能是嚴重的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去看醫生(X)

  以前伍德曾經和該隱及半月合作過,讓對方的角色來到伍德筆下的國北市,一起經歷了場冒險。雖然那之後伍德就沒召開過類似企劃(指不同作品互相交流,若只是作者合作,目前還是和玹竹一起討論《落選者文庫的逆襲》),但若是有人有興趣,伍德也是不排斥的──只是這次要請對方提出簡單的劇情構想,我們一起來討論了XD

  至於送聖誕禮,伍德在《魔都妖探》裡還送了兩次。雖說在東亞一般社會已經沒有宗教成分、甚至還商業化,聖誕節果然還是個對年輕族群蠻重要的節日,許多作品也會特別提及。現在季番只有11-13集,很少有節慶特別篇,但聖誕節多少還是會被提到,顯見其地位(與之相較,現在像是新年就比較少被提到,有提到的大概只剩《魔都妖探》On Air了(O?))。

  論語裡面,所謂的「子」通常指的是紀錄者們的老師孔子。這是其中一位學生,平常喜歡跟孔子哈啦,孔子心情好的時候也會跟他哈啦兩句。不過要是孔子心情不好、不說話的時候,學生就知道不妙了。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要是夫子不說話,老子可就慌啦!」

  ──那個,你們應該沒相信吧?伍德也沒有(欸)。順帶一提,論語裡沒有這句話。只有子不語怪力亂神。

  這要說金字塔、木乃伊就太俗套。不知道為什麼,最先跑出來的似乎是阿姨壓一壓(請點我)。這最大的問題是,明明JOJO第二部並沒有前往埃及(第三部星辰遠征軍才是),到底為什麼XD

  不過說起埃及,JOJO第三部嚴格來說只有最後才抵達埃及,很大篇幅都在路上。跟埃及關係最大的ACG要算是初代遊戲王(GX前)。埃及雖說是文明古國,但拿埃及神話來作文章的作品數量似乎遠不如希臘羅馬神話多,大抵還是跟西歐文學繼承了希臘羅馬神話有關連。至於前陣子有部《突然降臨的埃及神》則是相對可愛風的詮釋。

  順帶一提,以往數學家泰勒斯(不是唱歌那位Taylor Swift...)曾經從金字塔的陰影推算出金字塔的大略高度。使用的是各位國三數學學過的相似形概念。

  大概是色。人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莫非定律(Murphy's Law)中的莫非是人名,跟中文的連接詞「莫非」沒什麼關係。指的是當有可能會失敗時,那就會失敗。伍德在手遊抽卡時總是會體會到這種定律:如果有暴死的可能,那就會暴死。

  某種程度上,莫非定律之所以會「成立」是因為我們對失敗總是痛徹心扉、印象深刻。有時最糟的狀況並沒發生,但我們並沒記得那麼清楚。從好的方面來看,莫非定律也是在提醒我們隨時要為了最壞狀況做準備。

  不過伍德現在認為,就算有人自信滿滿跟你說「會贏喔」,到最後也可能會變成兩半,所以莫非定律也沒那麼可怕了(欸)

  那麼今天的問題就看到這邊,來聊聊最近的事情吧。這禮拜擋住更新,最麻煩的事情大概是改考卷了。伍德教的課,考試不是計算題就是證明題,改起來也因此特別傷神。有時大家寫了似是而非的答案;有時明明前半段寫對,後半段又扯些不相關或甚至錯的事情,也有的是看就知道死背定義(這不鼓勵但勉強接受),或是亂槍打鳥、看就不太了解內容,但就是給他射中一發。該給多少部分分數、該如何才公平,著實讓伍德傷透腦筋。

  而就算你再怎麼殫精竭慮,最後也不會讓所有人滿意,總會有人找你挑戰重改(當然伍德也可能確實有疏漏)。學生們可以簡單分為幾種。第一種很誠心地問是哪裡錯,解釋自己當初怎麼想,也聽伍德好好說明,是很良好的互動。第二種是哀兵政策,提及自己真的很認真,但是不太會考試(Not a good test-taker),表達上可能有些誤會。不過考試就是考試,伍德也不能被情緒勒索,只好盡力安撫,但還是得維持公平基準。再說最後給成績的也不是伍德,是教授。

  第三種會要求伍德通靈。看到答案裡有某些內容,就說自己的答案紙上雖然沒寫,但他知道那些內容,也有這個意思,他明明理解,所以不應該扣分──你伍德的中之人只是位普通研究生,不會通靈。沒寫就是沒寫,數學證明沒跟你什麼「意在言外」的。至於最後一種,劈頭就是「你改的不公平地嚴格(Unfairly strict)、不必要這麼過分」,但問題是來吵的內容還是錯的。這種時候在解釋完有幾種反應:「那你改分應該寫清楚一點啊!」、「所以這很重要到需要扣這麼多分嗎?(伍德:有啦)」、「啊你上課又沒強調(講義就在那裏等你翻喔...)」。不過你伍德的薪水還是這些人付的,還是得和顏悅色地說謝謝指教,下面一位(欸)。

  有的同學相對認真,希望跟伍德當面聊聊錯在哪裡。通常這種學生態度都不錯,伍德也不反對真的聊。不過一個人需要一小時,像這次伍德接了四個人就四個多小時。想想要是班上所有人在改完都來這麼一齣,你伍德還真不如建議教授改成口試,直接用問的(雖然這大概是因為伍德這學期教的是研究生30人班,研究生平均來說還是比較積極,要是大學生150班這麼搞伍德就別睡了)。幸好教授還是挺伍德的,要是有太麻煩或太攻擊性(Aggressive)的Case他還是願意親自回覆。

  也因此,這幾天伍德起床和睡覺前都是在處理這些偶爾帶有情緒的請託,別說是研究、就連擬大綱都有點倦怠。說來也是對等更新的各位有點不好意思,但心裡又覺得你伍德其實也沒有簽約,也不用逼著自己什麼時候更新──但是不更新卻又讓熱度下降(尤其最近小屋人氣好像突然高了起來,掉下去非常可惜),也沒立場要大家體諒我(如果伍德今天是簽約或出書作者更是如此),只能說好像還是不努力不行。

  最近在蕉園上《魔都妖探》似乎多了幾位讀者,也讓我順帶回頭看了前面的Case。不得不說還是有感覺到自己的進步,甚至有種前面都是「太年輕時所犯下的過錯」的感覺(X)。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伍德對大綱或案件內容的要求越來越嚴格;之前也說過,每次都想寫出個「比之前都還好」的案子,結果就是塗塗改改,到現在還是在擬Case 9大綱。想著是不是偶爾還是該放自己一馬,但又覺得端出沒那麼好的故事不只對不起讀者、也對不起自己。但本週總是有些進展,相信最後還是會越來越好的。

  而事實上,伍德心裡在經歷那些掙扎時,也會覺得「我幹嘛逼自己端(自己覺得)那麼好的故事出來,又沒簽約出版」。伍德也說了不只一次覺得少了個出書頭銜、就算出過書的作者們喜歡作品,心裡還是覺得矮人一截,但不能總是在抱怨──所以你伍德終於試著把魔都妖探拿去其他出版社的日常投稿了。結果會如何還不知道*1,畢竟伍德雖然幾乎在小屋或蕉園看到的都是好評(還是相當感謝),但多的是看了沒有留評論的(不管想法是好是壞)、或甚至根本沒被引起興趣的讀者,畢竟不喜歡作品的人大多也不會特地批評。而造訪小屋的各位喜歡、普羅大眾喜歡,以及出版社相關人員喜歡又是三件完全不同的事情,伍德也是試著等消息。要是沒消息也是維持現狀或轉投其他出版社,繼續作自己該做的事情就是。

  只是讓伍德先做個夢,假設真的出版社喜歡、真的有出書打算,那很可能在小屋內的進度都要下架,伍德好像又有點那麼不捨。沒辦法週六貼小說給大家看(要伍德同時寫兩個故事太難了)、聊聊天、聽聽大家的意見,好像就又跟我寫作的初衷不太一樣。不過這都是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現在就別想這麼多了,搞不好出版社根本不喜歡呢XD

  至於今日點播──之前在美國能做的事情不多,才能跟大家聊歌單,但伍德好像還是補點進度會好些。只是你伍德聽歌越聽越舊,是不是偶爾還是要拿2000年以後的歌曲出來,不然大家都要以為我17歲三、四周目了(X)。

  最後要跟大家說一個令人震驚(X)的事實:提問箱清空啦!大家快來點我問問題吧!提問箱的題目永遠不嫌多。
  那麼今天就聊到這裡,我們下次提問箱見!

*1. 另一個問題是《魔都妖探》有的篇章二萬字、有的四五萬、最新的Case 8已經到78000字,中間還夾著各種Break。要是真的有出版,如何分冊又是另一個問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得臥龍鳳雛與孔子和論語者,天下無敵ʕ•̀ω•́ʔ✧
2024-03-23 22:30:40
伍德‧瓦懷特
歐洲的槍砲:我們準備好了。(X)
2024-03-23 22:35:31
小蛇hebi(詩音)
哦哦,居然投稿了!為伍德的勇氣點讚!
關於「幹嘛逼自己端那麼好的作品出來」,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們並不是為了能賺到錢而寫作,是因為熱愛寫作而寫作,而對自己的愛,總會有種堅持,想要把它雕琢成自己滿意的模樣吧( • ̀ω•́ )✧
2024-03-24 00:16:22
伍德‧瓦懷特
以前是公開舊作不能丟比賽,然後比賽又跟不同類型比,我一直覺得很怪(你會比老人與海、最後一片葉子哪篇比較好嗎)。如果是日常投稿,就是自己跟自己比,真的不行我也就認了,然後繼續做自己該做的。
一方面是熱愛寫作,另一方面大概也是伍德太負責任到有點死板吧XD
2024-03-24 00:47:05
JOJO♥
有時候慢慢來,會比較快囉。

好的故事經得起時間的證明,閱讀的當下覺得優秀,過了很久再來閱讀,還是會感覺優秀。

能夠一直賣得出去的作品,是很有市場潛力的。
2024-03-24 01:29:50
伍德‧瓦懷特
希望拙作能讓你有這種感覺。而事實上歷史上也沒多少小說(那種已經變成經典文學的再論)能夠一直暢銷,連能一直被討論的作品也不多。作者能做的就是盡量推陳出新,延長IP的壽命吧。
2024-03-24 19:57:3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伍德叔叔願投稿順利,來一杯秋茶(?
2024-03-24 21:17:51
伍德‧瓦懷特
謝謝愛茵~
2024-03-24 22:11:05
雜魚小說家秋茶
對不起我這個月課了兩單(廢課戰士
2024-03-24 22:45:27
伍德‧瓦懷特
兩單就算廢課了嗎,標準原來這麼嚴格(問題發言)
2024-03-24 22:48: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