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歷史】順風翰林院

小伽羅 | 2024-03-21 11:36:08 | 巴幣 2896 | 人氣 1498

  我很喜歡寫明朝的故事,一來是興趣使然,二來明朝是個故事曲折、充滿話題的王朝,自唐代以來翰林院的歷史已有上百年,中國王朝政治的理想是士大夫與皇帝共治天下,不過演變到最後,經常變成一方獨享天下,中國士大夫的社會地位在宋代抵達了高峰,隨著明清兩朝皇權的高漲,士大夫在朝堂扮演的角色也有所轉變。

  回到文章的標題,有一陣子我頗熱愛研究翰林院的記載,或許出於對身份與書香環境感同身受的關係,我頗佩服這些平時看似風花雪月,上了朝堂卻能擲地有聲的文人,當然一開始是這樣的!

  後來隨著對翰林院的認識越深,漸漸明白原來上千年來的文化傳統其實沒有太多改變,總有堅守道德之人,也有如標題說到的專搭順風車的翰林學士,飽讀詩書的理想是讓人可以成為更好的人、去做更多的事、所謂「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這份崇高理想,最終也拜倒於現實的苛刻與無奈。

  許多文人抱著美好理想奔赴朝堂,經歷了艱難的科舉,終於魚躍龍門,然而這道龍門是深不見底的窄門,一入宮門深似海,明朝中期以降朝野政爭非常激烈,雖說名義上皇帝獨尊,但政治風向經常被派系林立的士大夫左右,相信研讀明代史的學者都不會反對這句話「明代皇第的素質差異頗大。」有殺伐果斷的朱元璋,有威風凜凜的永樂大帝,但也差點丟了半壁江山的英宗皇帝、玩樂天子武宗皇帝等等。

  是說,我其實頗喜歡明武宗這樣的個性,他真的只是不適合當皇帝罷了,誰叫你老祖宗打了江山,這龍椅子終究得由你來坐,無論你願不願意。據說武宗其實資質頗佳,只是不樂於學習,各位成長的路上肯定有這樣的人,天賦異稟但終生耍廢,小時候班級最不缺兩種人,一種是回家拼命學習,在校到處「喔天,我都沒念怎麼辦」努力刷存在感的討厭傢伙,第二種就是靠天賦關關難過關關過的人,偶爾我會羨慕後者,隨著年齡增長,我開始愈發同情前者。

  他們只是想刷刷存在感罷了,也沒做啥大壞事,真正幹壞事的人才不會這麼高調。

  回到翰林院的故事,唐代的翰林院起初並沒有太多實權,各位知道唐玄宗這號人物,除了搞掉了盛唐天下外,他其實非常重視人才培育,在他治下的盛世時代,對文人頗為禮遇,且殷殷盼望著這些文人能進入朝為官,當然這只是前半段,進入天寶後就開始大走鐘了。

  到了晚唐翰林的地位逐漸提高,愈加頻繁的參與政事,逐漸演變成了相當重要的機構,這樣的上升態勢持續到了宋代,直到進入了明朝,另外元代的國祚雖短,給人的形象又相當尚武,對文化的著墨不深,但其實元代頗為尊重讀書人,只是馬背民族骨子裡的戰爭buff,始終讓他們和有著悠久文化的中國政治格格不入。

  地位非凡的翰林院,在歷史的長河裡出現了許多非凡的人才,他們或擠身朝堂成就一番事業,或留下了出采的文章為中華文化的增添色彩,但也不乏政治投機、缺乏道德的份子,同樣是讀書人有人在危難時捨身報國,亦有人隨風拜舞誰當主子都無所謂,在家世與物質的享樂之前,許多文人的風骨就這樣逐漸褪色了。

  放一個跟文章無關的影片,這是我昨天YT剛上片的新影片,希望你們會喜歡,其實會拍這片最大的原因只是我想抽到超可愛的奇奇蒂蒂,然後荷包君就這樣噴光了,除了我的專欄之外,喜歡我照片的讀者也可以追蹤IG跟訂閱Patreon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忠實粉絲
宋後再無出將入相,明八股後有國事而無天下事,掌權總是因噎廢食
2024-03-21 13:45:43
小伽羅
長嘆歷史總叫人不勝唏噓,卻又令人神往不已
2024-03-21 14:38:30
皮卡丘
好喜歡抽卡包的影片 [e16]
2024-03-21 18:26:40
皇羅
覺得妳對歷史的心得,搭配圖片用YT講解一定很有趣
2024-03-22 12:55:23
煙嵐
可以觀察一下跟女生聯名會不會比較多點閱
2024-03-24 22:31:10
ilwiKAMINA
畫重點:真正幹壞事的人才不會這麼高調

我聽過蒙古人的元朝跟建州女真的清朝,不該被算做「中國」。甚至也有人說過:宋滅以後,再無華夏。
2024-03-25 00:39: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