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112 年特-預備教育

沙織姊姊♥ | 2024-01-27 21:26:59 | 巴幣 208 | 人氣 277

112 年特考班,於 01/10 開始受訓,並接受為期十五日的預備教育。

所謂預備教育,即是「軍事化訓練」,隊職幹部會教導學員們一些軍訓動作,小至稍息、立正、向左(右、後)轉,大至班(區隊)行進都有,並在預備教育的最後一天進行成果驗收(但我們這屆在前一天驗收)。

對於沒服過兵役的我來說,還算能接受,那對於有服過兵役的人就更不用說了。

以下會針對「預備教育」說明注意事項,供對一般警察特考有興趣的巴友們參考。


【受訓前準備】

一、隨身行李

  • 換洗衣物
    三套換洗衣物,一般警察特考受訓時為冬季,怕冷請額外自備長袖衣物。

    另外,衣物以 V 領為佳,因為著制服時不得露出內搭衣物,我自己是買 uniqlo 的。

  • 黑色背包、行李袋
    受訓通知會要你戴黑色背包,不要有太多花樣,純黑色即可。

    另外請記得用行李袋,不要行李箱,沒地方給你置行李箱。

  • 訂作制服
    這方面就因人而異,因為單位會先給你一套學長姊的舊制服,預備教育期間則會丈量尺寸再給你一套公發的,所以假如沒特別需求又肯勤洗衣服的話,也許不用訂作制服。

    不過像我這種流汗肥宅就有訂作制服的需求了,我自己是額外訂了兩套。

  • 常用藥物、喉糖
    自己常用的藥物要記得帶,如果有餘力也可以帶個普拿疼,畢竟裡面跟毒窟一樣,一個人確診則大家一起確診,喉嚨痛起來可是很難受的,有普拿疼會好很多。

    喉糖的話則是預備教育通常都是大吼大叫的,如果天生嗓門大應該可以不用帶,但如果你不幸確診了,喉糖也可以加減幫助你。

  • 面紙、牙刷、牙膏、洗衣精及相關民生用品
    如果在網路上找尋受訓經驗的話,可能會看到有學長姊推薦先買好面紙、牙刷、牙膏、洗衣精帶進去,但就我們這屆來說,單位都已經先代購完畢放在寢室等你們簽收了,等預備教育時再收錢,所以不用額外自己帶了。

    沐浴乳、刮鬍刀(泡)就需要自備了,洗澡時間雖然不像軍中一樣很趕,但還是推薦三合一沐浴乳,少帶些瓶瓶罐罐會讓你輕鬆很多。

    洗碗精的話,預備教育期間單位會提供,預備教育結束則須自備,推薦帶一大罐及小分裝瓶使用,這樣用餐一結束即可直接去洗碗,比較有效率。

  • 衣櫥掛袋、延長線
    在內務櫃空間有限的情況下,衣櫥掛袋我覺得是很不錯的東西,我覺得可以買。

    至於延長線則是因為寢室插座數量有限,極度需要延長線。

二、髮型

特考班好像不用像警專那麼嚴,需要像軍中一樣剃到平頭,基本上只要不留鬢角、旁邊及後面推三分,頭頂、前髮長度不超過三公分即可;當然,怕麻煩或被釘直接剃平頭是最佳解。

三、警歌

特考班會用到的就警專校歌、警察進行曲,警魂歌要看隊職幹部要求,我們有被要求要背,但直到最後都沒有用到過。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難背,但多聽幾遍就自然熟了,而且還覺得怪好聽的。


【生活作息】

大部分的人最不習慣的可能就是生活作息了,但我自己是沒這問題就是了。

生活作息憑印象大概如下:

05:30-起床盥洗
06:10早點名
06:10~06:50-打掃
06:50-集合用早餐
08:00~12:00-禮堂課或教育訓練(一堂 50 分鐘,共兩堂,期間下課 10~15 分鐘)
12:00-集合用午餐
12401340-午睡(務必床上躺平)
14:00~17:45-禮堂課或教育訓練
17:45-集合用晚餐
晚餐後~
21:00-自由時間(盥洗、滑手機等)
21:00-晚點名
22:00-就寢
(務必床上躺平)


【預備教育內容】

預備教育的軍訓動作大致分為幾種:

  1. 班基本教練(基本上一班 9 人)

    進度一:稍息、立正、敬禮、禮畢、向右轉、向左轉、向後轉,以上各重複兩次。

    進度二:步伐變換,即齊步走變換跑步走,以及跑步走變換齊步走。

    進度三:行進間隊伍方向變換

    詳情可參考下方影片,我覺得很帥。



  2. 警歌演唱

    這是以區隊劃分進行的,並伴隨著區隊的隊型變換,即以區隊之姿應用上方各進度的動作。

大概就是這些,不過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 不要亂動、亂看
    就跟當兵一樣,叫你稍息、立正就不要再亂動、眼神亂飄了。

  • 立正緊貼褲縫
    還是跟當兵一樣,五指伸直併攏、中指緊貼褲縫,但這邊不像當兵這麼嚴,也不像警專那邊會有長官撥你的手,不需要繃太緊,但也不能太鬆。


【預備教育心得】

  • 生活品質
    在食這方面,之前耳聞 111 年特考班學長姊的小道消息,原本是不抱任何希望的,但其實比想像中的好,除了早餐以外都很好吃,早餐是真的滿破的,但我還能勉強接受

    在住這方面,同樣耳聞 111 年特考班學長姊的小道消息,洗澡水都是泥巴水,需要打開水龍頭讓它留個一段時間才有清水出來,但我們進去的時候沒這個問題了(聽說有洗水塔)。

    然後單位沒有提供洗衣機,所以必須自己手洗,但有提供脫水機,脫水機是真的脫得很乾,曬衣服應該不用很久(但若天氣濕涼,我總覺得衣服還是沒曬乾)。

    所以綜上所述,我要肯定單位長官的努力,是真的有在用心改善學員的生活品質。

  • 最討厭的環節
    老實說,整個預備教育最討厭的環節並不是操課,而是吃飯,因為每吃一次飯就要集合一次,集合真的是我最討厭的環節,又臭又長的。

    而且吃飯還有不少規定,像是就定位就要提著餐帶立正,並閉眼等長官喊「注意」。

    一聽聞「注意」口號即須立即睜眼並轉頭直視長官,並待長官下「置餐帶口令」,此時須將餐袋置於桌上但不可鬆手,需待長官說「好」才可放手並立正。

    接著會下「置板凳」口令,此時須將板凳拖出,且不可發出聲音,並須彎腰轉頭直視長官所在方向,這樣長官才知道你已完成口令,才會接著下「好」讓你立正。

    最後會下「移位」口令,讓你進入板凳與桌子中間立正,並等待「坐下」口令方可坐下。

    其中我最不解的就是每次「置板凳」、「移位」、「坐下」、「取餐具」等口令總是會有一堆噪音,然後就會被「回上一動」。

    「輕拿輕放,不發出聲音」應該不會很難吧?真不知道為啥他們都做不到。


以上就是預備教育的心得,下禮拜就開始正式上課了,希望能順利。

如果還有任何心得會再持續更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紅帽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茄子金
2024-01-27 21:45:34
游大星
廚過頭
2024-01-27 22:26:29
更新的人格
看完詐欺的特輯隨意地翻了圖書館圖書,結果重溫了兩本林慶祥的小說
2024-01-28 00:13:43
更新的人格
祝姊姊特考班好運
2024-01-28 00:14:23
請問有需要帶肥皂進去嗎?
2024-01-29 08:32: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