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個人勢 Vtuber 專欄:連建模都自己做──活潑但社恐的大熊熊庫麻Kumma

水冥音 | 2023-10-13 13:10:26 | 巴幣 2140 | 人氣 433

此專欄為推廣台灣個人勢Vtuber而規劃的採訪企劃,希望能推廣目前正在努力經營的個人勢台V,讓更多人認識並了解V圈,也為想加入這圈子的人有更多資源可參考。

第二位受訪者是有著可愛大熊熊外表的庫麻Kumma,2020年末出道,從一位普通上班族變成一隻熊,正在尋找變回去的方法,目前訂閱人數達一萬三,是位幾乎獨立創造個人勢的Vtuber。
庫麻Kumma可愛的外表下,究竟隱藏著多少秘密呢?現在就開始進行採訪吧!


Q.首先第一題,請問庫麻Kumma為什麼想當Vtuber,並選擇成為個人勢,而非社團勢vtuber呢?
A.其實出道前就想過要開遊戲直播,是剛好接觸V圈,才把這個想法付諸實現。但我現在主要是唱歌直播居多,不是說自己不喜歡玩遊戲了,是比起來更喜歡唱歌給大家聽。
在那個時候,我對整個圈子並沒有太多了解,所以不曉得有企業勢跟社團勢。

Q.成為Vtuber之後,在生活上或心靈上是否有所轉變呢?
A.最大的改變就是生活型態吧,之前是一邊工作一邊進行直播,大概去年就選擇全職做Vtuber。
其次是時間上的運用,在自己還不是Vtuber的時候,多出來的空閒時間可能會出去玩、跟朋友聊天、追番等等,但現在這些時間都會被我拿去做有關Vtuber的工作。可惜嗎?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取捨,我喜歡的重心已經挪到V上面,就不太會這麼想。

Q.成為Vtuber出道至今,是否遇過一些令你印象深刻的挑戰跟特別的經驗呢?
A.首先就是成績啦,尤其這幾年很多好看的Vtuber表現很亮眼,心底很佩服,看到自己的後台數據多多少少都會產生自我懷疑。
然後就是直播時遇過會情緒勒索的觀眾,那種感覺真的很不舒服,我一度想逃避這件事,甚至想過要直接畢業。
最後是去年大約三四月左右,YT上發生所謂機器人事件(機器人用違規訊息洗版會造成影片被判定違規被 YouTube 封鎖。尤其在 YouTube 上佔相當大宗的 VTuber 直播主們受害特別嚴重。),我被洗了很多觀看數,曾經被誤會是我自己買的。說實在,要買那麼多的觀看數費用一定很高吧?可是我沒有錢買流量。不過那時也引起一些觀眾的好奇心,特地點開我的直播,讓我認識更多觀眾,在這方面算是因禍得福,對我來說是很神奇的事情。

Q.在準備出道前,你做了哪些準備,並且花費多少成本呢?
A.因為自己有準備要直播遊戲,所以在那之前設備部分就已經準備得差不多了。
皮的部分,當時不曉得有委託繪師的服務,也完全不曉得什麼門路,所以全部自己來,Live 2D也是我自製的。那時台灣也有個說法,說台灣Vtuber的聲音跟皮不搭,所以我自己嘗試用其他皮錄音,怎麼樣都不滿意,最後想說乾脆就用一隻熊來做吧,在各方面都比較好駕馭。
當年沒有什麼初配信的概念,至少我自己是默默按下直播就開始Vtuber的生涯。但每個時期出道要花費的經費都不同,現在要按我以前的方式做可能會困難許多,皮的費用也一定很高,但還是建議大家盡力就好。

Q.正式出道後,你覺得自己在哪些領域上有很大的進步呢?
最大的部分是談吐,尤其是雜談。以前進行雜談真的很困難,因為完全沒經驗,觀眾很少,要我看著電腦那些字講話很不習慣,常常說一說就很想做別的事,但我的觀眾會說:不行,要來練習才可以。
後來觀眾漸漸變多,我也變得比較會拋話題接球。
雜談跟互動的技巧可以分享的大概是找些大家有共鳴也容易延伸的話題,比如吃的,然後要盡可能去延伸,不要自行句點原先的話題。

Q.從庫麻的直播來看,似乎很少與其他Vtuber連動,想請教原因,以及你對目前V圈的看法。
A.我就是比較......社恐。因為不擅長社交,在互動時也會擔心做得不夠好,所以不太敢跟別人合作。但現在Vtuber的直播模式可能要有些人脈跟社交上的能力,自己一個人默默做也許不是個很好的方式。

Q.對於企業勢跟社團勢,有什麼看法呢?
A.企業勢的資源一定比較多,比方行銷資源的部分。社團勢的話主要優勢是吃得到箱推愛好者,在社團中有分享跟討論的空間。但兩者缺點就是沒辦法挑同事嘛,它有時候會把你本身不喜歡的人綁在一起。每個人總是會有莫名的原因討厭一個人,不見得是做了什麼事才讓人不開心,團體就是這樣的存在,

Q.為什麼庫麻選擇全職做Vtuber呢?如果有人也想走全職這條路的話,有什麼建議嗎?
A.我當年是因為剛好要離開公司,順水推舟就把Vtuber當全職工作來做。
我認為只要自己考慮清楚就沒問題,只是要了解現在很多行業都可以有收入,而這個工作很可能會讓你在找下一個工作時,無法擁有比較漂亮的履歷。

Q.庫麻認為要把V做得成功的核心要素是什麼呢?
A.我覺得,就是運氣吧。
現在努力的V很多,為什麼有些人有起色,有些人的成績還不滿意,我想運氣還是佔很大的一部分,還有演算法的部分也是。

Q.如果有新人想踏入Vtuber這個圈子,會有什麼建議呢?
A.真的要建議的話,就是你如果在聊天室看到不妥當的留言,請不要心軟,該處理掉就處理掉。因為當你的聊天室出現很多怪人,正常人也不會想進來看。以前我還是小台的時候,沒有辦法挑觀眾,也曾多次規勸,但不理會的人終究不會理會,千萬不要因為觀眾少就放任這樣的事情發生。
加入這個圈子等同成為公眾人物,可能會遇到自己討厭的觀眾或者不好的事情,再糟一點也許會被攻擊,這方面我也正努力學習中,但確實要有面對的覺悟。

Q.在訪談的最後,是否可以請庫麻跟大家分享未來的計畫呢?
A.我認為自己還蠻欠缺商業型的規劃,走一步算一步,因為二月二十九日是我的生日,所以有跟觀眾說過我至少會活到明年二月底,其他暫時沒有想法。

創作回應

Hoarfox
很棒的採訪,感謝
庫麻唱歌好聽,聲音與個性又都很可愛,真的值得更多關注
2023-11-23 16:43: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