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祈死】全系列完結後記

泫夜 | 2023-10-08 22:32:31 | 巴幣 1004 | 人氣 103

  首先恭喜自己總算有一個系列的小說正式完結。

  從開始執筆祈死事務所系列至今,橫跨了整整六個年頭(2017/7/29-2023/10/7),而一切的源起,便是來自繪師アボガド6的這篇造死屋。當初看完這篇以後,源源不絕的靈感瞬間洶湧如浪潮般將我覆沒,為此我還特別拜託網友翻譯日文郵件,請求該繪師的二創授權

  創作期間雖然曾因現實因素,分別停更了兩年和一年,但在磕磕絆絆、斷斷續續之下,仍是將這部作品完成了。說來也慚愧,真計較起來,區區三十篇的篇幅我竟花費了三年的時光;然而,我敢說,重新翻開裡面的每一個字句,都是我當時嘔心瀝血而成,所以儘管如今回顧仍有些小瑕疵,可是我已經很滿足了。

  這六年來,不管是我的現實生活、所思所想、敘述的筆法,以及巴哈的創作環境,也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以巴哈的環境而言,從2017年剛開始,我每一篇小說的人氣約在七百上下,之後便悄悄地微幅下降;直到2022年回歸以後,達人文章的閱讀人數已經有顯著的轉變,每篇小說的人氣大概落在一兩百人;而當我2023年現實生活步入正軌至今,小說的人氣甚至連摸到一百也顯得吃力。

  選擇用巴哈看文章的人,是越來越少了。巴友來來去去,連最初記憶中的許多文字創作者和觀眾、寫作伙伴們也已經不再,只剩下少數的熟面孔還在巴哈默默耕耘;然而,觀察他們的文章人氣,也大致能察覺這樣的變化趨勢。

  能選擇的娛樂越來越多,短影音的興起使得需要長時間消化的小說逐漸式微,尤其在巴哈這個多元平台,對於小說創作者而言,是利也是弊。多元的受眾組成,能廣納吸收更多的觀眾,但同時,其他娛樂的吸引力,卻又比單純的文字要強大得多。也難怪有許多職業文字創作者或職業作家要選擇斜槓了。

  不過,我深諳自己並非那塊料,寧可選擇繼續埋頭寫。寫作的意義對各個階段的我來說也在不斷地變化,所以如今我也不想強求什麼,隨遇而安吧!最終的盡頭總有些夢想可以親手埋下……只是,在結束之前,還是讓我再掙扎一下吧!

  言歸正傳,祈死系列完結之後,我會開始執筆新的系列。其實這早就已經在進行了,只是進度很慢、很慢。新系列將是大長篇的奇幻故事,預計寫完一本的份量之後再分批更新,是故現在需要逐步穩定的累積庫存。

  此外,這次更新的地方除了巴哈之外,我也規劃同步在蕉園更新,算是一次新的嘗試吧,儘管不敢期待太多,但向前踏出一步總是好的。

  黑山羊店長迫於無奈,離開了事務所,前往冥界;而銀之花仍堅守著店面,期盼著故人歸來。過去在我剛闖入巴哈的時候,結識了許許多多的巴友,伴我走過了拓荒期,歷經了許多精彩;如今物是人非,隨著歲月的增長,聚少離別多,有些人忙於現實、有些人已然離去、有些人放下了筆,許多精彩,也只能在夢裡回味了。

  可是這裡是回憶之地,著實令我流連不忍離開,或許也是一種安逸於同溫層的心理吧?不過,誰說不能肩負著回憶向前而行呢?滄浪之水是清是濁,端看個人怎麼想、怎麼做罷了。

  至於在存稿累積的期間,巴哈小屋要放些什麼東西呢?此時的我還沒有任何想法。可能是新詩,可能是雜文,可能是短篇小說,也可能是讀書心得,甚至是食譜也說不定。或許什麼都放?也或許什麼都不放?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已經在慢慢消化過往添購的那些書籍。畢竟樹苗想要成長茁壯,總要吸收肥料與水分嘛,養精蓄銳是當務之急,這種事情急不得,得從長計議。

  走筆至此,內容似乎變得太過沉悶,明明是應該歡欣鼓舞慶祝小說完結的時刻呢?也罷,總而言之,再次祝賀自己祈死事務所系列完結,也非常感謝舊雨新知的支持與陪伴。期望下一次的作品更新之時,大家能夠喜歡,再一次非常感謝各位。



2023/10/08 泫夜 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夯特大大
皮蛋的美味經的起時間考驗
2023-11-21 13:46:29
泫夜
這麼說起來,我的鳳梨蝦球寫到一半就擱筆了,哪天心血來潮再撿回來寫好了
2023-11-21 14:41: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