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資訊處理 工作內容,地方特考4等,做快4個月,想離職

d86123 | 2023-08-03 23:40:13 | 巴幣 204 | 人氣 400

首先得講講前言,用手機打的,寫的有點雜亂請見諒

去年111年地方特考4等資訊處理與郵局專業職(一)同時上榜,放榜是郵局先,但通知報到是地方特考快一點,一個勞工一個公務員,最終目標是調回台中,郵局尚不知有沒有台中的資訊缺,未來可能完全回不去,幾經一番思辨後決定當公務員。

接下來就是痛苦的開始了,進去後發現沒有資訊室這個一級單位,而是屬於局裡的某一科,局有好幾千人(包含外勤員額),但資訊人員加我只有4人,已經非常不對勁了,具考試資格的資訊處理人員只有我一個,也沒有資訊長官,直屬長官並非資訊科系,想當然,我進去就是做資安。不得不說,資安是真的屎,每個業務科室都有一些資通系統,加一加也有20個,10幾個承辦人。

一開始就遇到府內資訊局,行政院數發部都發文各要調查一次資通系統清冊,真的是麻煩到要哭,上簽,然後分會各科室承辦,然後開始接電話,有些根本不看內容,直接看承辦人的章打來說:你這簽在講什麼,所以我要提供什麼。從頭問到尾,令人傻眼的承辦人,時間到還沒給資料要催,電話拿起來打一輪,還要求他們趕快做給資料,但最麻煩的還不是這些彙整資料。

資通安全管理法,讀資訊應該多少都有聽過這個東西,依照資通安全防護等級,資通系統每年做幾次弱掃,滲透測試,資安健診,原始碼掃描,定期對資通系統做內部稽核,對下級機關稽核,也就是由行政院稽核市府,市府稽核下屬一、二級機關,各機關又要對各自二級機關做稽核,更詳細就不談了。
這些老舊的系統哪裡經得起這些測試,掃下去數百、數千個漏洞給我,要我改善,我找承辦人,承辦人找維護廠商,殊不知,根本沒有維護經費,有的1年只有10萬維護費,有的甚至沒有錢簽維護,明年資訊預算也是被砍到歪頭,要我們維護又不給錢,根本鬼打牆為難人,公文難以應付。

外勤的電腦一直被端點偵測到沒防毒、下載大量非公務檔案,通知要我解決,那些電腦很多不在ad中,但用市府網路就是會被偵測到,但我很難找到電腦在哪。

最近又來文請落實資通安全維護計畫,請查照。要開始稽核了,府級稽核,還有外部資安人員參與稽核作業,丟了一份策略面、管理面、技術面的檢核表,項目洋洋灑灑有100項,到底哪個天兵想出這種折磨人的東西,一開始真的是壓力大到完全沒法做事,只能硬著頭皮寫了個簽說有稽核,請各資通系統承辦人準備資料,想當然電話一直響,問說這100個項目是什麼,看不懂,所以我要準備什麼?廠商說要來要付錢,但我們沒有維護費等等的,我每天都處在焦慮崩潰情緒中。

以上還沒算公文、弱點與威脅系統、管考系統、資安通報系統、VANS、資安長會議、資安項目被列管等等這些找麻煩的業務,所以我想離職了,撐不下去,這些智障事情還得辦下去嗎?已經到懷疑人生,懷疑我考資訊是對的嗎?我離職後還要找資訊相關工作嗎?每天都是焦慮狀態這種程度。

不知道看到這篇的各位怎麼想,還是我太爛,太草莓,抗壓太低?還是有什麼其他看法?

正在備考的考生看到這些還想進公職嗎?現在資訊的缺十之八九就是要幹這些事情。


創作回應

par2
雖然不知道你寫了什麼??
不過賺錢為重,混一混吧!!
組織文化又不是一個小新人就能改變,
不要犯到需要自己掏錢賠的事就好了~
2023-08-04 13:29:26
d86123
我懂你說的,「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當初這個狂言流傳至今不是沒理由的,但心裡過不去;也許餓個幾日我會覺得還是不要辭了,但又想想,一個工作做的這麼難受,不如歸去。
2023-08-04 16:22:01
par2
數發部資源不是都花租辦公室嗎?? 呵呵
身在正業,心在副業..... 以後副轉正!!
或是 鍍資歷、弄人脈..
掛個職位,名正言順~~
2023-08-04 17:51:57
d86123
我也知道數發部錢很多,但我是在地方政府,沒什麼預算
2023-08-04 18:14:13
末法行者
躺好
2023-08-05 20:49:40
此方不可長
…辛苦了
2023-08-11 17:47: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