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Vacancy / nayuta(作詞作編曲:Taishi) 歌詞賞析與心得。

菜花被河蟹 | 2023-07-28 20:25:21 | 巴幣 3106 | 人氣 205


【MV】Vacancy / nayuta
(開始播映日期:2023年7月23日18:00(UTC+8))

Vocal:nayuta
Lyrics/ Compose / Arrangement / All Instruments & Programming:Taishi(河合泰志(Arte Refact))
Illustration:茶野そめは
Movie:;3ZUTAMA(@dj_3zutama)

文章預覽圖片即為影片預覽圖,連結:

此為2023年5~7月原創曲三連發企劃的最後一首歌。

==========================================================

由於個人翻譯水準偏低,這裡還請移至以下連結查看其他版本翻譯。
雖然如此,個人賞析上還是使用本人所查詢到的意思來解說。
(作者:IQYP)

==========================================================

歌詞賞析與感想:

vacancy,在英文有「空虛」、「空間」的意思外,也特指在職場、學校、商業訂位上的「空缺」意思。故有的本歌曲的翻譯,也意指能被填補的「機會」。

對比於一般nayuta在近年,以她個人名義發表的原創歌曲,多為比較溫情舒緩,歌詞意境比較正向的歌曲來說,這首在歌曲旋律比較深沉幽暗,歌詞意境較嚴肅負面,算是比較少見的。

雖然這首歌的作詞不是由nayuta親自作詞,但似乎也多少反映了nayuta在結束會社員工作後,包含自身生存目標,與未來音樂發展的方向為何,那種空虛與茫然。

-----------------------------------------------------------------------------------------------------

第一段主歌前段歌詞,在談自身前進之路的反覆耕耘。到了主歌後段,則是自我被外在朦蔽;副歌訴說對自身定位的迷茫,在充實著自我的目標上邊哭邊奮戰。

第二段主歌段意思上,在外界的聲響消失後,彷彿一切都成了幻影。自己是什麼,生存的目標正解都缺失。連迎面而來的人影、視線都顯得害怕。

第二段到第三段的間奏段,則是自身被目視著,但反而無法觀察到對方,連想問對方自身在哪裡都沒辦法。

第三段訴說著沒有自身可被世界填補之所,僅僅抱持著空虛內在的自己,就如同過去一樣什麼都沒有。

--------------------------------------------------------------------------------------------------------

老實說,要不是這首歌是nayuta所唱,否則這種歌詞與演繹方式,很像是本人經常接觸,常演唱闇系歌曲的「藍月なくる」會演唱的歌。而且空虛、虛無也是藍月なくる在SNS上常開玩笑的梗之一。

回看nayuta在這18年的音樂之路,在2013年重回NICO翻唱圈與開展獨立音樂後,就顯得跌跌撞撞。這期間接連與茶太、ななひら、めらみぽっぷ等人共同發行專輯,以及接連與一票翻唱歌唱合作出輯,與不少作曲家共同作曲發表。

只是相對於其他人在商業支援領域較有進展,到2019年年初為止,nayuta在商業合作上較為重大的也僅有一首galgame的片頭曲。遠遠不及在2009年因學業休止前,演唱過泡麵番主題曲的成就。就連組成「La prière」團體時,起初主要聲名也是在藍月なくる身上。

即便現在在其他類似的領域,取得了不錯的名聲,但這個名聲又顯得不完全是自己的,這不屬於自身的內在。只是因為事務上的多頭馬車,自身所做的一切,都顯得「忙與盲」。等到身體開始出現了悲鳴警訊,使忙碌被踩下了煞車,但此時留存於內心的,只有對未來的迷茫與恐懼。


這首歌的闇黑負面風格,令我想起藍月なくる在區分自身專輯歌曲,以及與作曲家sky_delta合作歌曲上,風格的不同,故有「闇のなくる、光のEndorfin.」的美譽。再想到nayuta過往社畜的負面言談,以及另一邊活潑正面偶像氛圍,或許未來歌曲與專輯風格,有機會走向與藍月なくる相似的區分態勢。

===========================================================

7月31日就是nayuta結束會社事務員,開始專心在音樂與表演的日子,也希望除了在之後的日子能調養好身心,充實與提升自身音樂實力外,也能好好靜下心來,思考未來自身的定位與音樂方向。敬祝nayuta的音樂專職之路一帆風順、開花結果。

同時,7月29日是nayuta參與音樂團體「La prière」巡迴公演第一站演出日,目前來看,後續場次的門票也逐漸售罄。也敬祝「La prière」三場巡迴演出圓滿成功、門票完售。

============================================================

本文為PTT Chat版投稿文章之一部分備份。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