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開箱心得】第一次自組鍵盤:GATERON佳特隆黃軸Pro、108鍵、XDA鍵帽(注音)

吐司去冰不要烤 | 2023-07-25 01:43:30 | 巴幣 102 | 人氣 1316

自己組的第一個鍵盤,就來玩玩看。
因為還是對佳特隆黃軸心心念念,所以決定還是來組一個黃軸,再配一個自己喜歡的鍵(原廠我用不習慣),最後再加上比較便宜

首先,你要先有一個鍵盤底座。(廢話XDD)
恕我無法從底板開始一層一層DIY,沒工具不敢組也怕組了不能用w
所以就先去淘寶買一個2.4G的可無線底板........並沒有XDD
跟大家說一下這段小插曲。
其實我原本一開始沒有打算要自己買軸體的,就是店家直接幫我配好我要什麼軸體。
我一拆開,鍵帽裝上去,敲起來有雜音又超級難敲又沒有什麼回饋感,超不舒服。
我想說不對當時我在鍵盤店敲佳特隆的黃軸也沒這麼難過,仔細一看標誌才發現——
結果、結果,我仔細一看,軸體上面的商標也不是佳特隆,是一個我沒看過的光軸軸體,因為長得也是黃色我一開始也就沒注意到。
後來跟店家反應說他們裝錯了(到底怎麼樣才會把不知名光軸跟佳特隆搞混),然後只退了我大概150元台幣後,我直接把那家店拉黑。
店家有說要不要補寄給我我直接說不用了,要是寄過來還是假軸又用150元打發我幹嘛花冤枉錢。(很氣很氣XDD)
總之最後還是自己乖乖去佳特隆官網下單淘寶,最後過了快兩個禮拜,我才又收到佳特隆本體啊!!!
一盒35個,大概200台幣多一點。
因為我是108鍵盤,所以買了3盒再又多買了幾顆黃軸Pro2.0補上缺鍵跟備用。
拆開來看真的好療育~
之前聽網路上有人說Pro1.0跟 2.0查別有差在出廠的潤軸的油會不會漏出來,但我自己實際上在裝飾沒有什麼感覺。
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佳特隆黃軸啊QQ
(第一次買錯、第二次店家裝錯、第三次終於到手上了)
開開心心裝軸體~
裝軸體超級療育,但拆鍵帽跟軸體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最後裝完就是很漂亮的一片黃~~
近距離欣賞一下。
有發現軸有亮面跟霧面的區別在,霧面是1.0,亮面是2.0。

再來就是自選的XDA鍵帽啦~~
其實原本也想繼續用OEM高度的鍵帽,除了找不到好看不然就是沒有注音,再來就是之前那一把OEM鍵盤高度的鍵盤,我後來發現我在使用上常常要把手再靠前才能按到數字鍵,隨然大多數的時間沒有什麼問題只是覺得有點煩。
所以後來我聽說可以試試原廠跟XDA高度,就是我用原廠高度不太習慣,就來用用看XDA比較順手。

裝上去啦~~~
不愧是XDA鍵盤超可愛加上這個配色簡直完美w
奶黃色配上粉粉的基調真的超美~
矮矮圓圓又胖胖。
XDA的鍵帽高度主大就是大家都一樣高一樣胖,所以可以互相交換位置也不會有問題XD
看起來真的超級療育的~

好的!那麼回到現在,已經是使用後的一個禮拜!
說實話,自組鍵盤雖然便宜了一點,這次組撇掉鍵帽,大概花不到2000塊。
黃軸敲起來的觸感又比紅軸更重了,可能是因為XDA鍵帽的關係,聲音又更鈍,上次說到那個「ㄎ一ㄚ」的聲音也完全沒有了。
但跟上一把密斯特,不知道是不是鍵盤的底座還是鍵帽不同的關係,我還是比較喜歡上一把密斯特佳特隆紅軸的觸感(想想當初我還比較喜歡黃軸XDD)。
不過聽說鍵帽影響觸感也很大,之後有機會再重新安裝鍵帽看看。

然後想格外講講XDA的使用感受,因為之前只有接觸過原廠cherry、OEM的高度,所以這次買買看XDA來試試手感。
一開始會很不適應,打中文可能都要確認一下鍵位(因為每個鍵高度都一樣),OEM就不太會有這個問題。
但我認為這倒是可以用時間去克服,現在使用一個禮拜XDA我也可以中英XDA正常盲打了XDD
不過兩個鍵盤的使用,我還是比較偏好紅軸+OEM,打起來心理比較舒服(果然是4張小朋友的威力)。

以上就是這次自組鍵盤的心得~
個人還是覺得,新手還是直接先去鍵盤店敲一次自己喜歡的軸體,買一把回去敲敲看或是記下軸體回去自己組也可以(像我喜歡的佳特隆軸原廠就是中國,所以直接上淘寶或二手鹹魚買比在台灣買會便宜個1倍的價錢,105個軸體大概也只要400多塊台幣)。
雖然自己組跟廠商一體成形還是會有一些手感上的區別,但對預算有限的人來說算是一個CP值較高的選擇喔!

創作回應

MelonTime
鍵帽、軸體、鍵盤內部都會影響聲音及手感表現,通常軸體影響比較直覺,佳達隆給我的印象比較像是沒特點的老軸廠,且較新的軸體價格也不算便宜;佳達隆KS-9紅軸,線性軸試按過,但現在不少軸廠反而在手感、觸底聲音上做的更好,例如TTC金粉軸、高特水晶軸、LEOBOG灰木軸、AKKO奶油黃等,推薦買試軸器或買零的軸體來按,各家有各家的特色,但論CP值有更好的選擇,供參考。
https://i.imgup.co/i6EAh.jpg
2023-08-11 23:09:00
嗨你不好
最近被自組燒到ㄌ 雖然才剛買大F還是忍不住淘了鍵盤套件配水蜜桃軸來玩玩看 好期待ㄛ
2024-02-16 18:30: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