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Krenz繪畫教室-基礎透視與結構 第12期 L8心得

霽雨齊 | 2023-05-25 21:24:14 | 巴幣 2 | 人氣 421

總之,雖然是自己的小屋,但還是自我介紹一下。
這邊是
Krenz透視課12期畢業生,霽雨齊。
因為正式的達成透視課的乖寶寶勳章了,所以分享一下透視L8的心得。


心智圖/參考圖:

    -  心智圖:


這次的心智圖會在繪畫期間不斷修改內容,類似於紀錄與確認過去思緒的內容,部分內容或許會與完稿圖有出入,總之就是一個靈感發想的輔助工具。

    -  參考圖:


擷取了有放置與參照於最終完稿圖的內容。


繪畫&思考流程:
當初在拿到L8作業內容時很明確地感受到正方體在物件安排上有很大的侷限性,所以選擇了將縱伸拉長兩倍。
考慮到目前的能力值並不夠在時限內兼顧整張圖的整體性和讀者的視線安排,因此在最初便定下取景框架並圍繞此區域進行物件安排。
透視角度直接選擇了熟悉的22.5度,畢竟當下時間真的不多了,選擇打保守牌。
最卡關的部分反而是主題選擇,當時是邊修改L7的作業邊抉擇的,其實在報課前就很想要在最後的通關作業畫古風內容,但老實說之前玩的古風網遊已經關服、手遊部分選擇古風題材的難度又會升高到能力值非常吃緊的程度(需要將機械元素和場景、人物結合的戰雙帕彌什),就算想畫自己的OC,但又剛好卡到想修改形象的尷尬時間。
最後還是選擇了永遠的7日之都的內容,順便當作弔唁一下這款讓我投入最多情緒的遊戲,事後回想起來,意外的是個很好的選項,要不是我真的很喜歡角色,我畫到在Discord語音崩潰發神經的次數絕對翻倍......。
回到初始的構圖思路上來,考量到自己是工業設計畢業的,居家風格是我的主場,因此鎖定了此主題,並以設計系最常探討的平衡與簡化來做主要思路,如果物件會影響到最後取景框的呈現,就會果斷地進行刪除,盡可能用視角差和物件的動態去彌補畫面豐富度的問題。

節點一
這階段大致是將想像的內容補上,比較特殊的是,在書房、客廳等構圖中,沙發大致都會放在正中位置(包含現實也在實用考量上多是以此方式擺放)是視覺的焦點,因此在構圖的思路上便是圍繞著沙發來做展開。
因此在疏密關係的處理上,我傾向將視覺引導由右上朝著左下移動(但這牽扯到當時我沒注意到還有窗簾的問題,導致取景框的位移,此部分在後續節點二解釋,明明最一開始便將窗簾作為焦點寫在心智圖上,卻犯下此失誤,十分不可取)。
在放置物件上倒是並沒有太多的思考,主要是依循過去於大學設計產品時常做的畫面配置去做擺放,前矮桌、後牆飾,沙發在中間,架子在兩邊,一個比較典型的家具擺放就完成了,立燈部分是用來補上沙發與書櫃之間的空白(右側則因為視覺引導的緣故,不做物件的補充)。
原先還會有一面電視櫃與單人沙發於構圖中,但太容易讓焦點模糊導致畫面混亂,最後選擇作罷。

節點二
原先想畫個類似自由方塊的牆掛,喜聞樂見的失敗了,建議真的要量力而為。
這邊再物件的造型設計上主要秉持著先拆開來設計單一物件的構成平衡,隨後再組裝在一起確認結果。
書櫃整體的物品擺放有輕重之分,較為擁擠且重複度高的內容物選擇放在上下兩側較為空曠、缺乏內容物的地方;瓶子、相框等線條有趣且留白較多的裝飾物品則放置在中間這種物件較多的位置。
牆掛部分選用Z字型排列減少無聊,並減少線條的數量減少存在感(離主題過近,容易搶走視線)。
掛架反而是一個特殊案例,一是放置的物品線條已經非常多,不需要再做太多的裝飾;另外,此時因為補上窗簾,調整取景框後確認不會擷取到右半部,所以並沒有再多做繪畫。
窗簾部分則是終於想了起來補上,但被指出整體有些無趣,根據小捲助教的建議,後續改為使用雙層窗簾(小捲助教受我一拜,您救了這張圖阿)。
盆栽造景的部分,有被建議選用更多轉折的選項,但最後維持了現在的選擇,一部分是因為能力值不夠選擇了有些偷懶的畫法,另一部分是在調整了取景框後發現視線有被導向窗外的疑慮,因此維持了遮擋範圍更多的原選項。
人物的動作其實也有做了不小的改動,原先想做的是兩人共同翻閱書籍的動作,但此動作的難度比想像中還要高,且角色的服裝皺褶也十分致命,最後選用正坐相望的方式收場,至於十指緊扣的部分,則是我給自己加上的練習項目。
到了最關鍵的視線引導,在補上窗簾後果斷放棄原先選項,改為由窗簾作為起點,從左上引導到右下的方式,這也相對導致右側有些許的違和感,但這也是目前我能做的最好處理。

節點三
先講結論,非常不推薦在L8作業上搞一個坐著的繁複和服角色,尤其是服裝還有特殊設計,沒辦法參照傳統和服的那種,整個L8大概有1/4的時間(接近16個小時)在畫安托涅瓦(女角色),這並不太能練習到人物動態和場景物件,但這是我在L8極少數的私心了。

總之在節點三時,就是樸實無華的對齊透視拉出物件、打磨細節,在接近完稿時發現難以表現立體感,因此補上了簡單的色塊與陰影。
比較可以注意的部份是物品的邊線並不是單純加粗,而是相隔1~2pt繪製上更細的線條增加層次感,這是目前研究出來自己比較喜歡的呈現方式。
取景框外我就沒有繼續上色與打磨,畢竟原本就是以取景框內的呈現來設計。


心得:
老實說,我真的沒想到自己做的完,甚至節點三會是一次過,當下興奮的在房間叫出聲來,當然事前的壓力也不是開玩笑的,從L4開始幾乎每天都在慘叫著說自己做不完。
這次跟完8堂課並做完作業的提升非常有感,人物不歪、場景不崩,連心態都矯正了呢。
在拆解每個物件構造上有非常明顯的提升,欣賞畫作的角度也比過去更加的多元。
K大想傳達的,比起學到畫圖,學到怎麼進步和練習才是課程主軸,這真的非常有感。
畫插畫實際上就跟交論文一樣,你事前的準備、過去的練習等等都非常大的影響到成品,學會分析每個細節並系統性的分析自己想要進步的方向能夠更加精確的讓自己畫出想像中的圖。
然後真的很感謝小捲助教和北六助教,作業上有非常多不足的地方都勞煩他們點出與指正,有不少都是過去所沒有注意到或是沒有想到過的。
最後感謝投稿超跑情人夢的助教,因為太經典K大每次都會放完,幫忙爭取了中離上廁所和拿宵夜的時間,根本是再生父母,請受我一拜。
還想提升的地方:
各方面,進爬到半山腰才會覺得自己有多不足,再接下來會希望色彩能夠更加精進,畢竟這次就是因為上色能力不夠導致其實L8最終成品仍有許多立體感不足的地方,哪裡才能進......喔,我已經報名K大的色彩課了,想不到在這裡無情工商吧。

最後的話:
感謝K大、助教團與綠卡們的努力,讓這次的課程能夠順利地完成,各種地方都勞煩你們了,真的從中學到了非常多,也在這次課程中再次審視自己繪圖上方方面面的問題。
願大家能夠一起在繪畫的路上更加精進,我想這個祝福比千言萬語都還要美好。
謝謝。


偷偷說一下:當初在畫這份作業的時候真的感覺快死了,超級無敵害怕來不及的那種OAO)))))   壓力大到不行,還好有畫完整個作業,最後舒舒服服的看其他人在群裡面神仙打架,超級爽的,視覺的饗宴阿
目前是還在上K大的色彩課,希望這次色彩也有機會拿到乖寶寶,到時候再來分享關於色彩的心得,希望啦,我現在還在瑟瑟發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