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突破寂靜」,170W低音單體開箱既小資組裝低音砲音箱

一字D到底 | 2023-05-08 23:01:09 | 巴幣 28 | 人氣 463

事情是這樣的,前陣子購入了一組二手的三音路喇叭「Pioneer S-Z81D
」後,就對其低音單體的音質特性感到困惑,雖然傳遞性十足,音色中性不突兀的特性我很喜歡,但卻對於某些類型音樂中較為扎實的低音性質則顯得有氣無力,但如果更改低音單體設定則會喪失原本的特性,那麼方法只剩一個-「再找一顆低音喇叭負責重音的角色」,而負責極低音又對該頻率有極佳響應能力的低音砲即是當中的最佳選擇。

當下為了配合A-S301綜擴的配置須尋找RCA訊源的主動式低音砲(Sub woofer)。

然而好景不常,瀏覽遍市面上的主動式低音砲,其高昂的價格實在令我為之怯步,為此猶豫許久,但也正因如此,我也體會到什麼叫「神會為你關上門,但也會對你開一扇窗」。因緣際會下,我看到了市面上一顆低音單體的規格與價格都合乎我所期望之內,便二話不說買下了它,並開始研究如何妥善的使用它。

【Tang Band W69-1042M重低音單體】

規格簡述:
單體大小:6x9吋
響應頻率:35-350hz
振膜材質:紙
恆定功率(RMS):90W
最大功率(MAX):170W
阻抗:8 Ohm

但從外表來看,W69橢圓形的單體設計表現出張力性,且如使用橫擺,將能降低音箱整體高度、重心及加強底部的比重分配。

後方一覽。其接腳為插腳設計,從後勤層面來說,線材不僅安裝容易,更換時也更為方便,再者,大塊的磁鐵能為單體產生巨大的量能,外磁式設計也有散熱較佳的特性,但這也導致重量徒增與金屬磁場干預的問題。

振膜及懸邊。前者採用最普遍的紙材質設計,能夠為單體產生不錯的反應力,在此特性之下,該單體被設計的運作衝程可達到7.3mm,用大功率配合長衝程擠壓空氣,產生出來的聲音將十分有量感。而為了能夠應付這程度的振動,懸邊採用較軟的橡膠材質,維持支撐性的同時降低對振動的干預

現在有了數據理想的單體是不夠,畢竟最終目標是「主動式喇叭」,也就是說,前置作業還必須要取得一套能夠推動W69的電源系統,再加上可以整合且符合單體特性的音箱才行。

首先從電源系統下手,基本組成即是從「插座」連接電力至「變壓器」再到負責調整及接收訊源的「功放組」,最終才連接「單體」播放聲音。
但由於自己本身沒有製作基板的能力,只能尋找坊間的功放板來充數,最後找到這顆2.1聲道的功放板,在電源供應充足的情況下,其能支援的低音砲功率能到220W,應付W69可以說遊刃有餘。

再來變壓器的部分,由於考慮箱體可能的緊湊程度與佈局,不宜使用環形變壓器,EI型亦無尋得適合的供能,外置式則會帶來價格及距離的問題,所以最終找上了能轉換供應至近200W的工業變壓器,低平的設計不僅使設計更為緊湊,且其能夠採壓接方式連接插座電源,對後續更換回收的方便性大增。

電源的問題解決了,剩下設計的問題,由於必須理解單體的特性來設計適合的音箱,順便煲單體(其實只是心癢想聽),便使用了身邊稍大的紙盒安裝通電及觀察(沒有工商)。

直至紙箱不停加固,卻依然被空氣振波捶打蹂躪到結構軟化的同時,箱體設計圖也依照平時內外動態的表現而有了雛形。
該箱體為基本的反射傳導式音箱,此設計將能加以利用W69量能不小的後方疏波達成低音延伸,並將變壓器安裝在下層,降低重心的同時減少對振波的干擾,又能藉由空氣傳導達到散熱的目的。

過一陣子備妥工具及各項材料便開始動工,箱體採用10mm的松木板材質,有著足夠的韌性外,其出廠寬度也能方便計算(總結一個字,懶~)

劃線標記後執行開槽(注意,此操作將有飛屑、噪音、切割等風險因素,請備妥相關護具進行)
鑽孔除了開槽外,也有為手鋸建立內緣起始點、中繼修正方向的功能。

說個題外話,原認為線鋸等類手工具能夠讓我順利完成開槽工作,但事與願違,鋸個半死都達不到應有的進度,只能去五金行租賃線鋸機等機工具施作。(注意,此操作將有飛屑、切割、噪音等風險因素,請備妥相關護具進行)

是說「欲工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良好的工具輔助就能事半功倍,且現在因DIY市場需求的增加,使機工具租賃服務有了發展的機會,不用付出高昂費用就能獲得機工具提供的效果,對短期的小資使用者來說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板材裁切完畢後就可以進行黏合加固,但畢竟還是生手,所以接合時有點誤差是難免的,為能達成密封與減震,還會再使用減震棉及密封膠處理,檢查無誤後裝訂加固。
(黏合>密封>釘裝)

但在黏合時還要再留一側位置以便安裝電源總成。
插座的部分採用三插腳品字插座,並在焊接完電線後用熱縮套保護(其實是怕自己焊太爛產生接觸短路(啊嘶))
電線的部分則使用多芯線(花線),雖然多芯線有比單芯線軟的優勢,但要能夠承受20A電流(變壓後的結果,如果是110V的電壓,只需要能承受1.8~2A電流的線就能到達200W,但變壓後降為12V,相對的電流就要拉高到將近17A,以防起見則再將耐受度拉高到20A的標準),線材粗度也軟不到哪裡去,另外不讓線有額外損傷,勢得用剝線鉗等工具小心處理。

安裝電源總成及單體,同時開始包裹外皮,其採用麂皮材質,不僅較為美觀,夾在單體外部區域及箱體中間時還能起到部分緩衝的作用,但為了方便,出廠時已上了背膠以快速黏貼(Flag)。

但萬萬沒想到,背膠一撕開就亂黏一通,同時也佩服背膠的黏性如此誇張,反而花了更多的時間重新沾黏拉皮,不過這造型好像也不是不行對吧~

完工正面(那個頭頂像是被狗咬到的就隨他去吧~)。低矮的設計確保了它重心穩定的同時更加好搬,而下方導孔雖然增加了濾網,但不影響導音,擠壓出來的風壓依舊。
而上方的Akrapovic LOGO則是一點信仰充值(Akrapovic沒有贊助)

側邊及後面,可以看到除了信仰貼以外,還能看到那些統一放置在左緣的銀色導風口,除了配色考量外,這些零件實際上也是金屬製的汽機車進氣喉,裝置時突出一點也看起來有類似排氣管的視覺效果。
而這樣的擺放方式除了視覺效果外,維持點距離也能有效利用各處的振波,擴展後方及側邊的音場,而測試期間(常駐音量)來說,前、側、後三方皆有餘壓散出,看來對於該單體來說還算輕鬆。
至於功放板的部分只能說很可惜,考量訊號出線的位置不得已只能將其外置,如果未來能夠在不影響接線阻抗的條件下獨立設置出線位置,功放組件勢必能和市面上的主動音箱一樣整合其中,但往好的方面想,這樣外置更換起來還是比較輕鬆。

接上了訊號線及電源,再經由A-S301分音截斷後,該音箱能夠有效施放出100HZ以下的頻率,且由於S-Z81D喇叭的低頻特性(48HZ)而不致產生斷點,將音場有效銜接、強化音染效果。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3-05-09 15:59: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