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樹葡萄酒&果醋-開封心得分享

巴肚妖 | 2023-03-26 23:23:24 | 巴幣 0 | 人氣 1126

時隔一年,陸續開封釀製品,經品嘗之後,心得分享

l 自然發酵型(阿嬤釀酒法)


當初用準備8斤樹葡萄,並用10公升的罐子釀製,最後得到的果酒,僅有2.4公升左右,比預期的還少。

且期間應歷經搬家等因素,放置環境產生變化,竟然還發霉了....

最後的成品,是有著一股霉味,且酒度很低,葡萄酒。還是能喝,就看個人能不能接受了。
雖有失敗,但仍有意外的收穫,其中的一罐,沒有發霉,且有完整發酵,經沉澱過濾後,顏色清澈,有微微的酒苦,同時又帶有一點醋酸的味道,就是葡萄味不夠濃。
經過查詢,好像是誤打誤撞,釀成了葡萄酵素。

失敗原因:糖度不足發酵不完全,放置環境溫度過高。

l 添加米酒頭發酵型

這個因環境的關係,發霉的更慘,都長白毛了,我去......


大約是釀造後半年發生的,我將發霉的部分撈起來,拿去花圃施肥。其他的,因為不捨的丟,所以繼續保留,直到開封。

有先試喝一小杯,人沒事,也沒拉肚子,應該是沒問題。口感上,沒有霉味,葡萄味很濃很重,略為偏甜,加氣泡水又是另一個新天地。

個人覺得,沒有因為加了米酒頭而有了特別的味道。

失敗原因:放置環境溫度過高,釀製糖度可以調整降低。

l 蒸餾白酒浸泡型

高粱酒+樹葡萄的純泡酒。口感上,高粱味極其濃厚,幾乎品嘗不到任何葡萄的滋味,只是空有葡萄顏色的高粱酒。或許是我喝不慣烈酒,朋友試飲後,沒有高粱原本那麼嗆辣。


沒有失敗原因,純粹就是個人喝不習慣,與預想的滋味相去甚遠,之後不會再做這種釀法。

l 樹葡萄醋

果醋由於放置環境優異,沒有遭受甚麼困難,且已有前幾次經驗,從開封到裝瓶都沒有什麼異常。

這次選用的是工研的陳年醋,糖則是使用二砂。無加水直接喝,香甜的葡萄味滑過喉嚨,隨之而來的就是一股酸勁直衝腦門,弄得我直皺眉。

加水稀釋之後,口感便溫順很多,不像以前釀製那種,只有醋的嗆辣口感,加水之後,葡萄味又淡的可憐。

個人覺得這次釀的蠻不錯的,原因應該是歸根於醋與糖分別數日才加入。

話雖如此,但仍感覺有些美中不足,個人還有釀製一小瓶用高粱醋和冰糖製成的果醋。口感上更為葡萄更為濃厚,酸嗆度也更高,若有更長時間釀製,想必滋味會更加甘醇,下次會嘗試用糯米醋看看。

l 心得總結


這一次釀造是個人第三年嘗試了,沒有相應資訊參考,真的只能不斷試錯改進,找尋最適合的方法,也希望能藉由經驗分享,使其他人少走一些歪路。

個人有緣加入FB釀製社團,裡面有需多釀製心得,使我大開眼界,並意識到自己以前的眼界是多麼渺小。

 如溫度控管、更精確的比例換算、釀製用的器材、水封酵母菌等,真心別省,雖是一年用不到幾次,但能方便釀製的過程,並減少失敗率,就值得投資了。

套一句社團常說的,釀酒是科學!

我所使用的自然發酵法(阿嬤釀酒法),風險比較高,且成果不穩。個人之後釀製將不再使用,轉而朝向更好的方法嘗試,以後成果出來再分享給大家,謝謝。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