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 無用的日子 〉閱讀心得

茄汁面 | 2023-03-11 23:06:45 | 巴幣 100 | 人氣 234

寒假前去了一趟圖書館,想說可以借幾本書打發時間,在有著吉本芭娜娜食記百味、川內倫子影像日記的那區認識到佐野洋子,光看書名就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無用的日子,何談無用?但因為怠惰閱讀,開學才慢吞吞地讀,就算看完了也怠惰用一個完整的時間思考心得,我感覺我才是真的無用。

佐野洋子在2003-2008寫得日記散文,記錄了她65歲到70歲的生活碎片,她寫的文字讓我想到我的阿嬤,但不是因為她們擁有相似的性格,而是在描述機能退化,覺得自己世代已過去,對生活某方面感到喪志讓我很有感觸。

我感受到處於那年紀面對年老的不知所措,感受到老年讓生活失去記憶、友誼、力氣,自身的不適難以讓心維持平靜,於是只好對外呈現歇斯底里老太婆模樣,即使自知造成他人困擾,可為了活下去還是不能過多的自我譴責。

老去很喪,可年長的洋子很有趣,在描述身體機能的衰落時,她說強而有力的膀胱不再,無法再像幼時在土坡上排尿那般,因尿急射出超強勁水柱,往土裡射出一個大坑來,年邁使得她只能感受膀胱有尿的餘韻,一滴一滴直到尿滴完。我想到家裡的阿公、阿嬤上樓變得很慢,想到小時候我因為貪快到樓下吃餅乾,下樓腳步沒踩穩跌到一樓的事情。老了讓一切變得更慢,就算在心急,行動也快不了。

除了說到身體機能,裡頭也提到洋子自己的人際交往,像是詛咒別人得癌症結果自己也得癌症(老了還是會有討厭的人啊!),或是到處炫耀自己編織而成的眼鏡袋,一邊問朋友:你要不要?我可以幫你做喔。(老了一樣有分享慾啊!)讓我覺得洋子很可愛,人際交往讓她整個人變得鮮明生動起來。

雖然整本書看了微喪,但也莫名療癒。想起三毛的句子「我來不及認真地年輕,待明白過來時,只能選擇認真地老去。」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