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搖曳式日常」,仍在進行中──《電影版 搖曳露營△》

深夜倫 | 2023-01-16 02:48:22 | 巴幣 8 | 人氣 445

《搖曳露營△》是日本漫畫家f筆下的作品,故事講述由一群女高中生以「野外活動同好會」為核心所展開的一連串的露營活動。內容除了提供觀眾一定程度了解的相關知識解說外,最主要是將劇中角色進行活動時所散發的魅力帶入你我日常的輕鬆小品。先前於2018、2021推出兩季動畫後,在今年迎來全新劇情的電影版。

《電影版 搖曳露營△》主視覺圖

自電視動畫開播以來,我之所以會如此推崇《搖曳露營》的最大原因,無疑是因為本作有能觀眾從喧囂的日常一瞬間拉進舒適時空中的龐大能量,使身心從頭到尾都在相當平靜的情況下欣賞當中一切的人事物。看著劇中角色一邊伴著營火,一邊享用療癒人心的美食,彷彿也一同置身於這段極度悠閒的短暫時光中,是讓人在繁忙的通勤時刻可以透過屏幕所獲得的小確幸。而這種慢活的人生態度,正是它成為近年來討論度極高的動畫作品。

《電影版 搖曳露營△》劇中角色享用美食所露出的滿足表情

電影版的女孩們脫離了學生時期,各自進入不同的領域就職。儘管忙碌的生活拉開了彼此的距離,但露營帶來的幸福感仍是她們的共同回憶。這回,在一個可以親手打造理想露營場地的契機下,讓懷抱相同想法的五人再次重聚了。然而,在前方等待你我的並非是作為社團活動單純享受露營的樂趣,而是看著她們如何去一一克服過程中遭遇的各種難題後達成目標。

過去女孩們總會期望盡快邁入社會開始賺錢後就能買得起任何想要的露營用具,以為自己變得無所不能。但長大後才發覺那些以前的美好想像,在現實面前有時候行不通。看似規劃完善的計畫,在執行時卻往往無法如願以償,且意料之外的困境又接踵而來。不過這卻未澆熄女孩們行動的熱情,因為她們明白這件事正是長大之後才能完成的。最終,五人成功打造出她們夢想中的露營地。這不但是對露營憧憬的心所編織而成的結果外,也是呈現她們期望將過往在露營中所體驗到的那種快樂傳遞出去的決心。

《電影版 搖曳露營△》五位女孩經歷一番努力後所完成的露營場

我得承認,一開始的確有些擔心她們這回以不同角度參與露營活動會不會少了點能讓人沉浸在那異常放鬆狀態的滿足感。然而,就在被「搖曳式日常」拖進它拿手的節奏後,先前的疑惑也隨之煙消雲散。一如往常帶來正面能量的五位女孩,以及一如往常營造寧靜氛圍的背景音樂;再加上一如往常挑起夜晚食慾的誘人美食,我很肯定這次電影版除了依舊是我所熟悉的《搖曳露營△》外,也讓身為一介上班族的我對轉換身分步入職場的五人產生了更進一步的共鳴。

如今,我所嚮往的「搖曳式日常」再度從記憶中被喚起,並在內心的某處悄悄進行中。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