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十三勢~(21)右白鶴掠翅、(22)左摟膝抝步

中國武學傳承 | 2022-08-09 08:10:02 | 巴幣 1206 | 人氣 276

十三勢~(21)右白鶴掠翅

1.接前式,左手往左下方撥化,右手手心翻上,過子午線,以順時鐘方向掤上(吸氣)。如圖。


2.右手至右額前,手腕外翻成採之手法(手心向前);左腳同時向西北方抬,足尖點地,重心寄於右腳,左手置於左膝旁,面向西北方(呼氣)。頂頭懸,沉肩垂肘,鬆腰胯,目視前方。如圖。


用法:
假設有人以左拳擊我太陽穴,我以右手格架,或採彼左腕;倘彼復以右手擊我腹部,或右腳踢我下陰,我即以左手向左下採開,同時,以我左腳踢其下陰。


十三勢~(22)左摟膝拗步

1.接前式,右手移至子午線,往下按;左手亦移至子午線,往上掤拿,高與肩平。如圖。

2.左手翻腕,往下撥化至左膝前;右手同時往右後上方繞弧,至右耳旁(吸氣)。如圖。

3.左腳向前跨半步(西北向)右手由右耳旁向前按出,成左弓右箭步(呼氣)。虛領頂勁、沉肩垂肘、含胸拔背、鬆腰鬆胯、尾閭中正、氣沉丹田目視前方及右掌,如圖。面向西北。

用法:
假設有人以左手擊我,我即用右手向下搬拿;彼若抽回左手,復以右手擊我胸口,並用右腳踢我下襠,我即以左手掤拿彼之右手,並摟彼之右腳,而以右掌擊彼之胸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