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中心態分析 正義如今已成藉口

KANASHIMI | 2022-08-08 05:19:52 | 巴幣 4 | 人氣 138

真理不是靠拳頭大來證明的,除非你想證明的就是你的拳頭比較大。更遑論正義,正義不該靠暴力來伸張。
想表現國家強盛、人民安居樂業,就該展示人民確實都很幸福快樂。國家的顏面可沒人民的幸福重要。
以名譽被污衊為由來攻打其他國家,就算打敗對方也證明不了自己真的是正義的一方。何況就算原先自他家境小康,打完也都家破人亡了。

當結果只能造成整體說來(不只考量自己國民)更大的痛苦與悲傷時,行為就失去了正當性。而發起戰爭幾乎沒增加幸福的。
遺憾的是這世界的運作法則就是你越能對他人造成威脅,就越有支配人的權力。夠強才能避免悲劇、維護正義也是一樣的道理。
因此明明知道壯大武力軍隊不對,卻沒有國家不努力維持強大軍力。


這理念可以用來解釋一些政治問題。
舉例來說,雖有些人高呼不自由,毋寧死!但自由絕非毫無限制,起碼不可妨害他人平等的自由。
事實上絕大多數人寧可犧牲一些自由換取生命保障,所以我們才會組成社會國家,而非自由自在的活在荒郊野外。
就算願意犧牲多少因人而異,但多數人應當都同意活著比部分的自由重要,畢竟生死是不可分割的,頂多只能以受傷多少來分層次。


就這前提來說,不擇手段推民主自由或許就不是正義。
例如俄烏戰爭直接劊子手的俄羅斯雖罪無可赦,但美國驅策烏克蘭加入北約卻誤判俄烏局勢卻也難辭其咎;遑論美國在中東引發的兵禍、所謂阿拉伯之春的引子也在美國經濟;美國還一直不放手國際結算貨幣與許多國際組織、國際協約的主導地位、重要領域(如晶片科技)排他性的一把抓,好似美國天生理所當然該高人一等。

中國是惡霸,可美國不見得是正義守護者。
美國現在的顧忌之一或許是就算打贏了中國,玉蚌相爭漁翁得利,搞不好歐洲之類其他國家最後來追上,否則誰能保證不會像對中東一樣好戰?
激發衝突不是好事,比起對中國採取敵對態度、提出眾多限制法案,不如使國內人民安居樂業(讓貧富差距遠低於中國)、吸引人才到美國,用事實來證明美國的強盛。
不用說這有個前提,要實踐正義的話,每個國家應該開放國民用腳投票,真正強盛的國家就會壯大起來,民之在我,與其在彼,何異?現在還難以做到。可無論如何,用挑釁的態度及(代理人)戰爭去解決國與國間的不平等絕非正義。


當然敵對陣營弊端更多。中國現在看似於美國好來好去,其實僅因經濟與軍事實力不及美國,只好忍氣吞聲緩稱王。
由於俄烏戰爭大幅削弱俄羅斯的國力,包括削弱戰力、長期說來還因能源脫鉤少了能威脅歐洲的籌碼,加上未來防堵中國的力道看不出會減弱;中國除了想辦法與其他國家建立經貿聯結、甚至讓利外,恐怕只能蟄伏再蟄伏。
惟中國之前過度高調,這種做法除了檯面下先尋求各大派系共識之外,將難以服眾。
無論當前多講道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假以時日、或甚至只要下個月,其實力真高過美國時,傲慢態度恐怕遠甚現在的美國。


中國治國策略和美國稍有不同,更偏重國內維穩,現在還努力的不讓國內亂起來;當然其背後的原因終究是掌握政權,所以假如拿不到,亂起來也沒關係。
不若美國正如火如荼演出的兩黨政爭,由於中國各派系表面上不撕破臉,看起來似乎更令行禁止、更有效率。


就我看來,中國很欠缺透明化以及民意納入政策的管道,假如在透明度高、加強公眾政治議論並納入政策的情況下維持穩定,或許大有可圖。
問題就在於透明化、傾聽民意與掌權者的私慾互相衝突,想在中國推行透明化恐怕與統治者背後的心境立場背道而馳,想推也推不動。

至於美國,由於政治受商業影響過大,商人不喜歡被人看透,如此不能上下其手(其實政客也一樣,要如何完全把政治獻金攤在陽光下?);加上崇尚自由、個人隱私、商業機密的傳統,想透明化也還不容易。

創作回應

盜公子亞久斯特
舔共仔無誤,大陸人民被暴力鎮壓,銀行前領不出來,女性隨意被強姦,爛尾樓付錢住不了都不提,一句不透明,可以加油就努力帶過。
2022-08-08 10:52:29
盜公子亞久斯特
不過也是多虧了你們這種想法扭曲,邏輯顛倒,是非不分的人一直在網路上宣傳,讓大家知道舔共仔多噁心,所以舔共黨才會一直輸,國民黨謝謝你囉QQ
2022-08-08 10:54:08
KANASHIMI
@白石颯 應該說中國是流氓 但美國也非正義之師 國民黨過去做錯了 民進黨現在也沒真正為台灣著想 就文中的論述來說也批評了中共 絕對不是舔共 若您能針對文內論證的弱點反駁 想必能說服更多人
2022-08-09 05:47: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