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母親與我

陸坡 | 2022-07-31 02:00:04 | 巴幣 48 | 人氣 557

癌症患者與照顧家屬,關於最後一程的陪伴

人生無常,有時候明明身體健康或看起來前途無量的人,有時後卻因為意外或其它原因而離開人世,總讓人婉惜。而有時候對於一直了解或陪伴的家人離開,最艱難的也許不是去世那刻,而是陪伴他人生的最後一程,生老病死,照顧家屬與病患家人之間,有一些結難以解開,但有些緣也斬不斷。

《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是一本散文類型的漫畫作品,描述專門以上班族女性為主題,繪製都會淑女的漫畫家瀧波由佳利,得知自己母親癌症末期,在最後與姊姊一起照料母親到臨終的經過。因為母親強勢的態度,瀧波由佳利過去跟她關係並不好,但在照料母親的這段期間,她還是花時間思考這段母女關係。




《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是什麼漫畫?
癌症,是現代醫學上的不治之症,並且癌細胞形成的原因非常多種,無法以單一途徑或病史作為依據。比起過去被人類醫學技術消滅的天花,或是逐步不再讓人恐懼的愛滋與各類疾病,癌症的形成如今還是一個醫學難解之謎,只能歸納一些行為容易引發癌症產生,例如抽菸、肥胖、過度飲酒等。

癌症其實有個通俗的名字叫做「惡性腫瘤」,一般良性的腫瘤不會侵害身體或增生,手術後便無害。但惡性腫瘤則會發生癌細胞轉移與侵入身體組織的情形。許多病患長期漠視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導致癌細胞擴散到晚期無法控制,今日獨身子女較多的社會結構中,當有家人需要照料有時候會讓一個家庭的經濟造成相當高的負擔。




漫畫《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就是以癌症末期病患和家屬之間的相處的自傳性作品,漫畫作者瀧波由佳利透過姐姐的電話知道媽媽癌症末期的狀況,並開始北海道與大阪之間往來的探視暫居在姐姐家中的母親,但從過去就強勢又固執的母親,給作者留下很多不好的回憶,甚至讓她們母女的感情不是甚好。

作者表示她跟自己母親絕對不是感情融洽的母女,並且再媽媽經過醫生得知自己罹癌末期後,有一些後事都要接續處理,老家要不要賣、墳墓多少錢、遺照用哪一張、病房怎麼選,相當多實際面的問題,甚至瀧波由佳利也繪出兒女實際面的心聲,並與和這位摩擦、爭執不斷的媽媽,最後母女之間的相處。




《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分析與延伸:
這部漫畫其實滿多點是很實際當家人罹癌,並且時日不多時,往往大家都聚焦在癌症病患的生理心理上,忽略照顧癌症的照顧者家屬的心理狀態,還有各種壓力,包含家庭經濟、時間精神,甚至在面對已經病重有些記憶錯亂的罹癌家人時,一種說不出口的無奈和各式各樣自己和外在的壓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就針對這點提出:不只罹癌者需要關懷,照顧病患的家屬同時也需要一些「正確」的關懷。例如不應該隨口表示偏方秘藥能治療癌症,或是自顧自的下指導棋。其實簡單的口語或肢體問候,就可以稍稍緩解照顧者的壓力,並且適時的讓他認為自己可以「休息一下」沒有關係。




在台灣癌症基金會《我也想好好照顧你》一文中提到許多癌友照護者常有的疑問:如怎麼同理患癌家屬的心情、當家人們對於治療方式有分歧該如何溝通等。許多問題其實都在於要有能獨處的時間,和願意溝通配合等都相當重要,並且適時的諮商、或是找尋正派宗教信仰讓自己安定身心也是良好的管道。

漫畫《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就已照顧者的視角為主,描述在母親罹癌,身為孩子的自己能做什麼,面對患病任性的母親,或過去有不好相處經驗的媽媽,彼此的心結當然不能說放下就放下,但如何在這狀況下將兩人處在何時的狀態共同面對疾病,在這本漫畫中有不錯的詮釋。




《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值得一看嗎?
我覺得這部漫畫作品某方面展現出現代亞洲家庭的樣貌,父母分居、小孩各自有家庭不與原生父母同住、還有高齡母親罹癌下,全家人手忙腳亂,甚至身心俱疲的狀況。不用說像是重大傷痛,當有陪伴住院家屬經驗狀況時,大家試想將這個情況拉長至一、兩年來,照顧一位你的家人,是多麼需要長期奮戰的狀況。

漫畫中作者瀧波由佳利很直接的說出很多知道家人罹患癌症照顧者的心聲:「好讓人煩躁。」在外人看來像是抱怨與不肖的言論,但有實際經驗的人,或是有長期看謢經驗的醫護人員或專職者,就可以知道這並不是單純的抱怨,而是真正你會經歷的狀況。




我覺得這本《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不是什麼工具書等級的漫畫內容,有很多都是看見作者本人的牢騷,和母親對待家人的任性,甚至書名雖然展現出作者本人想告知母親的話,但實際上如同作者不斷在書中表示的:「實際狀況遠不如想像中美好」真實癌症故事不是泡泡的偶像劇,它有太多實際面要考量。

漫畫裡給予讀者的是一個你可能得做好這些準備,跟即使你跟你家人關係不太良好,在進行兒女的照顧義務中,你們可以拿捏到多少分寸,有時候不是全天候待命才是對於家人最好的距離,保持距離和私人空間也是一種溫柔。作者與作者母親之間的態度,也許可以讓所有在關係不好也不壞的現代家庭有所啟發。

謝謝這個詞不一定要說出口,如何陪伴到最後遠過於萬語。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哥
QQ…
2022-07-31 02:24:26
喵喵
感覺蠻有趣的一本~我家也經歷過了(但不是癌症 陪到最後只能說超難要超有愛心~最後可能照顧者都受不了送養護orz
2022-07-31 17:30: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