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34 人生成就的本質在於時間的分配

鬱兔 | 2022-06-01 07:36:36 | 巴幣 5340 | 人氣 402

  「人生成就的本質在於時間的分配」這句話,是我在某個地方看到的,覺得很有道理,所以就記下來了。

  以前的我可能無法理解這句話,但現在越來越忙碌,我還是各種東西都想嘗試,卻越來越力不從心,而且很焦慮,這時才意識到時間跟精力是有限,就變得再同意這句話不過了。

  一個人無論貧富貴賤,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而且目前普遍而言也活不過百年,也就是說不管你辛勤地過還是懶散地過,這一生過完就這樣了。

  那麼屏除成長環境因素來看,我們想要在這段看似漫長的人生裡想要成就什麼,就端看你把這些有限的時間主要放在哪些地方了吧?

  假如你將大量時間投資在寫作,那麼你將會得到許多的作品,也有機會成為作家;假設你投資大量時間在畫畫,那你就能做出精采的作品集,說不定能成為遠近馳名的大畫家。

  當然同樣的,若你把絕大多數的空閒時間都拿來玩電動,那除非你想當實況主或相關產業,那基本上就等於是把這段時間拿去打水漂了。

  雖然說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興趣休閒自然是必要的,但這邊討論的偏向於「成就」的部分,請多多包涵。

  拉回來,簡單來說,就是你把大把時間花在哪裡,那你的成就自然就會在哪邊,所以若你想要「達到什麼成就」,那就勢必要在那個領域上花更多的時間,雖然不保證成功,但一定比那些沒投資時間的人還要強多了。

  所以說呢,若你想成就什麼,那就要盡量把時間花在那上面,至於要怎樣才能更有效率地達到目標,我想那又會是另一個課題了吧。

  人的精力和時間終究是有限的,精力值燒完就是燒完,必須要休息一陣子才能再次出發,而人生除了無可避免的責任之外,其餘的時間你會想用來專精些什麼呢?


  也許你有很多想做的事情,若是全部都做,那可能會造成每個都會一點,但哪個都沒能做到最好,所以除非你是個學習天才,學什麼都很快,如達文西那樣的天才自然是例外,但我想絕大多數人都不是,建議還是找一個最適合的方向往下鑽研會更好。

  然而,在那麼多的選擇面前,選擇要放棄些什麼,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且不斷取捨到最後剩下的那一個,若過了一陣子後發現又不是想要的,那就又要重來一次了。

  所以,在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目標之前,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跌跌撞撞的,當然也有很幸運的人,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找到了,並用心地栽培這個幼苗,也因此,他們通常都能在更早之前獲得社會定義上的成功。

  然而,每個人天生的點數都是不一樣的,擅長與適應的領域都不同,至於要怎麼取捨就得看個人了──選擇自己擅長的,或者是自己喜歡的,總之能讓你願意灌注許多時間的領域,有個方向,會讓你的世界不一樣。

  曾經有位長輩感慨地說:「雖然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但人的時間有限,只能選擇了。」

  時間是很公平的,當你揮霍完,那就算有再多的錢或地位也沒有多大的意義了,所以我想,若能有目標地活在當下,也許是較為理想的狀態了吧?


第六屆點評全檔~
最近好忙
感覺忽略掉了很多東西
得再加把勁才行呢Q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田螺
看用什麼心態去做那件事,用打遊戲的心態去花費大量時間畫畫寫作,到頭來也可能是打水飄的可能性比較大
2022-06-01 07:58:19
FIRB
睡覺耍廢每一天
2022-06-01 09:54:30
Phokas
沒有毅力躺平中
2022-06-01 13:33:42
東堂隼人
糟了,老姑娘我人生只剩耍廢這個志向了……。[e3]
2022-06-01 22:50:01
yorii
有目標的活在當下…感覺真的是很需要的事情呢
2022-06-15 11:54: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