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Word教學】第1-2課:定位字元/定位點設定的詳細介紹&使用技巧

麻糬 | 2022-05-26 13:51:42 | 巴幣 204 | 人氣 2090

1-1課簡單介紹了定位字元,還沒看過可以去看。
定位字元的設定
對齊方式
假設定位字元停駐點位置設為10字元,那麼就可以在尺規上10字元的位置看到一個小標記,小標記是可以用滑鼠拖曳的
各種不同的對齊方式有不同的標記:
靠左「└」
置中「┴」
靠右「┘」
小數點「┴.」
分隔線「│」

前三個的對齊方式很好理解,就和普通的靠左置中靠右一樣,只是基準點變成定位點而已,靠左的話就是左邊靠著定位點、置中的話就是在定位點中間、靠右的話就是右邊靠著定位點。

小數點就是以小數點為中心的意思,並且數字的部分可以想成數字後面自動加一個小數點,如果無小數點或數字的話,那麼效果則和靠右一樣。

小數點主要是用於這種有小數的數值對齊,因為小數位數不一定會一樣,用了小數點對齊就能讓位數對齊了。

補充:不論段落是哪種對齊方式,定位字元的寬度都是段落靠左的定位字元的寬度,換句話說就是把段落靠左的定位字元寬度直接搬到其他段落對齊的方式。


最後是分隔線,分隔線不需要使用定位字元,輸入了也只會使用1-1課所介紹的預設數值,並且無法設定以下介紹的「前置字元」,分隔線就是在設定的點上產生一條線,所以他放在「對齊」這個欄位是有點迷。


前置字元
前置字元換個說法就很好懂了,比起「前置」,「填滿」更貼切,前置字元的作用就是把定位字元給填滿,有(無)和其他四種樣式可選擇。

同一個段落裡,不同的定位停駐點位置可以設定不同的前置字元。
可以使用的場合與使用技巧
最常就是在目錄中使用,目錄裡左邊是文字,右邊是頁碼的效果就是用定位字元做出來的。

定位字元也可以讓一個段落看起來同時有靠左、置中、靠右

方法很簡單,就是在頁面中間插入一個定位點、右邊邊界也插入一個定位點,得知頁面中間和右邊邊界的方法是:
頁面中間:(頁面寬度-左右邊界)÷2
右邊邊界:頁面寬度-左右邊界
上圖頁面寬度是21公分,左右邊界都是3公分,所以定位點的設定就會像是這樣。
(21-3-3)÷2=7.5
21-3-3=15

也不一定要靠左、置中、靠右,也可以擇2就好,做法跟全要一樣,只是不要輸入內容就好。

最後再舉一個例子,這個是我希望所有出電子學習單的老師都要這麼做的,過往我拿到的電子學習單的學號姓名的部分都是向下圖這樣。(方框是全型空格字元)

如果是要印出來變成紙本的話,這樣當然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是電子的,就代表填寫的人要在那些空白裡面填入文字,不只要自己算空格數量,如果是非全型字排版還會亂掉,或是有人刪到只剩一個空白,像是這樣。

解決辦法很簡單,就是使用定位字元。

這樣子只要內容不要過長,就會非常整齊,也不需要自己算要蓋掉幾個空白,而且學號姓名等應該是每個人長度都差不多的,所以也不會有過長的問題,真的希望出學習單的人都要這麼做。



定位字元的設定介紹就到這邊,如果有覺得哪邊不夠清楚或是不懂得可以留言問我,下一篇預計要介紹「段落」的設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