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世紀帝國Ⅱ《印度王朝》-昔班尼的崛起和敗亡

作者:混沌│世紀帝國 2:決定版│2022-05-20 23:21:07│巴幣:8│人氣:288


  昔班尼的崛起和敗亡

  穆罕默德.昔班尼,烏茲別克部族的奠基者,河中地區布拉哈汗國的開國君王。


  昔班尼為朮赤第五子昔班的後代;和巴布爾之母.忽格魯特一樣同為蒙古黃金家族血脈。

  說起來,他和巴布爾在血緣上也是遠親關係

  15世紀上半葉,昔班尼祖父阿布海兒在西伯利亞和錫爾河之間建立了烏茲別克汗國,在位時不斷向外擴張,多次進攻花剌子模和河中地區。但在統治後期,汗國內大量牧民離去,前往楚河一帶的哈薩克汗國。

  公元1468年,阿布海兒和其子在和哈薩克的戰役中喪命,烏茲別克汗國遂陷入分裂和內戰;和其他子嗣一樣,17歲的昔班尼開始了流亡生活。

  昔班尼早年依附帖木兒帝國出任將領,後又秘密投靠了與之為敵的西察合台汗國,並幫助西察合台擊敗了前東家而得到封地。

  公元1500年,昔班尼攻陷了帖木兒帝國首都撒馬爾罕,並在往後幾年內打敗了年輕的巴布爾,並將之逐出中亞向南流竄。

  為鞏固統治地位,昔班尼在攻佔撒馬爾罕後娶了巴布爾的姊姊.汗札達別姬為妻。

  1507年,曾經叱吒中亞的帖木兒帝國完全滅亡,新任霸主布哈拉汗國正式崛起。

  摧毀了帖木兒帝國,昔班尼又掃蕩了察合台汗國的剩餘勢力,確立了布哈拉汗國在中亞的統治,並多次出兵北伐仇家哈薩克汗國。

  然而在1510年,烏茲別克被哈薩克可汗哈斯木汗所敗,不得不放棄北上的野心。

  此前,昔班尼的擴張已經引起了波斯薩非王朝君主——伊斯邁爾一世的忌憚,在呼羅珊落入烏茲別克人手中後,雙方就有了衝突。



  在得知昔班尼對哈薩克用兵失利後,伊斯邁爾一世遂率軍親征呼羅珊、攻打昔班尼。

  1510年末,薩非王朝在梅爾夫戰役大敗布哈拉汗國,敗北的昔班尼試圖逃跑但被追兵所殺。


  昔班尼死後,他的頭顱被砍下來、塗上金箔、做成了骷髏杯,送給鄂圖曼蘇丹;他的遺體則被分割成數塊、送往波斯各地展覽。


  在呼羅珊的慘敗使布哈拉汗國受到重創,烏茲別克人的擴張也暫且消停。而被迫嫁給昔班尼的汗札達別姬,也於翌年在伊斯邁爾的安排下得以和弟弟巴布爾重聚。

  趁著烏茲別克兵敗猶弱之際,欲收復故土的巴布爾請求伊斯邁爾的援助,並獲得了同意。在波斯援軍的協助下,巴布爾得以收復昔日帝國首都撒馬爾罕和布哈拉,此時的巴布爾仍盼望著能復興帖木兒帝國的榮光。

  然而,當時的撒馬爾罕居民的主流信仰為遜尼派,跟薩非王朝信奉的什葉派向來有嫌隙,過往也因戰亂累積不少仇恨,而巴布爾向伊斯邁爾求援的舉動引起了遜尼派的不滿,進而反對巴布爾的統治。

  在失去民心下,巴布爾在撒馬爾罕的統治始終不順,終於在兩年後被捲土重來的烏茲別克人打回喀布爾……

  此後的巴布爾認為無力在河中地區重建大業,遂轉而將目光放向日後的江山——南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651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帖木兒帝國|撒馬爾罕|布哈拉汗國|伊斯邁爾一世|巴布爾|烏茲別克|世紀帝國 2:決定版|昔班|薩非王朝|昔班尼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ccchaos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世紀帝國Ⅱ決定版 戰役淺... 後一篇:世紀帝國Ⅱ《征服者入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