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教育是不譁眾取寵,默默付出的,與學生交換日常的淡薄

蘇家立 | 2022-05-20 05:53:23 | 巴幣 3036 | 人氣 212

桌子歪了,與其鎖緊螺絲,不如裝上新的桌腳;擀麵棍的功用,不過是把油均勻地揉進每個麵團;輕輕推開窗戶,除了保護窗軌,更是愛惜窗外的風景。

靜悄悄地做,不動聲色。教育不是件譁寵取寵的事,而是默默讓學生改變的日常:人都有倦怠之心,從遊戲中找尋樂趣,建立對學習的動機,我想這不容易──對你我而言。

某D,在將近一年的努力下,總算可以聽從指令,瞭解上課「規範」,安靜坐在位置上40分鐘,而這前提就是「事先說好規則」:一旦聽到下課鐘聲,就會馬上下課讓你休息。與學生建立關係的前提在於準時與堅持,當然在堅持的過程中可能會有摩擦,如何在不危及多方的利益下獲取最大效率,那就端看教師的手腕。

但在跨情境中,很多學生都很難做到在學校一樣:畢竟是個放鬆的場域,而自制二字,就成了人與人之間最大差異的關鍵。

創作回應

暮羽是一隻水母
喜歡「教育不是件譁寵取寵的事」這句話,偏偏很多教育者都將教育當作自己的表演
2022-05-20 19:52:58
蘇家立
我興許能懂表演這心態,因為同儕就是這個模樣:
或許是一種心理的投射吧,需要透過學生的成長去見證自己的存在
但教師就只是過客,能留下的不是相片和回憶
而是技能與知識。我是這樣想的,雖然無情,但我更重視實際學到的東西
2022-05-20 20:1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