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課堂上的諜對諜--談談光怪陸離的作弊

伍德‧瓦懷特 | 2022-04-21 17:42:24 | 巴幣 360 | 人氣 275

  各位從小到大作弊過嗎?

  一上來就是如此勁爆的問題,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會答「沒有」,至於實際上有沒有就難說了。伍德自己的情況倒是可以抬頭挺胸說自己沒有作弊過畢竟都靠實力輾壓。雖然這麼說可能不留情面,但我始終認為95%以上的情況,作弊是不可原諒的。利用巧取豪奪的方式、走歪路達成目標,更甚者排擠了原先努力的人的機會,這樣的行為不值得鼓勵。可惜的是,我們的社會似乎對作弊有某種程度的容忍,在某些情形下甚至是默許或鼓勵。上位者若不正自身,確實也難怪下屬不走正道;一個不把作弊當作茶餘飯後談笑話題、人人盡力克制自己的世界終究只是理想*1。

  說到整個社會規模太大、太沉重也說不定。把規模縮小一點,談談學校吧。大家從小就被教導考試不准作弊,但還是會互開玩笑「今年不作弊、明年當學弟」*2。而當伍德當上研究生,擔當的角色就從被盯著變成盯人考試。一方面伍德從不作弊,實在是很難揣測作弊究竟用什麼手法,另一方面也是想盡力相信學生,雖是在盯場,其實很少抓人。儘管如此,作弊還是時有所聞──不只在台灣,在美國也是如此。

  最近的期中考,跟伍德同間教室的其他助教就抓到一直在偷瞄旁邊同學的人,算是最古典的作弊方式。由於是期中考,最終只有口頭警告,和追蹤之後她的答案。伍德倒是很好奇會偷看旁邊同學的心態,畢竟考試時是亂數座位表,也沒人知道隔壁同學的答案是不是就是對的,搞不好抄一抄成績還比較低。

  雖說最後沒將學生送懲戒,但陪教授回辦公室的過程中他倒是有感而發,聊了不少光怪陸離的經驗。伍德負責的課多少需要點計算,考試時學生也能使用計算機。結果有的學生看似是在按計算機,實際上是在按計算機下的手機,想辦法把問題傳出去,等人把答案算回來──也算是某種「智慧計算機」了。作弊方式果真是與時俱進。

  另一方面,考試作弊其實不僅限於當場,想辦法「延後」或「規避」也是種比較迂迴的作弊手法。一般來說,在考試前突然有生理或心理上急病不克出席,只要有證明,老師們通常也不為難學生。儘管如此,太瞎的理由還是會被打槍的。大家或許聽過親人過世許多次的老梗,這就不談。教授倒是提過幾個例子。

  考試當天早上,一位女學生面有難色地走進教授辦公室。她的聲音不大,讓教授得仔細聽才能聽清楚她說什麼。

  「......懷孕了,所以不能參加考試。」「妳、妳懷孕了?」

  結果不聽就算,一聽實在驚人。儘管如此,女學生的腹部也不像懷孕到不能參加考試,而且當教授追問怎麼回事後,得到的答案讓人啼笑皆非。

  「我家的狗懷孕了。」「請妳下午來考試。」

  不料事件至此尚未結束,被叫來考試的女學生似乎心有不甘,直接投訴系上「某某教授完全不關懷動物」。而系上也不知是揣著什麼樣的心情,回了教授「請對學生好一點」。

  那麼有證明又如何呢?雖然希望有證明的同學是真的身體不舒服,我們也想體諒,但醫生證明的格式在網路上也不難找。曾經也有這樣的案例。

  「教授,我身體不舒服,沒辦法考試。」男學生來到教授的辦公室,將證明輕擱在桌上:「這是醫師證明。」

  「這樣呀,祝早日康復。」教授點了點頭,隨口祝福道,沒想到這張證明卻越看越不對勁。他蹙起眉,抬起頭看向學生:「為什麼醫生和你的名字一模一樣?」

  幾秒鐘的對視充滿尷尬,在彷彿數世紀的沉默後,男學生怯怯地說道:「我下午會來考試。」

  如果考試無法避免,另一種也不少見的方式是找槍手代考。雖說為了防止這種招數,一般我們會請學生出示學生證或有照片的ID,但有時兩者真的差太多;像伍德也覺得自己的證件照雖然很好看,但本人更加帥氣(沒人在乎)。再加上因為疫情,大家在教室都戴著口罩,也不能要求學生在交卷時拉下口罩,真有槍手說實在是防不勝防。

  不過有時計畫往往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破綻。

  「教授您好,我要舉發您班上的AAA期末考找槍手代考,因為我就是他雇的槍手。」

  期末考後送成績前教授的信箱突然多了這封信:「至於我為什麼要舉報他──」

  「因為他沒付我錢。」

  伍德也說不上來這算不算黑吃黑了,如此情節寫在小說裡大概會變成喜劇,但發生在現實裡就有種光怪陸離的荒謬感。至於教授後來找來這位學生,除了嚴正法辦外,也多問了句。

  「所以你為什麼沒付他錢?」「我忘了。」

  【問題】請問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A) 考試不該作弊找槍手
  (B) 找了槍手要記得付錢
  (C) 大家要記得訂閱伍德的小屋、支持創作喲
  (D) 我只是想湊四個選項

  儘管伍德先前是說很想相信學生們,但聽了這麼多故事,實在很想仰天大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呢?」如果學生有心想學,老師或助教們就應該盡力提供資源和教學;如果學生認真了還是學不會,一方面可能是學生的先備知識不夠、另一方面可能也是老師或助教得檢討,不見得都是學生的問題。但二話不說就想用作弊混過去,伍德是不能原諒的。

  我們雖說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從被戳破的都是如此荒唐的案例來看,被抓到的作弊大概只是冰山一角。在我們沒注意的時候,究竟放跑了多少人,想想也讓人心驚和心寒。伍德或許人微言輕,但也只能不厭其煩地再說一次──

  「考試別作弊,被伍德抓到作弊,讓你連學弟妹都當不了。」

*1. 「不作弊」和「扼殺創意」是兩碼子事,伍德要直接先聲明,否則要被鑽漏洞打了呢。
*2. 不過比起作弊畢業,伍德還是比較敬重努力重修的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鳶
背孔下,寫滿滿的按法假裝努力,結果考試上講台吹時,實是躲在講台下同學吹XD
然後找時間引開老師 讓同學從講桌出來
2022-04-22 07:25:00
伍德‧瓦懷特
果然是"假唱對嘴"XDD
可以的話還是練習一下吧(
2022-04-22 07:30:47
玹竹以墨
中文系的考試讓你開書考、提前公布題目都不一定能及格了XD
作弊的cp值實在太低XD不如上課多寫筆記然後帶筆記來開書考Xd
2022-04-22 12:21:11
伍德‧瓦懷特
數學系最多就是暗示、或甚至直接公布哪個證明會考,死背活記總是能寫一題。至於剩下的證明題真的只能靠實力,就算看隔壁的,隔壁的也不見得對XD
至於文科申論題就完全是平時累積了...
2022-04-22 12:24:16
『。』
骯,考試不作弊 明年當學弟
2022-04-22 19:35:13
伍德‧瓦懷特
就像文中寫的一樣。
伍德個人來說,其實要是能讓我感覺到有努力,都不太會刁難
2022-04-23 04:35:05
西嘎歪斯斯
選B正解
2022-04-26 11:46:02
伍德‧瓦懷特
正確答案是C喔(X?)
2022-04-26 12:39:32
悠閒紅茶
伍德老師,紅茶願意自首認罪。雖然忘了我有沒有偷看別人的答案,但我確實記得自己有給別人偷看過答案(然後從那以後基於良心的譴責就沒再作弊了)話說找槍手的故事也未免太逗了吧XDD
2022-05-04 15:57:23
伍德‧瓦懷特
如果別人跟我講那個槍手的故事──
「X咧這故事也太假太好笑──什麼你說這是真人實事?」大概是這種感覺。果然現實比小說還離奇(
2022-05-04 16:44: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