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回顧】這兩年的交易過程

草莓少女嬌嬌 | 2022-04-11 00:02:36 | 巴幣 158 | 人氣 996



這篇含有大量個人自我回憶成分的心得,並沒有任何買賣建議與推薦標的等商業行為,因閱讀此篇後而產生的任何投資損益皆與本人無關,請斟酌閱讀。


這兩三年,投資股市逐漸地成為顯學,過去國內官員經常靠北年輕人都不投資股票,但現在人人瘋狂開戶、少年(女)股神輩出、投資達人與書籍快要比散戶還要多,有些時候會不禁感慨,時間的推移會讓很多人事物與環境發生重大改變。這兩年不只是美國還有很多國家瘋狂印鈔撒錢挽救因疫情而疲軟的經濟,但這些熱錢投入實體經濟的量體遠遠少於在房地產與股票上頭,也造成許多的資產價格瘋狂地飆漲。

2020年1到2月時,當時疫情從對岸的武漢傳出,也有封城的消息,當時手中的持股並沒有任何在對岸有大量設廠的公司,當下我的判斷封城對於當時的投資組合並沒有很嚴重的的影響。

2020年3月時疫情不斷地擴大,對岸許多一二線大城市開始封城管制,歐美各地也紛紛傳出疫情與醫療量能失控的壞消息,台股當時算是世界相對有撐的股市,後來也抵不住國際資金的賣壓開始下殺,我記得當時手中不斷地出清菸屁股與轉機股,因為這些類股對於我來說算是股市的金絲雀,當連主力都棄守,那我也沒有必要與其長相廝守,手中大多留下的是低成本的價值股與ETF。

2020年5月,當時為了想要彌補現貨虧損試圖操作原物料海期,但無奈海期的槓桿過大,損益控制不得當又再度受到重挫,當時大概是我人生中少數對於自己的交易判斷一度失去信心的一刻,回想起上次交易上有人生中重大的重挫大概是2017年了,也大概是這段時間讓自己認清自己的能力圈還是在股票現貨上頭,如果我沒記錯這段時間也是國際原油有出現負價格的時期,當時國際原物料出現嚴重的失衡,加上FED已經展開無上限購債一段時日,此時股票市場已經反彈一陣子。

2020年6月,這時自己做功課有發現到貨櫃航運出現了貨櫃短缺的問題,歐美上游各大廠為了怕供料不足而瘋狂地往台廠供應端下零件訂單,但當時對於貨櫃航運仍有消息面炒作的疑慮,所以遲遲沒有進場,大概也是人生中的一次遺憾了吧。

2020年9月,手中的股票除息後,很多開始迅速填息,開始意識到多頭行情或許重啟,但仍處觀望,也因為FED無上限購債的緣故,開始留心貨幣貶值後帶動強力通膨後果,開始做功課,這時也是5月受挫的原物料報價瘋狂上漲的時刻,貨櫃航運也開始走初升段,電子股與生技股是當時的主流。

2020年11月,疫苗開始問世,市場開始悲觀,認為疫苗出世後,FED會開始進行收縮動作,個人當時評估應該逆主流意見而行,開始投入市場,當時建倉的是散裝海運,此時市場的主流是半導體製程超車牙膏的台積電。

2021年2月,貨櫃海運股進入主升段,鋼鐵業也開始默默地開始反映通膨利多,散戶當沖熱度很高,台灣證券的成交量創下歷史紀錄,散裝海運還在盤整,我也開始在盤整期擴大部位。

2021年4月,散裝獲利了結,彌補去年虧損,也因為股票投資獲利認清朋友真面目,這也是我投資另一個階段的挫折,讓我開始認識到原來當時口口聲聲說合作的人原來也只是一個小氣的跟單仔,不過這也讓我更加地認識投資獲利還是自己對自己負責任的事情,任何合作都是不靠譜的,投資這條路勢必比我想像中地更加孤獨。

2021年5月,銀行的隔夜拆款利差開始逐漸加大,升息循環重啟意味濃厚,開始佈建純銀行類股金控,同時短線做多中石化高檔套牢損出,開始檢討自己短線建倉位置不該追高,中間也長達半年未再過度擴建其他類股倉位。

2021年11月,銀行金控股股價開始表態,投資思維也開始轉變成用累積資產的方式存活於市場,開始投入部分資金買入美元現貨。

2022年2月,俄烏地緣政治受到注目,戰爭衝突引發股市下殺,FED開始收資金加速縮表時程,美元開始表態,市場利空開始浮現,台灣半導體成長出現疑慮。

2022年3月,戰爭再度拉高通膨疑慮,糧食問題開始浮現,股市利空聲勢浩大,FED在經濟成長疑慮時宣布重啟升息循環,升息一碼,台灣央行也終結過去長達10年的利率凍漲的貨幣政策,跟進升息一碼,台幣兌美元走初跌段,手中美元現貨開始大幅獲利。

2022年4月,銀行類股開始走入主升段,股價開始走入預期評價,費半指數大幅修正,技術線型頭部顯現,台股也難獨善其身,崩盤言論伺機而起。


總結:

這兩年股市投資走來也是跌跌撞撞,每年都要有大幅獲利實屬不易,朋友說我目前這樣子算是很強,沒有任何跟單,大多是靠自己解讀總經訊與閱讀公司財務報表,屌打很多投資人,不過我的想法是,投資路上並非一成不變,個經與總經訊息夾雜有好消息與壞消息,很少同時都有不錯的消息讓我大幅建倉,加上投資持股非常地分散,獲利也跟著分散掉,達到自己要求的數字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達成。

過去這兩年因為低利環境與熱錢而快速獲利的年輕人,重注投機一次確實能一下能達到不錯的獲利數字,看得我這打滾多年的股海老人也心癢難耐,不過,投資股市終究是一場長期耐力賽,讓自己保持資金彈性才有更多的存活機會,擁有多把的武器也能讓自己有更多的投資機會。


創作回應

Ania
去年開始,就感覺到身邊的親友同事討論股票的人變多,本來沒買的也開始在買,投資或說投機的熱度真的還蠻高的...

從書籍或者網路上的文章來學習是不錯的方法,不過也因為文章實在太多太氾濫,也不太容易挑選實用以及提升判斷力的好文章....

但話說回來,文章看得夠多,才大概能有個篩選的方法,對我來說算是必要花費的時間。
2022-04-11 07:11:49
草莓少女嬌嬌
不知道尼的股齡是多久?

投資這個回事兒有學習曲線可以隨著時間與複利效果,逐漸優化自己的交易路徑與擴大長期投資效果,短線投資現在比較少做,現在投資主要是依據總體經濟、景氣上下行還有個股財務報表做判斷,至於尼說的網路文章,內容大多參差不齊,沒有一定的交易經驗很容易失去判斷依據,我就覺得我寫的文章很讚又很實用(X)

投資是條長期耐力賽,也同時是場金錢角力遊戲,不可能不花費時間大量閱讀資訊與其博弈。
2022-04-11 11:27:04
Ania
以前只是看看,真正第一次進場是在2019年初,朋友推薦我個券商買股票賺摳摳,算起來股齡很短。

當時賠了一些,算是犯了一些很常見錯,像是追消息、短時間太頻繁殺進殺出這種的,還好當時買的量不是太大,後來2019年後離職考試就沒注意一陣子,也順勢閃過2020的殺盤。

2020年低點那個時期比較認真的大量閱讀許多文章跟YT相關影片,然後也看了一些書籍,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想法觀念,變成了我現在寫那些文章的樣子。
2022-04-11 13:00:06
草莓少女嬌嬌
19年的盤都在搞貿易戰題材,還有很多企業紛紛出逃對岸,20年大殺特殺也讓當時認賠殺出的企業喘口氣,事後看急速下殺都是很不錯的買點,當然前提是低利環境94惹,不過3年的股齡或許還無法真正地了解市場循環,需要再多點交易經驗或是多閱讀書籍甚至是聽取以前人慘賠經驗談,都是很好的基石,真正的交易都是真槍實彈進場,也才有交易策略的擬定,有機會大家再一起交流一下:)
2022-04-11 21:55:09
BLACK★WING
中間段落講的蠻有同感。

投資是踏上一條冷冰冰的理財之道,而不是向人炫耀自己經歷了多麼令人興奮的戲劇性冒險。
2022-04-12 00:28:56
草莓少女嬌嬌
投資過程說實在的大多是血跟淚,還有不斷自我懷疑跟反覆驗證,一般人不會對這種枯燥的過程有太多的興趣,當然,投資路上如果有志同道合的人更好,但是,那是可遇不可求的,回歸投資的初心才是迷惘時最該優先找回的指標。
2022-04-12 12:10: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