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網路小說《瑯琊榜》的專門介紹 ~ 慶祝 GP 數滿 1200 ^^

空澗飛湍 | 2021-12-05 07:42:36 | 巴幣 1360 | 人氣 824

慶祝!GP 數滿 1200 ~
感謝給我 GP 的朋友們!^^
Thank you very much ~

放網路小說《瑯琊榜》的專門介紹 ~

~~~~~~~~~~~~~~~~~~~~~~~~~~~~~~~~~~~~~~~~~~~~

讀網路小說十年左右,
如前所提,其中,特別愛《瑯琊榜》和《紫川》。
這是我在巴哈放的第 200 篇文,謹以《瑯琊榜》作為紀念。

另外,
如同〈公告 ─ 更新頻率調整〉中所說,慶祝 GP,估計到 1000 有文章可放,之後的還不敢說。
這篇 for 第 1200 個 GP 了,笑 ~
接下來,有時間寫、有適合放的文,才發佈文章喔。 ^^

~~~~~~~~~~~~~~~~~~~~~~~~~~~~~~~~~~~~~~~~~~~~

小評瑯琊榜

「一卷風雲瑯琊榜,囊盡天下奇英才。」
「瑯琊榜首,江左梅郎。」
「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

本是天縱英才、少年將軍的林殊,在梅嶺慘變中倖存。他背負著家族血仇,以及七萬赤焰將士的不白之冤,但擁有的是深重火寒奇毒的將死軀殼。
林殊改換面貌,化名梅長蘇,沉潛十年,十年後,回到京城,步步算計,雪冤報仇,並扶持清正愛民的靖王蕭景琰成為太子,取得政權。

過程中,靖王與林殊的交情、言豫津和蕭景睿的友誼令人動容。蒙摯、言闕、靜妃等人也都為了當年的冤案,做著各自的努力。
洗雪赤焰沉冤、實踐政治理想、相認舊時摯友,走過一次次險境,梅長蘇心願達成,但是也已命不久長。
這時,強敵犯境,梅長蘇選擇捨去剩餘壽命,重上疆場,在最後三個月做回林殊,平定北境。

這是一個很動人的故事。
在雪冤、復仇、奪嫡之中,描寫了真摯的情感、可貴的品格。
有對政治的探討,有對人性的刻劃。有針鋒相對的論辯,也有餘韻無窮的定格。
玩轉詭詐權謀的同時,不變的赤子之心,貫穿全書,感人肺腑。
其中,出現不少或精彩犀利,或充滿餘韻的對話,舉幾例如下。

1.蒙摯表示要幫助真實身份是通緝要犯的林殊。
梅長蘇:「……可我要做的事實在沒有勝算,不想捲你進來。一個不小心,你蒙家世代忠良之名,只怕會毀於一旦。」
蒙摯:「忠義在心,不在名。」

在古代,特別是對純樸忠良蒙摯來說,蒙家“世代”的名聲,應該非常重要。
沒想到,蒙摯可以斬釘截鐵地直接回到初衷:「忠義在“心”,不在“名”。」

2.私炮坊爆炸,靖王救助百姓。梅長蘇設法讓靖王的善行被大家知道。
靖王皺眉:「本王做這些事,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梅長蘇冷笑:「如果做之前就想著是要給別人看,這是殿下的德行問題,如果做完了善行卻最終無人得知,那就是我這個謀士無用了。...... 就算是為了蘇某,請殿下您委屈一下吧。」

故事初期,靖王對“陰險謀士梅長蘇”疑心不滿,兩人爭鋒相對,令我莞爾;
中期,靖王對著《翔地記》反覆翻看、迷惑不解,更是讓我忍俊不禁。

3.梅長蘇請言闕幫助靖王。
言闕:「……沒有勝券的爭鬥。」梅長蘇:「是。」
言闕:「…… 情理不合。」梅長蘇:「確實如此。」
言闕:「不合情理又無勝券可握,先生何以提出如此要求呢?」
梅長蘇:「侯爺,您可願意?」
言闕:「願意。」

短短兩分鐘,極其精彩。
瑯琊榜電視劇中,個人最喜歡的兩幕,一幕是林殊、霓凰相認,一幕就是言侯爺的願意。

4.強敵壓境,朝中無將。
已成為監國太子的蕭景琰打算親征,眾臣苦勸。
蕭景琰(原靖王,現太子):「…… 大梁的生死存亡,豈不比我一人安危更加重要?」
眾臣無法。這時,已和蕭景琰相認的林殊表示,最適合去的人是自己。
林殊:「北境是我最熟悉的戰場,大渝是我最熟悉的敵人。…… 就算是你,也未必比我更有致勝的把握。…… 大梁的生死存亡,難道不比我一人安危更加重要?」

漂亮的設計!精彩的描繪。
同樣的一句話,想必此時無言以對的變成了蕭景琰。
同樣的想法與選擇,也許這是蕭景琰和林殊會成為至友的原因。

5.林殊回府說服知交神醫藺晨,要將剩餘壽命換成可上戰場的三個月。
林殊:「但有一絲林氏風骨存世,便不容北境有失,不容江山殘破、百姓流離。」、
「當了整整十三年的梅長蘇,卻能在最後選擇林殊的結局,這於我而言,難道不是幸事?」

“但有一絲林氏風骨存世……。”雖然這不是我追求的人生,但是讀至此,仍不由肅然起敬。
“……選擇林殊的結局……?”確實是幸事,因此,固然對林殊最後的死亡感到難過,卻感覺這是故事中完美的句點。

《瑯琊榜》電視劇應該大多數人都看過,我就不在此詳述。
以下分享兩個我很喜歡的,但是“小說原著上有,電視劇沒有”的片段──關於蕭景琰和林殊的相認。

故事背景:蕭景琰曾起疑“梅長蘇就是林殊,靜妃口中的恩人之子屬於虛構。”他分別探問兩人“令尊”、“恩人”的姓名,梅長蘇的身份彷彿就要被揭穿,沒想到,梅長蘇和靜妃都回答出相同的答案“梅石楠”。蕭景琰大失所望的同時,放棄了這個猜想。

書中片段一:後來蕭景琰知道真相,竟然還是因為“梅石楠”這三個字。
某日,言侯、紀王偶然間在蕭景琰面前聊天,提及紀王相熟的言侯之子言豫津闖蕩江湖,由此說起言侯年輕時與林殊之父闖蕩江湖,而林殊之父當年以石楠為名。
蕭景琰震驚,匆匆離去,縱馬向蘇宅疾馳,往日點滴一幕幕在心中浮現。突然,他猛拉韁繩,停馬,自己摔在地上:「既然他不肯讓我知道,我又何必 …… 白白增添他的煩惱。」

非常巧妙的一筆!原先林殊和靜妃有默契地一同使用林殊之父當年的化名順利隱瞞過去,結果峰迴路轉,最後還是被“梅石楠”三字洩漏天機。
靖王的反應也很動人,從震驚,然後五內如沸、五味雜陳,再到為了不讓對方煩惱而壓抑自己。細膩感人的同時,非常符合靖王的性格與他和林殊的關係。

書中片段二:雖然靖王不說,但是梅長蘇懷疑靖王知道了真相。
某日,在靖王府,梅長蘇假作專注看案卷,無意中拿起林殊吃了會過敏的榛子酥,靠近嘴邊。
靖王忙搶過榛子酥扔掉。
在旁人疑惑的目光中,靖王不知所措地道:「這點心……不新鮮了。」
良久後,梅長蘇慢慢站起身來,蒼白沉默地走出。

又是一個極其精妙的設計。榛子酥串連了好幾個情節。
從故事早先玩笑般地說起,靖王愛吃的榛子酥 (眾人認為靖王愛吃),林殊吃了卻會嚴重過敏。
到靜妃懷疑梅長蘇就是林殊時,給兩人作的兩盒點心之中沒有了榛子酥。
當靜妃和林殊相認,林殊離開前說:「您以後還是繼續給景琰做榛子酥吧。就算他不小心拿錯了,我也不會糊里糊塗隨便吃的。」
最後,林殊竟藉由“糊里糊塗隨便吃榛子酥”試探出蕭景琰已知自己的真實身份。

這兩個片段很短,但是細緻精彩、含蓄雋永、伏線千里。
很可惜,在電視劇中看不到。

最後,順帶一提,原著中,林殊的舊部 (小說裡霓凰的新戀人) 聶鐸找到冰續草,在藺晨等人面前有一段自白。
雖然不太容易想像:和林殊青梅竹馬的霓凰能看上聶鐸,即使林殊被認為已死了十年。
但是覺得聶鐸這段自白很不錯,有所謂自私、軟弱、矛盾的念頭,又在這些念頭後,還是選擇將林殊放在自己的愛情之前。
很真實、很細緻的心境描繪。

千辛萬苦尋來的冰續草沒能治好林殊,但是給了他重回戰場三個月的機會。
於是,故事結束。

「想那日束髮從軍,想那日霜角轅門,想那日挾劍驚風,想那日橫槊凌雲。……流光一瞬,離愁一身。望雲山,當時壁壘,蔓草斜曛。……」
「兩年的翻雲覆雨,似已換了江山,唯一不變的是一顆赤子之心,永生不死。」

閱畢全書,心情翻江倒海。
記得牆上的朱弓、塵封的明珠。
記得林殊最後飛揚明亮的笑容。
記得眾人的赤子之心 ~


言侯爺的願意


(這是 youtube 中的影片連結,若有侵權,還請告知,我當即移除。)


殊凰相認


(這是 youtube 中的影片連結,若有侵權,還請告知,我當即移除。)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璿瑰
推寒夫人告訴兒子的話:持身不正,持心不純,則權勢富貴皆如雲煙。無論何情何境,勿忘本心之善念。
2021-12-05 10:35:07
空澗飛湍
^^
2021-12-05 17:17:26
『。』
骯,看過瑯琊榜改編的電視劇,還不錯看
2021-12-05 11:12:03
空澗飛湍
是的 ^^
2021-12-05 17:17:50
絕泠
我超喜歡琅琊榜 小說好看 電視劇也是我看過最喜歡的陸劇 沒有之一(可能是因為我陸劇看的不多)。還記得那時國中要會考,每天吃飯時間一定要跟家人看一集。後來國文考了A++ 家人都揶揄說,是不是因為看了琅琊榜才考了A++ XDDD
2021-12-06 01:27:09
空澗飛湍

是的,超好看!^^
如果去荒島只能帶三部電視劇,我帶舊版三國演義 (唐國強版)、雍正王朝、瑯琊榜。
我在升國三的暑假,不去學校和同學自習,跑去書店看金庸小說。開學模擬考,國文除了作文以外滿分,我說是金庸小說的功勞! XDDD
2021-12-06 22:14:52
天凝
電視劇的譽王黃維德演得很不錯 原作裡莫名其妙就沒戲了 電視劇加了蠻多東西
2021-12-06 17:51:41
空澗飛湍
是的,電視劇中譽王黃維德演得很好。這齣電視劇選角很好,大部分演員都演得非常不錯。
感覺原著中譽王不是重點,是比較平面些反派,電視劇中豐富了這個角色。
電視劇和原著有著不同的優點。
2021-12-06 22:27:25
寒月
這部真的很好看
2021-12-07 16:48:21
空澗飛湍
^^
2021-12-07 21:59:2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