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疾厄》觀影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1-09-11 00:23:56 | 巴幣 24 | 人氣 913



溫子仁導演在完成了水行俠商業大片後,
又回歸到較低成本小格局的驚悚恐怖片-疾厄(Malignant)
這部分當然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驚嚇式電影,
延續自厲陰宅的優良特色,有著西方恐怖片的緊湊步調,也有東方鬼片的邪魅詭譎感。



 

 
在疾厄中女主角與老公居住在一塊,某次兩人爭吵過後,
女主角身旁就陸續發生各種怪事且一些人接二連三地被慘忍殺害。
幻覺、鬼影幢幢且恐怖的殺人畫面不斷出現在女主角的眼前,
讓女主角情緒崩潰幾乎都無法過正常的生活。

雖然本片前半段看似是低成本的恐怖片,
但畢竟本片導演是溫子仁,所以在技術層面上是非常精緻,
即便是很簡單的室內空間鏡頭,依然可以透過各種角度的攝影切換還有畫面的平移或緩慢地拉遠拉近,
來營造出恐怖又讓人神經緊繃的感受,以這部分來講,依舊能看出導演對每個鏡頭都很精心琢磨。
尤其是一個由上往下的鏡頭運用非常流暢,可說是十分炫技。





 
實際上疾厄確實也不像是預告片那樣或是大家想像中的那種在房子裡一直嚇人的低成本恐怖片那麼單純。
某方面來講,本片可以說是很有野心,幾乎可算是溫子仁導演的集大成之作,
有著類似奪魂鋸那樣鎖定特定對象不斷殺害的連環兇手以及血腥暴力場面,
更有像歡迎光臨死亡小鎮那種被操控的傀儡概念。
還有一些電腦動畫帶來的場景空間轉換效果也是挺酷炫。

可能抱持著看靈異片的觀眾看到一半會覺得好像期待錯誤甚至是有種看錯電影的感覺,
但這種「錯誤期待」卻反而讓我在觀影過程中有獲得不少驚喜,
因為假如疾厄又像陰兒房、厲陰宅那樣用密集的突發驚嚇來讓人心臟病快發作,
關燈開燈、電燈閃爍、突然有電器被打開的裝神弄鬼效果久而久之也是會看膩了。
所以疾厄在影片中段突然轉變成了一部很刺激又火爆的砍殺動作片,也是讓我看得很過癮。


 
 

對於我這個動作片迷來講,
能在疾厄這個恐怖片中得到如同在看動作爽片的刺激感,也是很出乎意料的喜悅。

影片後半段帶來三場較大型的動作場面,有著行雲流水又敏捷的街頭跑酷。
後來又有瘋狂的大屠殺,可以把人的手折斷,一腳踩爆腦袋。
最後再身著風衣以及手持利刃,宛如電玩刺客教條一樣把人殺得一乾二淨,
這部分的長鏡頭運用跟水行俠開頭中妮可基嫚的動作場面很類似,
武術動作設計很別出心裁,再加上「腫瘤」的設定(因為涉及關鍵劇情,這方面我不能講太多),
所以帶來了肢體動作很另類又奇特的打鬥戲,以這短短的幾分鐘片段,就會讓我很想要再多看幾次。

也因疾厄的電影主題是跟腫瘤有關,
所以實際上本片並非是預告片表面上那樣的靈異片,
更像是肉體恐怖類型的怪物片,醫院收容所中研究、實驗病人則像是SCP基金會。
尤其是宿主反抗寄生物的部分,也讓我想到了變蠅人





 
疾厄可以說是很有溫子仁個人風格的電影,
它很順利地將郊外古怪房子的陰森恐怖及類似七夜怪談、
咒怨那樣邪氣逼人的日常生活恐怖類型跟讓人血脈賁張的動作戲連結在一塊。
可以讓觀眾看一部片就能同時得到兩種片型的滿足感。

因為片中的人物很少,劇情也簡單了點,
要說懸疑的部分,其實轉折方面蠻容易猜到的,
不過也因透過這種手法來揭曉女主角的身世秘密加上親情的效果,也是足夠說服觀眾。
整體來講,多種元素的拼湊是較缺乏創新之處,但娛樂性依舊是很不錯。

創作回應

孤月星沉
有種再看浩克的感覺w
2021-09-11 00:29:06
瞇眼喵太郎
腫瘤啊...嗯嗯嗯..讓喵來猜猜看:最後魔王是全身東腫一塊西腫一塊的那種肉體變異男 ?
2021-09-11 14:48:39
金手錶
哈哈 沒有到那麼誇張的程度 但也算是蠻新穎的怪物造型
2021-09-18 14:28:32

更多創作